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翻譯&字幕】秋雲、大黃蜂:時隔77年的素描與再會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20-12-25 07:46:37│巴幣:286│人氣:2099
各位提督,聖誕快樂!

前陣子,在下翻譯『文森特‧P‧奧哈拉(Vincent P. O'Hara)』先生科普聖克魯斯群島戰役(日稱:南太平洋海戰)的文章後,偶然取得當年給『大黃蜂(CV-8)』畫素描的『秋雲』信號員,『中島 斎』爺爺回想當時的文章。

奧哈拉先生的文章:
【翻譯】大E發令:Attack, Repeat, Attack

雖然手上的文本,僅中島爺爺追憶的一小段落,但還是很有價值。因為這篇文章出自《栄光の駆逐艦 秋雲》這部『秋雲』倖存乘員合著的回憶錄,根據日本朋友表示,此書為非賣品,實體書現收於東京(日本)國立圖書館。

中島爺爺的文章翻好後,在下想起去年『保羅‧艾倫』提督組建的團隊尋獲『大黃蜂』一事,並動手搜尋後,首先找到PTT提督『StephenChou』分享的翻譯:

[閒聊] 保羅提督的船隊找到了USS Hornet

看過翻譯、原文,以及CBS晨間新聞的兩段影片後,在下方知『StephenChou』的翻譯內容僅影片的片段,遂決定給兩段影片製作繁中字幕,拿出來與各位分享!

閒話:

尋找高解析度片源時,偶然在海燕團隊的臉書上看到:因為新冠疫情嚴重,團隊目前停止一切活動……

RV Petrel - Facebook

希望疫情早日告一段落,在下還想看海燕團隊來台灣海峽,找基隆外海的『金剛』『浦風』、廈門外海的『天津風』、高雄外海的『神州丸』,還有巴士海峽(恆春外海)的『速吸』啊啊啊啊啊!


※在下翻譯時聽的,感覺很有共鳴……


【艦これボーカルアレンジ】鎮魂の空に鐘は鳴る【南太平洋空母棲姫】

※      ※      ※      ※



夜裡好暗,不好畫畫
用探照燈照個亮吧~


《栄光の駆逐艦 秋雲》南太平洋上的激鬥

出處:
篤志な方が秋雲乗員が戦中に描いた空母ホーネットの絵の複写物見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いく価値のあるものでした


作者:中島 斎(なかしま いつき)※,驅逐艦『秋雲(あきぐも)』信號員

※『斎』字發音不確定

翻譯:幽影

昭和16(1941)年10月~昭和18(1943)年5月,本人以驅逐艦『秋雲』信號員之身份奉命乘艦,參加諸多作戰。

此間有種種回憶,其中最哀傷的,當屬瓜島※撤退作戰,以及被評為『命運的三秒間』,中途島海戰那惡夢般的敗北。

※瓜達康納爾島(Guadalcanal)或譯:瓜達爾卡納爾島,本文簡稱『瓜島』

而痛快的回憶,就是南太平洋海戰(美稱:聖克魯斯群島戰役)當中,擊沉中途島海戰之仇敵,美軍空母『大黃蜂(CV-8)』那一刻的深深感謝。

『大黃蜂』是艘小型空母※,昭和17(1942)年4月,她逼近日本本土,空襲東京、橫濱、川崎,震驚日本國民,參加中途島海戰時,日本4艘空母(赤城、加賀、蒼龍、飛龍)被美軍俯衝轟炸機一下子全數葬送。她擁有留名世界航空戰史之功勳,為確保太平洋制海權南征北討,乃十分活躍的美國海軍名艦。

※『lokionsun(Lpic)』補充:大黃蜂其實是中型航母,因為當時並未有輕航這明確分類,小型一般是指突擊者,龍驤(我真的沒黑你)等噸位較小的

『大黃蜂』與『秋雲』之間因緣不淺,我基於這一點,加上一些之後獲取的情報,試著回想當時的情況。


新喬治亞海峽(New Georgia Sound)

※如上,這是北島鏈(舒瓦瑟爾島、聖伊莎貝爾島、佛羅里達群島)與南島鏈(維拉拉維拉島、科隆班加拉島、新喬治亞島、拉塞爾群島)之間的狹長海域,其南端便是瓜島、亨德森機場(標示★處)與鐵底海峽!


