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此篇複製貼上給2021、2022依然不衝突

關燁 | 2020-12-30 22:41:56 | 巴幣 1550 | 人氣 561



  回顧2020這一年,是南聲生生難的wordpress啟用的第一年,讀的本數雖然只寫了61篇心得,但絕對多於這個數字。認真閱讀是從去年ig開張開始,藉由發表心得方式,讓閱讀成為不間斷,最後融為生活一部分的日常風景。我不能把握地說出到底哪裡發生具體的改變,起碼心態上更為穩重些許(吧),我依然選擇繼續讀下去,不外乎是一種無法被割捨的天性。

  能夠在年輕的時候就找到喜歡的事,對我而言至少是幸運是開心的。我知道所做的任何決定定錨與哪,我又能怎麼計畫未來,一切都在軌道上,即使仍有顛簸,走得依然愉快。

  而今年度對我最大的改變莫過於離開了喜歡的工作,毅然決然決定申請研究所,順利上了夢寐以求的志願,換了新職場,從不同面向繼續學習出版,累積之於我生命才能顯現其價值的嘗試。

  準備的過程,初次大量接觸台文相關知識,使我的求知慾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我亟欲追求那些空白的史觀,期望無形中,讓自己變得更柔軟一點。那不是為了成為誰眼中更好的某某某,只不過是意識到忘記歷史的人,必將重蹈覆徹。即便那只是始於我個人的體悟,試圖做出修正,那也都是為了自己,為了成為自己想變成的樣子。

  深刻地記得,當我在準備面試研究所的自我介紹時,「我喜歡出版業」這句話毫無疑問地成為認識我的橋樑。以它為骨幹,我一一分析,在出版這一大領域中我曾經做過什麼嘗試:開發端的編輯、行銷端的書店店員、產出端的書寫者、銷售端的網路閱讀品牌,最後,我想從研究端去分析出版,統整我所學所聞,為這塊產業理出一些具備參考價值的「成果」,並從更嚴謹的方式與自己長期對話,我想,投身研究領域勢必為我帶來很大幅度的成長,為此,顯而易見的積極求學決定讓我沒有駐足的理由。當得知上榜的那刻,即使至今為止,依然讓我害怕承受這諾大的幸福是否會出現等值的厄運在等待著我。

  比起去年,今年下半年度的我過著無可挑剔的平順生活。閱讀讓我找回生活重心,我有太多必須完成的事情正在行程表中,逐一等待槓掉。身上多了一枚被各種解讀的刺青後,過分充實的日常總讓我期望明天的到來。

  我沒有辦法為誰負責,光是要好好整頓自己就已經很不容易,特別是每讀完一本書,有感嘆,有著迷,有困惑的複雜感受,更是意識到自己的無知與渺小,期望著能在還活著的時候多吸收一點。當這份念頭始終盤據在腦中揮之不去時,這一個年過得便有意義過了頭。

  我依然是那個不與謊言打交道的老實者,依然在某些地方過於死板,依然追求相互尊重,然而我也總是直言不諱地表示我不是常規標準中的好人,我會不齒某些言論私下揶揄,我無法諒解獨立書店追求更多客源,卻不做市場需求下的部分妥協或讓步,我輕易地為某些小事而生氣,反覆閱讀寫出來的文字還是為懊惱怎麼只能做出這種程度的表示,依然不夠好的意識成為一把尺,時時刻刻提醒著那些不該忘的初衷得把持在心。

  下一個年,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我大概還是只能寫下類似的內容,還是沒有多少長進,但我深信我會變成自己喜歡的模樣,不是為了讓更多人喜歡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佛萊曼
支持你為了理想和喜好積極努力的態度,我以前本想讀研究所,但過了這麼久卻始終沒做,現在也失去當時的心情和熱忱,趁著自己還有餘裕和時間,追求夢想和目標是很棒的事情。題外話,我覺得刺青是一種藝術,對於那些對刺青有誤解的人,很可惜。
2020-12-31 15:51:19
Àikhùn龜台文
:0
2021-10-21 03:10:5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