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文學心得:《代體》──肉體不過是靈魂的載體·意識與肉體可分離的未來

千緒 | 2020-12-19 12:01:03 | 巴幣 16 | 人氣 768

日本文學心得《代體》肉體不過是靈魂的載體。們拋棄肉體獲得永生,卻再也不知道自己是誰。」
作者:山田宗樹
個人推薦度:★★★★★
此篇分成不含劇透個人心得&含劇透的心得評論+人物剖析
《簡介》
★第七屆山田風太郎賞候補作
★《怪物》、《百年法》、《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作者最新力作!!
我明明活著,為什麼同時卻已經死了?
在倫理被科學驅逐的世界中,
  生存於此的人們之欲望、糾葛、絕望與希望……

  從人體自由抽出意識的技術已獲得確立。
  能讓抽出的意識暫時進駐的人工肉體「代體」,
  也正隨意識轉移產業的發展而急速普及。
  在此情況下,正在使用代體的男子無故失蹤,
  後來卻在谷底發現其殘破的身軀,
  那他之前被轉移到代體的意識,到底去了哪裡……

--------------------------------------------------------------------------------------------------------
《個人心得》無劇透
山田宗樹。當闔上這本書的那一刻,我便知道大概能永遠記得這位作者的名字了。
原因無他,只因為作品實在太出色
我聽過他最出名的代表作:百年法(也買了),不過因為那本有兩冊,所以我還是先從這個比較新的作品《代體》開始看起。
科學部分很複雜......我理解程度有限xd 不得不承認,前半部分對我而言是有點難啃的,雖然很吸引人,但因為太複雜、人名又很多,所以拖拖拉拉花了好久才看到一半,但後半開始就越來越能感受到閱讀這部作品的樂趣,尤其是「思考」的部分。
這本書實在有太多地方需要思考、值得思考的地方,不是能隨意去理解、囫圇吞棗的書,書中的人物對話不時會互相拋出許多疑問,那同時是這本書最核心、最吸引人的魔力,去認真思考、一起去懷疑,
──人真的有所謂的自由意志?
這本書要談論的內容可不單單是這一層概念,什麼能算是「生」?怎樣又算是「死」?人類的本質究竟為何,在科學、人性、慾望與倫理道德的重重交錯糾葛之下,血淋淋的以「現實」呈現了。
為什麼說是現實,那是因為整本作品的代入感受就很「現實」。啊,現實中確實是會出現這些問題。大概就是這種感覺,作者盡可能讓貫穿作品的主軸「代體」具備的合理性、現實性,叫人不由讚嘆和深陷其中。
能感受到作者寫作手法札實深厚的功底,以及他令人折服的「思考」,他在寫這部作品時一直在思考著、他筆下的角色們一直思考著,他要讀者們也不斷思考著──這就是我在閱讀過程中深刻感受到的,同時這也是這部作品好看、值得一翻再翻的根本原因。

是一部充滿內涵的作品。甚至要我形容的話,內涵甚至大過於故事本身,或許也是首次在看小說,如此沉醉於思考的新體驗吧xd

另外就是,故事主軸非常明確。乍看之下要明確很容易,但實際上不是如此。在設定架構如此複雜嚴峻的前提下,能非常明確地詮釋故事主軸,沒有任何一點多餘的部分,恰到好處的明確。

不過雖說實際閱畢的滿意度>期待程度,也是有些比較失望的點存在,比如故事的背景、題材設定的很優秀,但格局沒有想像中大,以及最後事件的解決比較沒有「居然會這樣」,而是「哦,解決了」這樣較平淡的感受xd因為前半部分的劇情配置,預期是以為可以看到很多智鬥的戲碼,不過最後收線還是以溫情、感動結束了。(當然這也不算缺點就是了。

很喜歡作者在書中的各種看法,對於人、生死、記憶等等都有獨特的見解,對於未來世界的構思預想也相當巧妙。雖說科學部分比較複雜但在精采劇情推進下也不沉悶,值得一閱,推薦給大家ouo!

另外也覺得這本蠻適合電影化的說,題材太引人入勝了。
補:後來去查日本yahoo評論,看到有人說好萊屋要電影化,不知道是不是真的quq!我是覺得這部不電影化太可惜了。
----------------------------------------------------------------------------------------------
《劇情相關》含劇透

們拋棄肉體獲得永生,卻再也不知道自己是誰。」
「當意識脱離了肉體,我還是我嗎?」
我明明活著,為什麼同時卻已經死了?」
──為什麼?
購書前,在看到封面上這行字時,很自然地浮現了這一疑問。
好矛盾,但是在作者山田宗樹的構思+腦洞下成立了。而之所以成立的那原因便是這本書的書名,也是貫穿整個作品的核心代體

背景設定於近未來。從人體抽出意識,能讓該意識暫時進駐的人工肉體就稱為代體
代體的設定非常貼近現實,作者自圓其說的功力上,無論是從假肢發展而來的歷史、技術道德層面、傳送意識的奈米機器人、為了因應代體而設立的法律等等,都具有具體性和可行性

