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大預言家2.0》Chapter 5:極樂天堂

作者:言湘隱 Yuno Yan│2020-12-27 22:08:01│巴幣:16│人氣:209




《大預言家2.0》
Chapter 5:極樂天堂



        翌日,笙離起了個大早。

        雖然田哲清說中午十二點有幹部會議,要她在十一點去找企劃組的沈崇簾組長報到即可,但她還是覺得這個時間表很奇怪。

        中午十一點打卡上班,是要她幾點下班啊?

        「跟公務員一樣,下午五點哦。」荀翊帆替她解惑,接收到預期中狐疑的目光,不禁莞爾一笑。

        「午飯扣掉一小時,實際工時只有五小時耶。」笙離語氣充滿驚訝:「那薪水怎麼算?」她的第一份工作夠養活自己嗎?

        「比照公務員,一週給足40小時薪資。」荀翊帆氣定神閒,彷彿一切異常在這裡都是常態,「而且中午開會幾乎都吃buffet,閒聊下來很容易超過一小時。」

        太誇張了吧,待遇優渥、工時彈性,食宿都由公費買單,加上豐厚到極點的員工福利,簡直是求職者夢寐以求的天堂。

        「公爵對下屬超級大方,物質方面完全沒在手軟,妳能被錄取真是太好了。」荀翊帆由衷替她感到歡喜。

        笙離陷入沉思,雖然她國文和歷史學得不好,也明白「物極必反」的道理。公爵為了徵才,不惜開出比公家機關更為誘人的條件,名額卻往往被員工親戚所把持,加上他對下屬採取消極放任的態度,導致整體行政效率低下,主管們承受莫大的時間壓力,天天被企劃書和報表追著跑,忙得焦頭爛額,兩者呈現強烈對比。

        甚至連笙離自己也是「走後門」才轉正的,她在感到幸運的同時,油然而生一股深深的罪惡感。

        我一定要拿出匹配這個職位的實力,證明自己擁有這些待遇的資格,她暗自下定決心。

        吃完早餐,笙離與荀翊帆道別,按照田哲清給她的內部結構圖,將公爵府仔細逛過一輪,並記下可以通行的路線,在確認自己不致迷失方向後,返回住處整理儀容。

        第一天上班,必須給同事們留下好印象!她特別化了淡妝,換上正式的白襯衫和黑長裙,編了優雅簡潔的雙辮,鏡中的女孩展現出真誠的笑容,倘若有什麼欠缺的,大概是專業與自信吧。

        而這兩點可以透過經驗累積,笙離不慌不忙,提早在十點五十分抵達辦公室。

        沈崇廉是個認真負責的主管,他跟笙離閒談幾句後,立即切入正題,笙離覺得他根本是年輕版本的田哲清,不僅穿衣風格類似,黑眼圈與語速都如出一轍。

        他給笙離指派的任務是印會議資料。

        在開會前印好二十份資料,依序擺放到會議廳的長桌上,一份給公爵,左邊文官席、右邊武將席分別擺上十二份與七份。

        拜之前在學校當過小老師所賜,這項工作對笙離而言輕鬆沒難度,她熟練地打開印表機,將原稿放入並按下複印鍵,機器傳來熟悉的嘟嘟聲,她不經意瞥了文件一眼。

        是戰略?出兵的對象是…東北軍閥公孫繼偉?

        笙離繼續往下翻,文中詳細說明攻城順序、人員佈署、軍火調度等等,以冷靜到近乎無情的筆調分析敵軍潰敗後的逃亡路線,如何利用峽谷地形兩面包夾、該在哪些地方配置伏兵與魔法陣,最後提到城中若有反對者,無論是敵軍或是平民百姓都格殺勿論。

        這是一個100分的攻城計劃,卻是一個不及格的治理方針。城中遭受戰爭摧殘後,不以懷柔政策安撫擔驚受怕的居民,卻採取鐵腕手段鞏固自己的地位,只會激起更多反彈聲浪。民心是施行一切統治的基礎,這麼簡單的道理,袁庭燁和他手下的文官們怎會不懂?

        公孫繼偉性格懦弱,只想偏安一隅,笙離猜測袁庭燁大概沒把他放在眼裡,但再怎麼輕敵,也不至於連後路都沒安排吧。

        結果還真的沒有!整份文件隻字未提撤退方案。

        提案人欄位寫著沈崇廉,下方幾乎全員覆議,笙離搖頭,想不透這一份漏洞百出的企劃書,如何經歷重重考核端上終審會議的表決台?

