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每日心理學】信念堅持︰為甚麼不能容忍媒體扭曲真相,斷章取義

作者:獸太控錯了嗎│2020-12-21 21:20:14│巴幣:4│人氣:412
(純粹把這文存到小屋裡,原本發在這裡)

這個學期修讀社會心理學,感想是...人真的不是很可靠的生物。
其中一個證明就是︰

「就算已經知道是假的事物,你還是會深信不疑」

所以我希望用心理學理論來說明,為甚麼限制假消息或片面消息流通是必需的。

或者你可能會想,
傳達這些消息當然本身就不對了但是澄清之後,不是就OK了嗎?

當然就是不OK才這樣說,請繼續看下去。


1980年,研究員 Anderson, Lepper 及 Ross 的實驗,嘗試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

"Are we, in fact, prone to persist in our beliefs and theories about the world
to a degree that is normatively indefensible, and if so, why?"

「其實,我們(人類)是不是傾向於維持,自己對於這個世界的想法或理論,
儘管到了一個普遍站不住腳的程度? 如果是,為甚麼呢?」
(Anderson, Lepper, & Ross, 1980, p.1037)



研究員嘗試驗證他們的假設,於是他們進行了兩次實驗。
  1. 他們把70名學生分成2至8人一組,然後再把他們分開。
  2. 給予他們一個資訊︰
「消防員採取越多高風險行動,他們的日後職業成就越高 (名成利就)」
「消防員採取越多高風險行動,他們的日後職業成就越低 (無升職加薪)」

這兩項資訊都不是真確的,只是唬爛。
假資訊有了,然後剩下的是澄不澄請。


  1. 這兩組分成總共四組,加入 「澄清」及「不澄清」
「在實驗後向他們說,你們剛剛得知的是假的」
「甚麼都不說」

結果總計有5組人︰
  1. 越闖越名成利就,不過我剛說的是假的。
  2. 越闖越名成利就,然後甚麼都不說。
  3. 越闖越吃土,不過我剛說的是假的。
  4. 越闖越吃土,然後甚麼都不說。
  5. 甚麼都沒說過。

然後所有人被要求進行兩項預測︰
  1. 這一名成功的消防員,他喜不喜歡高風險行為?
  2. 這一名失敗的消防員,他喜不喜歡高風險行為?

到這裡還沒完的...
各參加者會被到一份關於這次實驗的詳情,計劃書、流程、預備物資等等
  • 他們是清楚知悉自己只是被隨機分配的,
  • 也知道自己剛才閱讀的資料是沒有事實基礎的
  • 也即是說...如果已經知道真相,他們的個人傾向,應該跟實驗前 (對照組) 一樣。

最後最後,研究員詢問參加者自身對於「越闖越名成利就,或者越吃土」的看法與傾向。
如果被告知真相...應該可以消除假消息的影響了吧。



結果︰

對照組,即是甚麼都沒發生過的人,
他們認為「風險行為與職業成就」的關係,在這麼多組裡是最弱的。(Correlation)

而最強的,是告知了假訊息,但是沒有後來澄清的兩組(正面及反面)。
處於中間的是,是告知了假訊息,但是後來澄清過的兩組 (正面及反面)。
但是就算這樣,他們的態度,與對照組還是有明顯差別的。(p<.0005)

即是...他們就算經過了澄清,雖然想法跟沒澄清的有差別,但是也會被假消息影響。

而這效應的名字叫做「信念堅持」(Belief perseverance / persistence)


所以,假消息紮根人心,沒有澄清是最差的,
但是不要想著傳媒改口澄清,你就不會受到影響。
最重要的是,你或者傳媒發佈消息、資訊之前,都一定要查證真偽,不能先搶先贏。

資料來源︰
Anderson C. A., Lepper, M. R., & Ross L. (1980). Perseverance of social theories: The role of explanation in the persistence of discredited informatio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39(6), 1037-1049.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1901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理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enny6a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認真】Odysee (... 後一篇:焦點不是在兒少法或青年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