無盡之攻防序曲

圍繞著所羅門群島,開始展開攻防戰。昭和17年5月下旬,日軍先鋒部隊登陸瓜島。

盟軍也拼盡全力將瓜島奪回,10月以來,兩軍之攻防行動日益激烈。

我等之『秋雲』亦參加賭上性命的驅逐艦運輸作戰,從肖特蘭(Shortland)分3回將陸軍第二師團之官兵,送至瓜島、塔薩法隆加角、卡明波角(カミンボ岬)登陸。

這支第二師團是從中國戰場轉屬至此,乃身經百戰的精銳部隊。

……

漂亮地命中了,『幹得好!』乘員們開心地喝采。時至今日,我仍清清楚楚地記得,當下見識到魚雷威力的感動。

『卷雲』也發射了2枚魚雷,合計4枚,本艦發射的3枚魚雷陸續命中。

不久,水柱化作飛沫緩緩飄落,『大黃蜂』的艦體一晃,隨後逐漸向右傾斜。眼前光景,讓每個人都『哎啊啊(ヤレヤレ)』地摸著胸口,鬆了一口氣。

一會兒後,艦長忽然出聲:「將這情景拍照吧。」

航海長回道:「沒辦法在夜晚拍照吧。」

「不然就畫起來。」艦長這麼回答。

無論如何,向軍會部報告時,總要拿點東西出來。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秋雲和卷雲送了大黃蜂最後一程

航海長將此意圖告知『臼井 貞雄』信號長,於是他從艦橋的休息室拿來『航跡自畫機用紙』命令我:「中島先生畫畫很拿手,就畫張素描吧!」

因為是命令,我已有無法推辭的覺悟,可是熊熊燃燒帶來的煙與火光,讓我看不清艦體,正在尋思時,艦長問道:「中島,能畫嗎?」

「艦體橫腹部被陰影蓋住,看不見細部結構。」我回答道:「可以盡量再靠近點,用探照燈照明嗎?」

艦長立即下令:「準備以探照燈照射!」

這下麻煩大了……心裡頓時七上八下。

為什麼呢?這不光是附近有沒有敵潛水艦埋伏的問題,因為平時下命令『落實對潛警戒』的艦長,自然很清楚這麼一照,就等於告訴敵艦自己的位置,如此發令……到底該說大膽?還是該說無謀?

艦長之舉令我方寸大亂之際,他又說道:「沒問題的,中島,不用擔心。有探照燈照著,就看得清楚了吧。」

他這『不用擔心』指的到底是『不用擔心看不清楚』,還是『不用擔心開探照燈會危險』?

然而……

「是!我明白了!」除此之外,我答不出任何話來。

艦長高聲下令:「探照燈開始照射,左90度!」

探照燈忽然打開,乘員們不知道出了什麼事,吃驚之情溢於言表。

『卷雲』那邊也用燈光信號詢問:「怎麼了?」

艦長雲淡風輕地回答:「我等為素描『大黃蜂』現狀,正以探照燈照射中。」

我用艦橋左舷側的20倍15cm雙筒望遠鏡,邊看邊對焦。

由於靠近之故,視野中僅能捕捉『大黃蜂』全長的五、六分之一左右,但著實可以看清細節。心想『必須盡快畫好』並握住鉛筆,將放在收信板上的航跡自畫機用紙翻過來,從艦艉開始畫起。

一個區塊畫好,我向艦長說道:「請移動探照燈。」

「右照射!」他立即下令。

我再度以雙筒望遠鏡觀看,向著面前的用紙,全神貫注地讓鉛筆奔馳不休。

不同於日本空母,『大黃蜂』艦橋又大又複雜。遭轟炸或雷擊命中處,翻捲的傷處畫起來可麻煩了。

我用雙筒望遠鏡逐一確認,在用紙上畫著,邊畫邊看望遠鏡。注視在視野裡放大的火焰,眼睛感覺不太舒服,畫畫時眼睛還不太能適應。焦急地勉強畫出來還是會不滿意,只好擦掉重畫,不由得嘆了口氣。

