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小說:不要把焦點放在為什麼作品會紅

夜川霖 | 2020-12-19 23:45:59 | 巴幣 442 | 人氣 548

(想法自然主觀,不可能客觀,有個人想法也可以一同討論)

「有些作品紅的很莫名奇妙,不懂為什麼大家會說怎樣怎樣,明明就怎樣怎樣——」

這是我在跟許多作家討論小說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漸漸久了好像不講這句話就會被排擠似的,然而我自己對這句話有一半的認同,以及一半的不認同。
一般而言我們可以說,一部作品失敗或成功一定有原因,但有一大部分我們也可以說這是在它紅了以後替它找的原因,也就是放馬後砲。一部作品理所當然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像是刀劍神域有人非常討厭,卻有人愛到把刀劍全部周邊買齊全。

我大概統整了一下心得,假設今天刀劍神域不紅,有在關注的人大概會說是:「誰讓他寫一個網遊題材,劇情還很無趣一天到晚桐人開外掛完事,這樣會有趣?」
但今天刀劍神域紅了,大家說的就會是:「因為他是新穎的題材,他有有趣的劇情,還有完整的世界架構,引人入勝。」(舉一小段誇獎例子)

基本上兩邊都沒錯,因為說出前者那句話的人,就是討厭刀劍的人,後者就是喜歡的人。

其實說到底,就是因為刀劍紅了,才會被討論,才會有人指出刀劍不好的地方,來拿這點去當做「它不應該紅」的原因。
又因為刀劍紅了,所以才會有人看見這部作品的許多優點,並拿這點去當作「它應該紅」的原因。

回到最後其實都是「主觀」,就連小說本質都沒法創造一個客觀的世界了,畢竟都是虛構的。(甭管你查多少資料)

所以有人說:「這部作品憑什麼紅?」這句話基本上邏輯不通,它就是紅了才能讓你放馬後砲。
而我高中時某位同學說:「魔法禁書目錄會紅,是因為插畫畫得很好。」就是邏輯不通,照這邏輯,當紅演員出演的電影票房不都要破好幾百億?

因此我自己是覺得,在一部作品紅了以後才來討論:「為什麼紅?憑什麼紅?」並在這點鑽牛角尖的人,從根本上就搞錯方向。我們根本不需要一直專注在這部作品為什麼會紅,因為只有紅了是事實,其他都只是假設。
所以我覺得焦點應該放在這部作品,也就是他讓我們看到的是什麼,而不是繞了一大圈還是在講市場上那些反饋。
拿其他作品火紅後的市場反應,來「完全」當作自己寫作的參考依據,其實不太實際。很多人寫到最後其實就變模仿及跟風了。
也不用刻意去思考為什麼一部作品會大火,因為有名了是事實,就算說出再多不該紅的缺點,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把重點放在你看見的作品優缺點上,並且吸收我們應該要學習的地方,避開它做不好的地方,這樣也可以減少一點心理壓力跟仇恨。

但當然,我們作家還是可以向這些成功的作品吸收跟學習,但那又是另一回事了,首先我要先把「後設」等理論性的東西完全弄懂,才有機會來思考這問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火柴
就連電影也是這樣,小片商寧願賭十部百萬美元的B級片,也不會賭兩部千萬美元的大片。而這恰巧是台灣文創產業的縮影,也就是任憑市場機制,但台灣的文創產業根本沒有資本能和強勢文化拚。
2020-12-20 23:19:04
夜川霖
臺灣打的比較偏向保守,因為技術跟人力有限,比較難做到像外國那樣厲害的特效跟大場面,而台灣人民喜好也很明確,愛情,今年暑假就上映了三部愛情電影,那基本上我們可以知道他們就是在打保守牌,因為愛情電影相較成本較低,達到的視覺效果也較強,除非是像返校那樣有先前遊戲IP的基礎,不然其他類型相較起來是不太容易被看見的
2020-12-20 23:47:17
夜川霖
既然提到電影了,那我就說說我的看法,基本上市場一定層度的打壓了其他類型電影的發展,以至於台灣電影不容易跳出框架去拍其他作品
2020-12-20 23:49:11
火柴
你似乎搞錯了一點,
那就是對出版商而言,
動畫本身就是商業宣傳
而鬼滅漫畫和小說銷量暴增也是因為動畫帶來的流量紅利,
但看看鬼滅這作品本身
他在動畫化以前的人氣就知道了

另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巫師三
他的原作本來是銷量普通
但在遊戲化後爆紅
遊戲這個宣傳媒體遠大於原作

而出圈作品的共同點都是宣傳引起話題,帶來了大眾的注意。

我抨擊的點就是這點,
當作品本身優劣和收益無關時,整個創作產業的模式就會嚴重傾向製造話題、提升收益優先而內容其次的模式。
2020-12-21 04:01:20
夜川霖
所以我這篇在講的就是,拋開去思考它爆紅的任何原因,去看作品本質,嘛,每個人有自己的關注點
2020-12-21 21:54:32
火柴
另外台灣電影之所以保守是因為資方問題
技術上 台灣有完整的動畫產業能幫迪士尼代工
但沒有資方敢投資台灣人寫出來的中文劇本

最後反而扼殺了產業本身
2020-12-21 04:12:00
夜川霖
這就要花時間來了,畢竟台灣人自己也不太看自家產的作品
2020-12-21 21:55:17
+9神聖騎士卡
紅都有道理,屁都是香的。跟成功人士的祕訣一樣,馬雲說什麼都是對的。
不紅完全沒道理,因為沒人聽見。XD
2020-12-21 16:45:18
夜川霖
騎士仍舊火力強大www你應該要進化成+900了XD
2020-12-21 21:56:08
九方思想貓
這部分我一直看得很開,有實力的人在這時代不會那麼少,但有時候是市場不吃題材,有時候是作品太氾濫被淹沒。

要出頭在資訊爆炸時代尤其不易,只能夠一直武裝自己,每天兢兢業業去準備抓好掉下來的契機。

我會覺得作品紅就像是餐廳好吃一樣,確實不必有那麼多理由。

雖然人人都很想知道理由,但有名的餐廳也不會每個人都吃得很滿意,名作也是一樣吧。
2020-12-22 10:35:4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