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小故事:「探尋」

發牌 | 2020-12-25 01:40:16 | 巴幣 2 | 人氣 172



寒風颯颯、細雪飄落,冬日的暖陽照耀著整片的皚皚白雪。
雪正不斷的反射著它耀眼的光芒,而我正在這片雪中緩慢前行。
不遠處,那座早已被人遺棄的廢墟出現在我眼前。
它只是靜靜的佇立的在那裏,看起來絲毫沒有要倒塌的跡象。
「呼!哈!」
我加快了腳下的步伐,腦中只是不斷地想著該如何更快的到達那裡。
很快的,我便到達了廢墟,站在了它的圍牆外頭看著它。
本應該將它和外界隔絕開來的鐵欄杆,此時卻已經到處充滿了漏洞,豪不費力的便能穿過欄杆與欄杆間的縫隙。
破損的圍牆,或許也沒有存在的價值了吧?
我穿過圍牆後,徑直朝著庭院中心的大屋走去。
一路上,周圍的花草樹木都長得十分茂盛,許多都爬上了圍牆,甚至超越了圍牆的高度。
但庭院角落的池塘就沒有這麼幸運了,無人打理的池塘看起來就像一攤死水般,只剩骯髒與寂靜。
我將視線從那攤早已不能被稱作池塘的水池拉回,縱身翻越了爬滿植物,沒有玻璃的窗戶。
一進入屋內,便有一股腐敗的木頭味刺激向我的鼻腔。
空氣中瀰漫著無數揚起的灰塵,它們被從外頭射入的光線照亮,閃耀著光芒。
我拿出了手帕,用其摀住了口鼻,緩慢的前進著。
往前走了一段距離後,我來到了一處十分狹長的走廊。
走廊的深處有一扇緊閉著的門,兩旁的窗戶早已沒有玻璃,徒留框架。
框架外生長著無數的不知名植物,它們富有生命力的枝葉透過框架伸向了走廊。
腳下的道路也因年久失修,許多木板爛的甚至露出了底下的泥土地,甚至開始長出了些許綠草和樹木的幼苗。
或許再過不久,這條走廊也會消失吧?
我朝著走廊深處緩慢的走去,踏著從窗框外頭不斷落進走廊的雪前進,空氣中瀰漫著雪的氣味、陽光的氣味,以及樹木的氣味。
「雪沒有味道,別傻了。」
腦海中有道聲音吐槽了我,我微微一笑,腳步不停。
直至我完全的走到了那扇門前時,我停下了腳步。
將帶著手套的手搭上了門把,輕輕轉開了門把。
我輕推開了沒鎖的門,眼前再熟悉不過的場景變映入我的眼簾。
不對,是已經不再熟悉的場景了。
我看著眼前一片狼藉的圖書館,它早已沒有當時莊嚴壯麗的模樣了。
四散傾倒的書櫃、四散在地板上的書本、爬滿梁柱的植物、四處露出泥土地的地板,就連屋頂都破了一個大洞,陽光和雪靜靜地從大洞緩緩的落到了圖書館內。
「希望還在……」
我朝著角落原本被分類在世界史的書櫃走去,使出了全身的力氣將翻倒的書櫃推到了一旁,接著便開始翻找起了那一大堆在地板上四處交疊的書本。
雖然有些書籍已然泛黃、破損,但也有些書籍因夾在書本與書本的中間,所以毫髮無損。
我努力的一本又一本的翻找著,只期望我在找的那一本書還能夠閱讀。
即使泛黃缺頁也沒關係,我也不奢求它毫髮無損,只希望我能夠找到。
但現實或許就是,你怕什麼就會發生什麼,我在苦苦尋找了兩個小時過後,仍然找不到那一本書。
我甚至將其附近的所有書櫃都翻找過一遍,卻依然沒有任何收穫。
最終,我也只能停下動作,垂頭喪氣的離開這座廢墟。
在一片書海中尋找一本書,或許本就是極其困難的執著了吧?
我看著身後被夕陽染紅的廢墟,心中充滿了無奈與遺憾。
但我畢竟也只是渺小人類中的其中一名人類,只能靜靜的吞下心底的那些遺憾,而後離開……
.
.
.
(底下是圖片作者)
(六星的話:一名學者回到小時候居住的場所,試圖尋找記憶中最懷念的某本書,這樣的故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