前往
大廳
主題

RE 熱愛的冷人冷作 無能力者娜娜 4(動畫總結心得)

yau | 2021-01-01 00:00:46 | 巴幣 2 | 人氣 240

*元旦要結朿自己的「熱愛的冷人冷作」無力者娜娜了

二十一世紀進一第三個十年度,第一次頂置部落閣的文。

我也肯定本編現在的成功都算可以從冷番處畢業,恭喜這部動畫的創作人員們!以後續寫這部也只會另開新文。而文章尚會續回覆自己在香港討論區和百度的文。

黑馬的成功的文藝片
^^^^^^^^^^^^^^^^^^^

但其實本編還不能算熱門的作品,還有人提供了日本原版bd和dvd的銷量不好賣的情報,幸好這類電視作品主要收益是直接從電視台交的版稅和間接的廣告費。


(包尾了)
而本片的高討論度:巴哈動漫綜合版上的十月番中文章最多的一部。主要得益於低成本的合法免費網絡點播服務,而不像同樣是免費的較高成本的地上波電視廣播,至於像ANIMAX台等雖然也可和日方同周或同日播放,但仍然需要依附在收費電視台上,而我一向所用的有線電視退出A台,幸好仍然有這種免費網絡點播服務。

在十月新番中選擇這部的一個原因是我本是推薦者外,也因為我本便不「特別」地喜歡麻枝准,也曾經和部分air迷爭吵過。對他的作品中唯一特別地喜歡的angel beats!結果意外地本編得到些人跌破眼鏡地,說比成神之日更使人感動的。

但這里不是說要和成神之日比較(我未看過所以沒有資格),只是談到動畫版總體的看法,至於在各集或漫畫原著的討論可以看我在其他版上的回文和部落閣的專文。

當然最近動畫成功的黑馬之王首推鬼滅之刃了,可那是下足本錢的A級片,以身體動作戰鬥的才是動畫的優勢和神髓所在的。

而像本編的題材即從敵視超能力者的普通人的角度出發來說,當然以這種程度的人氣,如果拿大手筆的投資會賠本的,像The New Mutants。

因為你想叫人不憎人富貴嫌人貧,還不歧視外國人和本國不同背景的人,這麼政治正確性會給不少人認為是虛偽的,反而那些率直表露反感的人是有不少人喜歡的。

最著名的首推聲之形的直花了。

可是我們這部只有B級制作的完全依賴劇情的,但仍然可以「用畫面說故事」,戰鬥場面不多但都拍得不差的同時,如果沒有文字的話一樣可以見到誰殺誰的誰救誰的。

而那些文藝片的場面都做得很好,像娜娜和七雄的海角的夕陽急轉直下,或作為恐怖情人的優希和真司的生死戀兼戀屍情結,更不用說最高潮娜娜和小滿互救對方而以小滿犧牲性命完場的。

如果沒有文字的話,我想觀眾會以為娜娜也有能力的,只是像胡桃或小操與悠理等的不易注目的精神能力。

所以其實娜娜有沒有超能力也不重要的!只要設定成精神能力就可以不用在文字說明她是假裝有能力。

在反套路中的出色致敬
^^^^^^^^^^^^^^^^^^^^^

以普通人的角度寫超能力,並且敵視能力者是反套路的,像魔圓一般的出乎各位的意料但又合乎常理。至於主角的外表和人類敵視超能的設定,也可以聯想到魔法少女小圓的魔女化和粉切黑。當然本編不論藝術和商業的成就都低魔圓很多的,以這種粗糙的作畫和平淡的音樂便低魔圓好幾個班了。
但在反套路中也可見到像魔圓對魔法少女題材的活用,在超能校園美少女題材中的地位上,不要和魔圓的比較,而是比魔圓人氣度低得多但早得多的彩夢芭蕾(萩萩公主),可至少彩夢芭蕾的配樂是和舊銀英相似用現成的古典音樂,而我們的娜娜也都只有些陽春的原創音樂。

到底超能力是近代才發明的詞語,指的是魔法原型的(神話的)英雄或(制度化的宗教)聖人的現代版,相對魔法是古老的題材並廣泛地受到歡迎,所以只能做低成本制作了。

說本編多處致敬著名的超能力作者不是說抄襲,當然的確有些地方較像是抄的,如手機對未來的預言,使人想起未來日記或絕對可愛Children(超能少女組)。

一開始便在說無能力者娜娜在致敬魔禁的,網絡也有人說到我英或銀魂,但最重要是魔禁中魔法師和能力者的傲慢,才硬要攻擊當麻的右手,才最接近本編的能力者的弱點。

在正式播放到後部我和另一位版友都發覺到本編還在致敬小魔女doremi。

但有一部作品的人物造型和人名和本編絕對地相似,而同樣是超能力明確地敵視普通人才引起事反擊:妖精的旋律的二角奇人不只都是粉紅髮色,而且其中有一位真的叫娜娜。

可是我一開始想起的還是七武士,當然是指黑澤明的電影或西部片,而娜娜或七雄的名字都是「七」這個幸運數字。至於同名動畫,對不起我看了首集便放棄了,下文逐會探討這個方面。

