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初音作曲家與素人歌手的組合──YOASOBI

反光鏡 | 2020-12-27 05:06:53 | 巴幣 0 | 人氣 1234

首先恭喜YOASOBI成為日本紅白受邀名單

繼米津玄師後,第二位一開始以網路創作、且未發專輯前而登上紅白的團體


近年來,以網路平台為主的音樂創作者逐漸被主流觀眾所看見。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在這幾個月爆紅的團體YOASOBI。YOASOBI由兩個人組成,分別為作曲的Ayase和唱歌的幾田りら。使他們一夜成名的歌曲就是「夜に駆ける」。


THE HOME TAKE version,較凸顯幾田りら歌聲的版本。


以Vocaloid作為創作向來是促進日本音樂圈發展很重要的一環,有許多年輕的作曲者在被音樂圈認同前,順利邀請歌手演唱自己曲子的機會渺茫,因此大部分都是以Vocaloid的虛擬歌手作為基底創作。在niconico上發跡的包括,2007年以前以初音創作,而後加入sony music發專輯的作曲家ryo、在niconico上翻唱而被ryo邀請進supercell的nagi,以及後來以主流歌曲Lemon紅透半邊天的米津玄師

而YOASOBI的經歷,跟過去一個曾經相當紅的音樂組合supercell非常接近。兩位作曲家,ryo與ayase一開始同樣都在niconico平台上以初音作創作。後來也都找了素人歌手來取代初音(猜測是為了主流出道做考量?),ryo找了同樣在niconico做翻唱的nagi,而ayase則是找了在sony music集團旗下The LESSON音樂人養成講座培育出來的素人歌手幾田りら合作。

根據下面的DEMO,Ayase在最初創作這首曲子確實是以初音作為歌手。可以發現背景的編曲已經大致確定了,只剩下以初音模擬的人聲還在做調整。


下面可以看到,當初Ayase和幾田りら第一次在錄音室見面時的情況,可聽出幾田りら在第一次試唱就有唱片的水準了。這邊不負責任猜測,Ayase找上幾田りら的原因,應該也跟Sony music有關吧。畢竟如果Sony簽下了Ayase,自然會提供旗下有哪些培育的歌手可以利用,然後就這麼搭配起來了。


幾田りら本身有加入該音樂講座培育歌手組成的Youtube翻唱團體ぷらそにか。該團體在Youtube上也有好幾首不錯的翻唱,可以聽聽看幾田りら在其他不同曲子的翻唱,音色也是相當準確且出色。幾田りら本身是正妹就不多說了。
1分14、2分41時、4分時開始都是幾田りら的聲音

最後附上幾田りら與初音聲音的比較,其實虛擬歌手與人聲各有各的魅力。初音版本其實比人聲版本早發行。

  • P.S. 為何日文適合唱快歌?
    • 在語言學上,評價一種語言的發音是否優美,有一個公認的標準,那就是輔音數量和元音數量的比例是否合適,最好是一比一,比如「櫻花」「さくら」,它的發音是 [s]a[k]u[r]a(輔音在方括號中),可以看到,一個輔音帶一個元音,正好是一比一,很規範,這樣的語言,發音就好聽。相反,看看這個英語單詞script,它的發音是[skr]i[pt],五個輔音帶一個元音,這樣的語言,發音就不那麼好聽了。
    • 引用網址: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29B85P9.HTML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