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學名簡介>—薛氏鯢、習氏狼條脊甲、川普蛾

點擊顯示完整內容 | 2020-12-19 01:04:51 | 巴幣 0 | 人氣 296

  在學界,每個被使用的名詞都需要被命名與定義,透過命名,定義出特定的物種、特定結構的蛋白質等等,學名由兩部分組成,屬名(genus)與種名(species)。屬名的字首必為大寫,而種名則永遠是小寫,兩者皆應以斜體或底線標示。

  以此篇《見證大洪水的人》文中提到的薛氏鯢(Andrias scheuchzeri) 為例,"Andrias" 的部分為屬名(genus) ,字首為大寫斜體表示;"scheuchzeri" 的部分為種名(species)全以小寫斜體表示。在文章中若已提過學名的全稱,就能以A. scheuchzeri的方式簡寫。

  學名通常是講先來後到,先發表者擁有優先命名權,統一稱呼固然重要,但也不是完全無法取代原先的命名—當該命名為嚴重錯誤的命名。
  被以錯誤的命名"證洪人Homo diluvii testis" 提出的"薛氏鯢(Andrias scheuchzeri)" 就被後來的學者更名過

  還有種狀況也是可以更改學名的—超過五十年沒有人使用同樣的學名。
  有種昆蟲叫做習氏狼條脊甲(Rhyzodiastes xii)。此種小型甲蟲非常稀有,主食為腐化樹皮。命名人王成斌博士,在2016年6月17日以種名"xii "—為了紀念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動物學期刊Zootaxa上發表。後來因為不知名的原因,這個名詞在中國境內消失了,若全世界到2066年內都沒有人在正式論文中使用Rhyzodiastes xii此學名就會被廢除。
  被廢除後,其他有想法的人就可以使用別的命名來稱呼這種小型甲蟲。若不想要讓此學名消失就要在時限內繼續以此學名發表相關論文。

  另外有一種蛾叫做川普蛾(Neopalpa donaldtrumpi貌似是因為這種蛾的長相神似川普所以獲此命名。
*Vazrick Nazari的作品


*Dr. Vazrick Nazari的圖片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