但這個已經不是致敬了,而是在作者在日本歷史和文化中汲取的營養昇華了。

動畫中幾位出色的聲優
^^^^^^^^^^^^^^^^^^^^^^

當然首要是配娜娜的大久保瑠美首次當正主角,她第一次放棄了以嬌甜的本聲配音,反而刻意壓倒了聲線。代表了城府極深與權謀的還仇深苦大的像徵。有使我聯想到早年的OVERMAN的女主角莎拉。

而還有兩位前輩和一位其實資歷比瑠美還淺但先紅的,帶契了長期半紅不黑的她。

前輩是配恭也的中村悠一也是在絕對可愛Children配沒有能力的男主角皆本,和作為女二但印象中第一次配超能力作品的主要角色的中原麻衣,當然她也配過很多故事中不認為是超能力,但現實中是超能力的角色,如舞-hime的舞衣或北斗天霸的蕾娜等。

而我還快重溫完結中村和中原合作的Clannad動畫版了。

遲來先上岸的便是配優希的富田美憂,我第一次認識她便是廢天使的加百利,而她第一次配主角卻是香港未播放的星夢學園(偶活)。她還是我們的OP主唱者。而在娜娜前上一部超能校園美少女動畫也有她演的(警策)。
其他知名的聲優的戲分不很多,像雖然算是主角但在第一季戲分不多的配七雄的下野紘。

另一位便同樣戲分不多的,在現實中在四月便逝世的前輩藤原啟治,這部也成為他的遺作而明顯是在當時前先配好屬於自己的戲分。

至今的主題 民主是建立在強者的犧牲
^^^^^^^^^^^^^^^^^^^^^^^^^^^^^^^^

這部對於超能力沒有作較正式的解說其機制,但卻把能力者視作一個整體,並且不只有其惡劣的黑歷史,而以這個島上這麼少人可超能力者的劣績相對人數便很多了,這使人無法不反感了。

當然像前史時代也應當有些能力者沒做壞事,但應當沒有被發覺其能力,而在本傳的小滿和故事直前的真司,都是為了別人肕下插刃的真英雄,而橘和恭也等其他人都沒有什麼壞處,只是相對於人數比例上,超能力者行惡真比常人多很多了。

對於巴哈一些觀眾的討論,想把現實中的道德和法律塞進去批判娜娜或其教官的做法,對於這種故事是無幫助的。

因為現實中沒有超能力,而在本編也沒有可以稱得上超能力而不叫超能力的東西(魔法或改造人與中高武的拳法等),如果單純按「文本解讀」反而要問為什麼一定要肯定超能力者們?

即使小滿救了娜娜又怎樣?在我介紹過的佛學書「正念戰役」中記述過,在前南斯拉夫內戰時,被塞爾維亞人救了的黑羅利亞人,仍然堅持對方要殺光自己的。

如果不是先建立在兩人的友情兼有共同敵人還要小滿死了,娜娜應當先考慮將來怎面對鶴岡教官的。

如果小滿不死娜娜最多是動搖,或建立像幽遊的仙水和柳間的私人關係。而不是根本改變了看事物的方式。所以小滿死得超有價值的使得娜娜難以不義無反顧地放棄既定的立場。

我的看法是想說學會欣賞別人,而不只是憎人富貴嫌人貧,但疾忌心卻多少是天然的。

當然如果是被對方佔用了自己應有的權益就不同了,可是怎樣才算是應得的權益?

對於當事人來說經常是多多益善的,但也超出了這個虛構故事的討論上。

所以我才聯想到七武士上,而小滿和真司像七武士的四個殉難的勇士一樣,成為了武士道的典範。

便是這個弱者可以控制強者的時代,而想說到「消滅」強者的,最適合的便是像狄更斯的雙城記或雨果的「九三年」,乃至更近的蘇聯和中國的「傷痕文學」。

可是對於平民自我形象較遜的日本來說,只有在這種非現實的故事才想到消滅統治者的,現實多半只是希望強者開放機會給自己加入或至少公平地競爭,而這些幸運的新貴多半會對自己同出身的後來者拆梯防止其成為下一步新貴的。

何況來自新世界還是以超能力的新人類壓倒意圖反抗的「化鼠」。

* 後話

最後對於本編的批評多半是說人物腦殘上,只能說是這種風格本身也有其局限的。何況以狼人殺題材來說,本編的確明顯遜於六花的勇者或進擊的巨人,就我只能說我較喜歡本編的世界觀是在現實的延長線,而不像六花或巨人的純種異世界系奇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