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關於VTuber的奇思妙想_2.「AI」 VTuber?

作者:SystemCall│2020-12-20 16:45:10│巴幣:2│人氣:534
AI是一位VTuter的名字,同時也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Artificial Idiot的縮寫,正如絆愛(Kizuna AI)本人所宣言的那樣,「AI」對她本人來說不僅是名字,同時也是代表著她的種族和來自何處,當然,大家都知道她自稱AI的部分是中之人為了加深VTuter設定而做出的行為,現在是這樣,但......以後還是這樣嗎?

以下圖片截自
A.I.Channel【自己紹介】はじめまして!キズナアイですლ(´ڡ`ლ)


下面只會用「絆愛」來稱呼Kizuna AI,其他的例如「人工智慧」、「AI」在此文章內是對人工智慧的專有名詞

上篇提到了「虛擬形象+中之人=VTuber」,這是目前的大家對VTuber的基本認知,但是考慮到人類的無常性,大略估計一下,一個人類能持續上工50年或許是個奇蹟了,再加上目前的的中之人大部分都是女性,女性因為各種理由而無法繼續事業這件事是很常見的,至於男性嗎......我其實不太確定,簡單來說就是會發生的事情太多、太複雜,有時一不小心還會讓一個或是多個VTuber直接畢業,甚至是將整間公司拖下水。

以一個需要生存的商業VTuber來說,建立一個永久循環的經濟模式是最佳解,在這框架下有這三樣東西:一、公司(後勤支援、周邊設計);二、VTuber/中之人(內容產出);三、粉絲(會或不會贊助VTuber的觀眾),先不管這三者的關係,最該注意的是當我在寫這段時,我居然無法將VTuber和中之人分割開來。

對一個想藉VTuber持續營利的公司來說,「無法將VTuber和中之人分割開來」這件事情是很棘手的,因為如上述所提,人類是有壽命限制的,但是以商業角度和我個人的一部份意見來說,難道一位VTuber的生命一定要跟著一條人類生命同年同月同日同時同分同秒死嗎?

我的答案是不一定的,以我之前才知道的例子:「道明寺可可亞」來說,就是採用不同中之人來接力而延續這個虛擬形象的影響力,可是面對任何形式的改變,三方都需要時間適應,因此這是個賭注,後一位中之人必須比前一位中之人更加努力,因為大家對於那個虛擬形象和中之人的組合都有一定的刻板印象,這會造成眷戀等影響,導致觀眾粘著在前一位中之人身上,而無法適應新的中之人,因此在適應時可能會造成三方均適應不良的情況。

既然轉換中之人會造成衝擊,那最安全和保險的方法就是不要換中之人,這聽起來雖然是廢話,但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換中之人本身就是一件大事,沒弄好燒起來的例子也是不少。

那這跟第一段有什麼關聯呢?有

下圖截自絆愛的維基百科

先說一件事好了,大家知道「絆愛沒有中之人」這件事嗎?因為絆愛是「人工智慧」,春日望是聲音的提供者,這是絆愛的設定。但實際的情況是「絆愛有中之人」,而中之人就是春日望。

為什麼會在這裡提到她,因為「絆愛」作為第一個VTuber,她實際上開創了2種分類,第一類是大家廣為人知的「虛擬形象+中之人=VTuber」,第二類是目前只算的上噱頭的「虛擬形象+人工智慧=VTuber」,這事實上制定了VTuber的基本模板。

第一類的東西在上一篇已經說得差不多了,所以接下來將重點放在「虛擬形象+人工智慧=VTuber」,這種模式下的VTuber,虛擬形象之於人工智慧來說就像人類外貌之於人類意識簡單來說,這就是一個「人」,但是在現實中沒有物理身體,但這不是重點。

重點在於AI的優勢,人類創造AI並且將工作交給AI的原因是只要做好基本功夫,就可以帶來省錢、省時和省力等效果。在效率上,在一單位的時間內,AI比人類能收集更多資料,能剪更多片,能對更多人在社群網站上做及時的交流,甚至能提出比人類更好的活動企劃,也就是當這一類型的VTuber上線後,全天候不間斷的直播將可能會是常態(事實上不會這麼做),並且在直播的同時還能發布新的影片、貼文,在留言完的瞬間就會依據留言做出回應,因為一個AI就可以包辦很多工作,所以從事相關行業維生的人將可能會引起淘汰潮,規模未知。

以我的想像來說(我不是專業人士),AI能有三種方式製造:

    1. 人類的意識複製,這應該很好想,最快的方法就是複製中之人的腦袋。
    2. 藉由模仿和收集而成長起來的,以中之人的畫面、影像等材料做為學習基礎。
    3. 像人類一樣成長,然後將那些志向是偶像的挑出來。

以上這三種AI製造的方式將會影響我們對於「AI VTuber對人類觀眾的互動是真的有感情的還是程式設置而已?」這問題的解答。

在任何東西都有可能裝備上AI的未來,AI偶像或許是常見到不行的東西,但是人類能不能接受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成本方面,養一個AI的費用(電費、散熱系統建設費用和保養費)可能會比中之人的費用(後製支援加上VTuber相關技術支持等)還要划算,因為AI這東西,只要確保電力的來源和維修,就能持續的運轉下去,100年是最保守的數字,但絕對不是極限壽命,這也就意味著「因為替換中之人而導致陣痛期」這件事情不會存在,這對於虛擬形象的形象統一很有幫助,形象統一就意味著可以藉著固定的刻板印象長久流傳,最經典的例子就是關公(臉很紅且很有義氣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後又復活等)等神明,VTuber則是初號機、色船長等,同時,這對於想要壓低成本穩定賺錢的公司來說也是個福音。

此外,AI受控制的程度遠比人類來的高,比起花大批心思限制旗下中之人什麼話能不能說,到最後還有可能出包,那還倒不如交給只要調整就好了的AI,AI出錯的機率就比人類相對來的低,但這可能會導致AI的VTuber說起話來比人類無趣也說不定。

但是關於人工智慧VTuber的最大的疑慮,同時也會讓人爭執不休的議題並不是什麼中之人被淘汰、相關產業被衝擊和烤肉Man考不到肉等等的那些事,而是AI在以VTuber為職業的同時,那個VTuber算是一個「人」嗎?更精確來說,有和人類一樣獨立思考的能力嗎?

他們像人類一樣,有哭有笑,有喜有悲,可以認知自己的一舉一動,也知道自己的職業和工作內容,甚至辯起論來還懂得讓一下來賣人情的道理,甚至............跑去談戀愛了!?所以以VTuber為名出現在世人眼前的AI說到底有和人類一樣獨立的思想嗎?我認為這是個重要的問題。但這大概要等那個時刻到來才會知道,可能會來,可能不會來,看就對了!

下一篇的預定是全身由義肢組成的義體和線下活動的結合(?)───2020/12/18 05:26A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177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絆愛|愛始皇|Kizuna AI|VTuber|虛擬YouTuber|Virtual YouTuber|中之人|人工智慧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player03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VTuber的奇思妙... 後一篇:[泰拉聯邦]2個首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