        僅管內心存疑,笙離依舊提早完成任務,連佈置會場、打開投影機這些不屬於她業務範圍內的事都幫忙做了,十一點五十分,笙離正打算離開,背後田哲清叫住了她。

        「妳也留下來聽會議吧,最近有不少新進同仁,如果還有時間,會請你們上台自我介紹。」

        笙離揀了長桌最末端的位置坐下,拿出紙筆準備作筆記。

        空間裡只剩下他們兩人,田哲清摘下眼鏡,專心閱讀著企劃書,笙離無事可做,想主動找話題聊,又怕打擾部長,只能默默祈禱其他人趕快出現。但越是等待,她越覺得不對勁,牆上時鐘證實了她的猜測――現在時刻十二點二十六分,所有幹部都遲到了,而且是大遲到!

        組長們睡眼惺忪,提著早餐姍姍來遲,更誇張得是,同期新人也慢吞吞地拖著腳步走,笙離覺得奇怪,以眼神詢問部長。

        田哲清給她瞧得尷尬,聳肩回應:「同事們上班遲到很正常,別介意,幾次就會習慣了。」

        怎麼可以習慣這種壞習慣!笙離超想拍桌吶喊,浪費一個人30分鐘,等於浪費二十個人十個鐘頭,袁公爵也不管管,對屬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

        然後她就看見袁庭燁一隻眼睛張開、另一隻半閉著走進來。

        「人都到齊了吧?那我宣佈,哈~會議開始。」他慵懶地打了個哈欠,將身體陷入那張特別訂製的軟式辦公椅。

        笙離開了眼界,在上位者不以身作則,基層員工會遵守規範才有鬼!但身為一個菜鳥,她能做的僅僅是安靜地坐在位置上,在心底發出無數聲嘆息。

        田哲清說明會議主旨,接著針對攻打公孫繼偉一案進入表決流程,幾乎所有文官都投贊成票,武將們也沒有異議,眼看提案馬上就要通過了。

        袁庭燁卻把雙手交叉放在胸前,一副不太滿意的樣子。

        「智萊,你為何沒在企劃書上簽名?」

        一個滿臉橫肉的彪形大漢從文官席站起來,陰惻惻地回答:「只要沈崇廉提的案,我都反對。」

        帶刺的刻薄嗓音讓笙離一陣反胃,她望向聲音來源,驚訝地發現那人面容十分熟悉,他就是當年帶頭霸凌敬恤的小混混――辛智萊。

        笙離對他一點好感也沒有,這番「為反對而反對」的嗆辣言論令她更添厭惡,所有人都猜測辛智萊惹怒公爵恐怕要倒大楣,誰知袁庭燁卻反常地哈哈大笑,笑得笙離心裡發毛。

        「不錯,不錯,這個有趣!我給你升職加薪,其他人還有什麼想法,都可以踴躍發言。」

        這是廣納建言的表現嗎?不,笙離早就看出,袁庭燁單純覺得智囊團意見一致很無聊。他那些走在潮流尖端的行為,包括從各地蒐羅新奇古玩、珍饈美饌,以及隨心所欲的升遷制度,不過是想讓索然無味的貴族生活增添一絲波瀾罷了。

        明明外面的世界是如此動盪,如此暗潮洶湧。

        「沒有人?你們竟敢不給本公爵面子!」袁庭燁忽然發怒,從椅子上一躍而起,「再沒人我就要隨機點人回答了……荀笙離!」

        笙離萬萬沒想到,自己會在這種情況下「抽中頭獎」,不過既然有機會,她就要把該說的話一口氣說完。

        「稟公爵,這份企劃書邏輯嚴密,卻非上上之策。」她盡量讓語氣聽起來委婉些:「屬下認為,如果改善部分內容會更完美。」

        「如今正值亂世,若能不戰而屈人之兵,不僅能保存我方兵力,對百姓也是好事。」笙離真慶幸自己沒忘記八歲那年被大伯父逼著背誦的《孫子兵法》文字,否則以她的破爛古文,才不敢在眾人面前掉書袋哩。