看我這樣子,站旁邊用手電筒給我照明的臼井信號長關心地說道:「中島,畫的時候冷靜點,別操之過急。」

「是!」我邊回答邊忘我地振筆揮毫,探照燈往右轉動時,仍不停畫著。

結果用了五、六回的部分照射,才全部畫好。

最後為慎重起見,拜託同袍從艦艉開始再照射一遍,以確認細節。

果真有缺漏。捲在艦艏的纜繩垂入海中,我將之修正後立即報告:「結束。」

艦長遂下令:「探照燈停止照射!」

儘管只有10~15分鐘,但未出現敵潛水艦等威脅便完成如此重大任務,我一下子沉浸在放鬆感之中。

魚雷命中後沒多久……大概30分鐘,傾斜度驟然大增,20度、30度……火災逐漸從飛行甲板延燒至側面。

最終的時刻接近了,『秋雲』也好、『卷雲』,乘員們紛紛引頸企盼,等候她快點沉沒。


『秋雲』給『大黃蜂』畫的素描

※見到素描當下,在下首先聯想到小海狸中隊的驅逐艦『戴森(USS Dyson,DD-572)』給『企業(CV-6)』拍的照片


左:戴森
右:企業

※珍貴的照片:『企業』給『戴森』補充燃料


《戰艦少女R》『戴森』

※圖片連結自艦R百科

※      ※      ※      ※

CBS晨間新聞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olumbia Broadcasting System,CBS),俗稱:眼睛台


18歲


95歲

受訪者:理查德‧諾瓦斯基(Richard Nowatzki),空母『大黃蜂(CV-8)』防空砲手


記者:馬克‧菲利普斯(Mark Phillips)

翻譯:幽影

第一段

科研船 海燕(RV Petrel)在2017年發現『印第安納波利斯(USS Indianapolis,CA-35)』之沉船而留名史冊,該艦於1945年遭日軍潛水艦(伊58)擊沉,是美國最嚴重的海上災難之一。現在,原班人馬正聚精會神地尋找『大黃蜂』的下落,『大黃蜂』是二戰期間最有名的空母之一,該艦在1942年發起著名的杜立德空襲,轟炸東京。

您可能會認為,要找這麼大的航空母艦,應該很簡單。然而南太平洋是一片大海,位置在所羅門群島以東,約3英里深。

那麼,從哪裡開始找?


鐵底海峽沉船示意圖(自行改圖)

※重巡『明尼阿波利斯(CA-36)』未沉,圖上標示點應為該艦於塔薩法隆加海戰(日稱:侖加外海海戰)遭重創後,停在岸邊偽裝成椰子林進行應急修理的位置


搜索開始於惡名昭彰的鐵底海峽(Iron Bottom Sound),那是圍繞著瓜達康納爾島(Guadalcanal,簡稱:瓜島),眾多艦船與乘員的墳場,二戰期間,這裡爆發多場激烈且代價高昂的海戰。在這裡,海燕團隊開始尋找已沉沒77年的空母殘骸。

譯註:看到『惡名昭彰的鐵底海峽』這句,感覺寫這篇報導的菲利普斯先生,或許有接觸《艦これ》?

1942年,『大黃蜂』投身戰場,爭奪瓜島海域的制空權。美國海軍陸戰隊佔據至關重要的機場(亨德森機場),日軍拼命想要奪回來。

這是一種新型態的海戰。理查德‧諾瓦斯基當天搭乘『大黃蜂』時為18歲(現年95歲),與記者馬克‧菲利普斯談到該艦遭攻擊的情形:「我抬頭看到1架俯衝轟炸機,朝著我從機翼投下數枚曳光彈!」

「2枚魚雷衝過來,撞上『大黃蜂』並撼動她,就像狗咬住骨頭。然後大伙開始在右邊列隊,(本艦)失去動力,在海上動彈不得。」

『大黃蜂』已無法挽救。140名乘員陣亡,其餘奉命棄艦,然後日軍(秋雲、卷雲)將她擊沉。她成為又一個戰爭的悲劇、逝者的墓園,這對敵方來說是戰術的勝利。

海燕團隊試圖在140平方英里的海洋中尋找她,無疑是大海撈針。

但是羅伯特‧卡夫特(Robert Kraft)與麾下團隊已做過功課。這個計劃發起於已故的微軟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他對海事歷史充滿熱情。他們擁有配備最先進的深海科研船,並參照其他艦船的相關作戰記錄,標記這些艦船認為(沈船)的可能位置。可是戰鬥中的記錄,通常並不可靠。