我認為這樣的題材要能使讀者信服是最為困難的點,就算不能說是毫無漏洞,但真的設定已經夠詳實了。(換作是功力不夠的作者,在這種艱澀的設定上避免這麼詳細的描述是必然的,但作者做到了)

順帶一提,打心得時我去看過日本讀者的評價,看到了非常多對代體這項未來科技構想的高度評價和認可。豆瓣上也有各種高人解析,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只是想表示不是我一個人這麼想xdd

代體的用途在法律規範下是只限制用於「醫療」,需要治療的患者身體中抽出意識,轉移到人工肉體上,這樣的做法能讓患者不需要經歷治療過程的痛苦,並且能過著跟正常人幾乎一樣的生活,並且失去意識的肉體也能專注於治療。
而在法律規範以及技術層面限制下,只能用30+1天,時間能源耗盡後,若意識還未轉移回肉體去,這人的意識就自動消滅了。(代體跟代體間意識的轉移也是嚴格禁止的,因為現階段人類還未做好能迎接永生人類的準備)

書開頭介紹了代體,隨之而來的便丟出了一樁一樁的狀況。
有趣又發人省思的比如:
「本體死亡的狀況,僅剩意識還存留在代體裡面,那個人還可以說是活著嗎?──法律姑且先有了定論:肉體死亡意即該人死亡。
反之
「失去意識的空殼肉體,還有著正常健康的生理、心跳,這個人還能算是人嗎?」

作者透過筆下人物的慾望、糾葛、掙扎、絕望與希望交織描繪的──意識與肉體可以分離的世界,使讀者能深切感受到那份無奈、痛苦的真實感。


接下來想特別提幾個閱讀過程中,印象特別深刻,覺得發展蠻神的段落,同時介紹幾個人物。→→→

首先是故事最一開始的部分,是一個小男孩口吻寫的詩(只節錄重點):
如果我的病好了,就會與那孩子成為朋友的......成為朋友以後......到遠一點的地方冒險......當我們筋疲力盡回到家.....我會說:「謝謝你陪我玩了一整天」 這是一種禮貌吧。
看似與劇情毫無相關的詩,而一直到厚度超厚的故事中期也都毫無相關,然而卻為故事的結尾部分做了一個有力的前後呼應。

故事中事件的反派(姑且這麼稱):該隱,在結尾,自己的意識要遭到消滅的時候,對八田輝明這麼說了:「謝謝你陪我玩。」
看到這裡還真的是蠻感動的qq,不禁也覺得該隱很可憐qq
另外該隱在故事中有說一段我印象特別深刻的話:
「所謂的祈禱,會不會是想像力的副產物啊?」

還有喜里川正人,他的肉體死亡後,意識透過非法途徑轉移到他人的肉體裡。
「借別人的身體活下去,沒有想像中快樂耶。」
「到頭來,根本就不是自己的人生啊。沒有人發現我在這裡,我是喜里川正人呀,不是篠卓拓也,竟然好想這樣大喊呢。」
現在的我,還是喜里川正人嗎?」
追求繼續活著而使用他人的身體,卻無法肯定自己究竟還算是什麼,只存有意識,然而這樣還能算活著嗎?自己又是原本的自己嗎?

然後是故事裡主要使用第一人稱的人物八田輝明
『八田輝明不是你的名字。你與生俱來的身體已經滅亡,你進駐的肉體只是借來的。現在的你,什麼都不是。那又怎麼樣呢?你能夠認知到自己的存在......都擁有了這些,你是什麼人有任何意義嗎?』該隱對他這麼說。
實際上這個八田輝明不是原本的八田輝明,而是另一個人借用的意識已消失的真正八田輝明的身體。
然後他是這麼回答該隱的:「人就是需要一個賴以踩踏的根基。而自己是什麼人,就是最基礎的根基。」
我看日本評論好像很多讀者覺得他性格蠻帥的xd

--------------------------------------------------------------------------------------------------------------------------
總結:
引用一段豆瓣:迟与缓 的評論:比起探究“活著的本質是什麼”,這本書更像在“尋找遺失的自我”。如果人類的本質是機械的,冰冷的,那麼我做過最狂妄無知的事,就是决定我自己的樣子。」

這是一本可以和「出色」兩字化等號,具有這樣高水準、高度內涵的作品,一邊臣服於作者所創造的科技幻想世界中,一邊在現實裡思考人類的本質,是一個很有趣的體驗。雖說以這樣的題材,其實有格局能夠再擴大的空間,但最後回歸的現實般孩子的友情、大冒險也將這本殘酷現實的本質,拉伸到帶有一點治癒的溫情。或許終有一天,真的會有類似代體這樣的東西出現呢xd

是說我的長篇大論真的是自己都無奈(汗
但這本其實要深入探討的話會沒完沒了,所以我還是先自行克制篇幅了( ˘͈ ᵕ ˘͈  )~
然後我討厭最近更新後的巴哈啦quq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