        「有意思,說下去。」

        受到公爵的鼓舞,笙離彷彿吃了定心丸,眼神更加明亮光彩:「公孫繼偉志向短淺,您只需要派遣使者去勸降,並答應讓他繼續統治轄下的各區域,他就會主動敞開城門迎接您,接下來再慢慢削弱他兵權就好。如果真要用兵,請以排陣固樁為主,盡量把魔法屬性的威力極大化,降低人力耗損,並確保撤退與補給路線,別讓對手有可趁之機。」

        「停!長篇大論就免了,聽著想睡。」袁庭燁強勢地打斷她:「按照原計劃執行,給你們兩週時間準備――從明天開始,今天可以刷下班卡了。」

        這算哪門子徵詢意見?對認真回答的她一點也不尊重,笙離既錯愕又委屈。幹部們聽到可以下班,紛紛抓起隨身物品離開會議室,經過時竟沒有人多看她一眼。

        「荀參謀?」憂慮的男聲自耳畔響起,摻了點憂慮,關懷卻絲毫不減,笙離轉身,迎上那雙會說話的眼睛。

        那是一個有著斜瀏海的年輕男子,五官俊秀,西裝筆挺,有別於郭敬恤狂野與溫柔並存、令人著魔般的魅力,他各方面都居於中庸,但笙離此刻缺乏的正是這種彬彬有禮的問候,她點頭表示感激。

        「辛苦了,岳父大人還是老樣子,說話重了些,妳別放心上。」他的微笑似春日和煦的清風,溫暖療癒,將笙離的不安一掃而空,「宴會即將開始,裡面有自助吧,妳也去用餐吧?」

        「不用了,我吃員工餐廳就好。」她不擅長應付五光十色的交際場合,婉言拒絕,肚子卻咕嚕咕嚕地大聲抗議,男子豐潤的唇彎成一抹好看的圓弧,笙離不由自主地心跳加速。

        結果她還是來了。

        宴會廳比會議廳大了足足三倍有餘,頭頂的吊燈、腳下的地毯也更加高貴奢華,四周都是吧檯,有些甚至延伸到走廊上,中央則是寬闊的舞池,公爵簇擁著夫人熟練地跳起華爾滋,人們愜意地拿著托盤取食,在隨處可見的沙發椅上輕鬆聊著天,窗外陽光燦爛,透過玻璃摩娑著肌膚,帶來沁人心脾的暖意。

        眼前充滿歡笑的幸福景象,只想讓時光永遠停駐在這一刻。

        不曉得翊帆哥有沒有來?笙離吃完兩盤熱食,口開始渴了,她四處尋找放置飲料的地方,卻在錯綜服雜的吧檯區迷失了方向。

        她決定開口求救,找了角落裡一位看起來還算和善的高個子女性問路。

        「新來的?會跳舞嗎?」女子綁著俐落的單馬尾,嗓音意外的尖銳。

        笙離見她沒回答,耐著性子再問一遍:「妳好,請問飲料區在哪裡?」        

        「我叫張語蝶,是公爵的後將軍,妳呢?」她的笑容略顯浮誇,莫名有股喜感。

        笙離非常驚訝,眼前之人擁有傲人的雙峰與媲美model的曼妙身材,實在難以想向她提著武器在戰場上奮勇殺敵的模樣。

        「荀笙離,企劃組組員,今天剛到職。」

        「這樣啊,妳會跳舞嗎?」她拔高的聲調裡充滿期待。

        笙離不明白她為何對跳舞如此執著,舞池還空得很,何必問她這個陌生人?說話讓笙離嘴唇更顯乾澀,極度需要水份滋潤。

        「那人生的真俊,是不?」張語蝶的聲音出現在耳邊,笙離這才發現她的視線早已牢牢繫在那位關心她的男子身上,她雙頰緋紅,張語蝶挑眉,彷彿看穿了她微妙的心思。

        「他的名字就叫甄濬,是公爵的秘書長兼女婿,別看他職位不高,公爵信任他勝過任何人。」

        原來男子口中的「岳父大人」指的是這個,笙離呼出一口氣,發覺自己沒有想像中失望。

        宴會廳裡響起優美的舞曲,輕快的旋律讓人身體也想跟著動起來。

        「要不要陪我跳舞?這麼好的氣氛不跳太浪費了。」

        但笙離現在只想喝東西,白開水更好。

        「妳陪我跳一支舞,我就告訴妳飲料區在哪,如何?」

        笙離正待拒絕,張語蝶已經彎腰拱手,作出邀請的姿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256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likuyu00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神... 後一篇:【原創歌詞】臍(202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