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買兇拍人 港產前衛黑色喜劇

yau | 2020-12-26 22:43:14 | 巴幣 0 | 人氣 170

記得月前談過本世紀初的港產前衛電影再生號,跟法國的三部前衛電影:瘋狂特務女殺手和妙不可言與歌劇紅伶。剛又看完電視廣播另一部前衛電影「買兇拍人」(You Shoot, I Shoot)的錄象。

故事大意是一個職業殺手因為本人和僱主投資失敗,僱主自殺的同時殺手要想法去恢復過去的濶綽生活時,遇上一名被解僱的電影助導說如何合作發達,便是把殺人的過程拍成記錄片用來宣傳自己,也可以使目標鬆懈,同時助導要協助被騙來港的日本無名新紥女演員。這手法招來了不少生意,但他們的手法也被同行發覺和模仿當中----當然是以喜劇結局而他們的新僱主就一身蟻了(隱藏)[被人誤會是他本人便是殺手。
這是嘉禾在2001年首映的九十四分鐘中短長度電影,也是彭浩翔老師的處女作,也是全職殺手的姐妹作。

不同全職殺手的正經的殺手故事,這是一部後設的電影,說為什麼太過真實的槍戰和槍殺不好看,或者戰爭記錄片不是戰爭劇情片一樣,而使到僱主滿意便要較刻意地做假。所以經常在殺人後補拍一個「案情重演」的模擬片段,再補完了當場所拍的記錄片的缺點。

最後,像談再生號時所說的問題,為什麼在專制下一樣可以很多很瘋的文藝作品,反而在比前蘇聯時代管制較鬆的中港,反而較少出現這種富創意的作品,我的感覺是因為很多藝術家「過分主動配合」當權者,我也想起莫扎特被人打小報告提反詩時,怎樣接受皇帝要求的一個小改動就行的成功。我想的是不要過分主動地配合。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