如上,他們甚至查閱日本海軍檔案中,擊沉『大黃蜂』的日艦(秋雲)留下的記錄。

「所以說,美國海軍與日本海軍,雙方的作戰記錄,大概指向同一處位置?」菲利普斯提問。

「沒錯,非常接近,所以這是很好的線索。」卡夫特回答。

線索夠了,就探索看看吧。海燕從舷側投放魚雷形狀的無人潛水器。程式控制它潛水,這裡要下潛超過3英里(約4828公尺),用聲納波掃描海底,尋找不應該自然存在那裡的東西。

用了大概1個半小時潛到底部後,展開第一次探測。現在是緊張時刻,只有資料送回來,並檢視數據後,團隊才知道有沒有找到什麼。

數據顯示著空曠的海床,直到……看起來像是碎片。

發現東西了?

掃描顯示,可疑的東西看起來像是一艘船,但這構成充分的理由,放另一台潛水器下去嗎?

卡夫特說:『是的,我正在考慮。』

他沒考慮太久。海燕唯有投放配備相機的遙控潛水器,才能確認那是空母(A ship)?還是其他艦船(the ship)?

譯註:請仔細聽影片裡『A』的發音

從舷側投放的並非潛水器,而是時光機……它潛入水裡,並回到過去。

要找的『大黃蜂』……在3英里下方,也在77年前。

後續請收看明天的『CBS晨間新聞』。


※遭日軍俯衝轟炸機、魚雷機集中攻擊後的『大黃蜂』,不久後沉沒於瓜島附近海域。尋獲重巡『印第安納波利斯』的搜索團隊,正在搜索這艘77年前沉沒的空母


※理查德‧諾瓦斯基從1942年日軍對『大黃蜂』的攻擊中生還


※海燕投放 自主水下載具(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AUV)


※海床的掃描顯示……有東西

譯註:保羅提督的父親,肯尼斯‧S‧艾倫(Kenneth S. Allen)曾於USN服役,他因此對二戰的海事歷史很感興趣。長輩是海軍或相關者的人,似乎比較容易對海軍海事感興趣,在下的爺爺曾於IJN(台南空)服役,所以也算一個例子吧


【自製繁中字幕】《The Lost Fleet of Guadalcanal》

※這支記錄片收錄瓜島戰役期間,台南空進駐進駐拉包爾,迎戰『企業(CV-6)』的事蹟



第二段

科研船『海燕』停泊在南太平洋某處,一切都很和平。但是77年前,那裡是美利堅合眾國海軍(USN)對決大日本帝國海軍(IJN)的主要戰場。對美國空母『大黃蜂』而言,這是她的最後一戰。

如今,海燕的研究團隊在1月下旬尋獲『大黃蜂』殘骸……這正是他們要找的。該艦發現於所羅門群島附近、南太平洋海平面下方約17000英尺(約5181公尺)處。

空母『大黃蜂』最出名的事蹟為,1942年4月發起重要的杜立德空襲,中途島之役的勝利當中,她也是一員要角。

CBS記者,馬克‧菲利普斯報導:

現年95歲的理查德‧諾瓦斯基,18歲時為『大黃蜂』艦上1名防空砲手,當時敵機數度重創該艦。諾瓦斯基說:

「他們離開時,我們在海上無法行動。他們用了穿甲彈,落下的穿甲彈穿過甲板時,你可以聽見……plink、plink、plink、plink……的聲音,隨後爆炸,整艘船都在震動。」

140名乘員陣亡,『大黃蜂』被下令棄艦,落入深海(3英里半※約5632公尺),海燕團隊不斷使用深海聲納掃描,並發回現場影像。

※海燕投放 無人水下載具(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ROV)

潛水器在合適的地點附近,發送尺寸相當的物體沉在這裡的圖像。看起來似乎是她,但有許多艦船沉在這一帶。顯然,這時需要更加肯定地辨識她,直到他們看到『大黃蜂』的舷號:『CV-8』

『CBS晨間新聞』能夠與加州的理查德‧諾瓦斯基實時分享發現,甚至可以秀出當年他用來作戰的防空砲。


諾瓦斯基爺爺的防空砲

「如果你能找到我的儲物櫃,裡面有40美金,取走吧!」諾瓦斯基開玩笑道。

諾瓦斯基有幸享有高壽,有幸在那天別離後,再會『大黃蜂』與同袍的生活痕跡……一件夾克掛在艙口上、某人的洗漱用具與牙刷……(見到這些影像)他很自然地想起那些不幸的人。

他說:「我知道自己非常幸運。你能找到這些船,令我十分驚奇……我要感謝你,如此尊敬我。」

但這是海燕團隊與大家的榮幸,能找到『大黃蜂』與眾多勇敢乘員的最終安息之地。所以,我們再度尋獲沉船,再度發現戰爭墓園,並保密確切座標以保護她。但那些追憶現在擁有寄託之處,逝者將得銘記。


『大黃蜂』戰歿當時的新聞


『大黃蜂』海底影像

※      ※      ※      ※



YouTube下載片源:

第一段

Petrel on CBS News Part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0BT6UYUEY

第二段

Wreckage of WWII aircraft carrier USS Hornet discovered in expedi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rmJn6Oudos

下載工具:

Youtubeconverter

字幕:

【自製繁中字幕】Petrel on CBS News Part 1

【自製繁中字幕】Petrel on CBS News Part 2

複製所有內容儲存至記事本後,將副檔名改為『srt』檔名與影片相同,放在同一個資料夾。

然後,使用支援字幕播放的影片播放軟體,打開影片就可以啦^_^

===================================

譯者補充:




正規空母『大黃蜂(CV-12)』艦上戰功榜

還特別標註,她轟炸過戰艦『大和』。此外,她還轟炸過『神州丸』,並導致『神州丸』因為船上火災無法撲滅而棄船。

雖然知名度不及『大和』,可是身為帝國陸軍旗艦,『神州丸』極受陸軍重視,除了極少數相關者,對她參觀、攝影、速寫乃至基於研究需求製作模型,原則上都必須取得東條英機首相許可,若說『赤城』是『南雲的公主』,『神州丸』就是『東條的公主』!


【翻譯】赤縣烽火、神州浮沉:神州丸(1)


【翻譯】赤縣烽火、神州浮沉:神州丸(2)


【翻譯】赤縣烽火、神州浮沉:神州丸(3)


【翻譯】赤縣烽火、神州浮沉:神州丸(4)

這艘艾塞克斯級『大黃蜂』,在二戰期間攻擊過帝國海軍旗艦『大和』,還將帝國陸軍旗艦『神州丸』炸到再起不能,這可是連『企業(CV-6)』都沒有,專屬於她的記錄喔!


聯邦星艦『大黃蜂(NCC-9700)』徽章

《星艦迷航記》(Star Trek)世界線,『大和、武藏、企業、大黃蜂』似乎都變姊妹艦了,『大和』還是『企業』的二姊呢(笑)

補充:

《星艦迷航記》設定集:銀河級(Galaxy class)聯邦星艦1號艦『USS Galaxy(銀河)』、2號艦『USS Yamato(大和)』、3號艦『USS Enterprise(企業)』;日本電視公司引進時,將聯邦星艦『USS Yamato』譯作『宇宙戦艦ヤマト(宇宙戰艦大和號)』

※日版台詞:『U.S.S.エンタープライズより、宇宙戦艦ヤマトへ 応答願います』(企業號呼叫宇宙戰艦大和號,煩請回答)


聯邦星艦『企業(U.S.S. Enterprise, NCC-1701-A)』


聯邦星艦『大和(U.S.S. Yamato, NCC-71807, NCC-1305-E or NCC-24383)』

※致敬對象很明顯……


[PS4]機器人大戰V-全武裝集-大和號(補完突襲戰法,波動砲)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吉峰徹』姓名鑑定


『中島斎』姓名判斷

找資料時,也查了這個。大概因為不是飛行員的關係,『中島斎』比『吉峰徹』弱了些,但還是個好名字呢!(笑)

※吉峰爺爺的事蹟……


【翻譯】殘光、落日:晴嵐未竟之役

※      ※      ※      ※

本文主角『秋雲』與『大黃蜂』,連同中島爺爺在文中提及的『卷雲』,都已是在下重要的嫁艦!



卷雲娶進門了,第136艘嫁艦!



大黃蜂娶進門了,第178艘嫁艦!



秋雲娶進門了,第179艘嫁艦!

《艦これ》2020年秋活【護衛せよ!船団輸送作戦】正在進行中,在下準備攻略最終海域的陣容,就包括『大黃蜂』!

最近因為一些事件,能用於《艦これ》的時間大幅減少,至今才完成削血與削甲,正在刷閃刷熟練,預計今天開始與姊妹們一同突入斬殺的修羅場!也在這裡預祝各位提督武運昌隆,戰強敵而勝之!

===================================

相關文章:


【翻譯】大E發令:Attack, Repeat, Attack


【自製繁中字幕】戰艦『比叡』尋獲


【自製繁中字幕】《雷擊隊出動》


【翻譯】近乎完美:聖喬治角海戰


【旅行】橿原、若櫻:慰靈公苑、瑞鶴之碑

===================================

參考資料:

篤志な方が秋雲乗員が戦中に描いた空母ホーネットの絵の複写物見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いく価値のあるものでした(原文)

Crew hunts for sunken USS Hornet in a graveyard for WWII ships(原文)

Wreckage of World War II aircraft carrier USS Hornet discovered(原文)

USS Enterprise (CV-6),Wiki

USS Hornet (CV-8),Wiki

USS Indianapolis (CA-35),Wiki

伊号第五十八潜水艦,Wiki

RV Petrel,Wiki

RV Petrel - Pacific Wrecks

Paul Allen,Wiki

Mark Phillips (journalist),Wiki

Mark Phillips - CBS News

CBS News,Wiki

Unmanned underwater vehicle,Wiki

RV Petrel - Facebook

RV Petrel - YouTube

The Battle of Santa Cruz

Wreck of World War 2 Aircraft Carrier USS Hornet (CV-8) Discovered

Wreck of USS Hornet CV-8 [1778x1844]

[閒聊] 保羅提督的船隊找到了USS Hornet

似雲?非雲!?搞了半天<@@"原來...秋雲...不是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225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世界|戰艦少女 R|碧藍航線|企業|大黃蜂|秋雲

留言共 5 篇留言

皮克西斯.日進
感謝提供先行放送的字幕,前輩活動攻略都還順利吧?我決定之後再用運輸撈歐根了

12-25 15:54

幽影
https://i.imgur.com/QGBOl41.jpg

T不利一場斬!

https://i.imgur.com/KQVYsPa.jpg
斬殺開場

今天貼出諾瓦斯基爺爺的影片字幕,於是將大黃蜂放旗艦邊放邊打,於是全員表現超好,讓在下懷疑到底抽到T有利還是T不利?

https://i.imgur.com/ZLhp8YP.jpg

這個畫面出來時,影片剛好到『我要感謝你,如此尊敬我』,感覺就好像畫面上的『大黃蜂』對在下講『我要感謝你,如此尊敬我』

太感動了,感謝各位姊妹,妳們都是最棒的~12-25 18:08
佑霖先生_超頻者瀨田
第20GP支援~紀錄很詳細感謝

12-28 20:31

幽影
感謝,有空就要繼續努力做霍爾老兵的^_^12-29 11:03
河合艾梅莉
我也好想看『金剛』『浦風』『天津風』『神州丸』『速吸』,都是在台灣周邊沉默的呢

秋雲發揮了探照燈真正用途呢(X,我還以為是二創瞎掰的,原來真有其事,還好沒被潛水艇盯上

『赤城』是『南雲的公主』,『神州丸』就是『東條的公主』
陸軍的公主被大黃蜂擊沉了...嗚嗚嗚

01-01 15:16

Lpic
大黃蜂其實是中型航母,因為當時並未有輕航這明確分類,小型一般是指突擊者,龍驤(我真的沒黑你)等噸位較小的

01-05 08:44

幽影
因為沒有明確分類,中島才在回憶錄裡講小型吧,在下把這段補充上去好了。剛剛才注意到,艦R那串忘了放油庫里講歷史:亞歷山大奇襲01-05 09:00
Lpic
話說當時ijn好像也沒有嚴格分類?

01-05 10:17

幽影
當時IJN好像只有分空母跟護航空母,而美軍要到1943年,才開始區分CV與CVL。艦收實裝艦雖然以日軍為主,但艦種分類基本是照美軍走01-05 11:48
幽影
《世界の艦船》第807号:これらの艦は、当初は他の艦隊空母と同様にCVの船体分類記号が付与されていたが、1943年7月15日、正規空母から区分されて軽空母(small aircraft carrier)と類別され、CVLの船体分類記号が付与された01-05 11: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製繁中字幕】Petr... 後一篇:【艦隊收藏】2020年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