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Q-doh 有機矽膠黏土開箱+介紹

小羊 | 2020-12-14 21:40:54 | 巴幣 10 | 人氣 938



是的,今天不是介紹桌遊,而是要來開箱黏土。老實說收到Q-doh的訊息時我真的是又驚又喜,驚的是居然有黏土廠商看到我的文章!喜的當然就是居然有黏土廠商看到我的文章!(喂!)總之雖然這不是個我熟悉的區塊,但入圍就是一種肯定,啊!我是說有廠商願意找我這種門外漢來介紹他們的商品就是一種莫大的肯定~我抱著一種誠惶誠恐的心情,希望能寫好這篇文章~

▲官方影片。好的,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告一段落~謝謝大家(被打死)




▲這是我們今天的兩盒主角,老實說雖然我之前有看官網介紹,但一直認為這兩款沒有太大的不同。直到實際拿到手之後才體會到這兩款黏土的差異,左邊這款是:Q-doh A+B定型矽膠有機黏土|定型魔法,以下我們就簡稱它為【定型】;右邊這款則是:Q-doh 超柔軟矽膠有機黏土|歡樂柔軟,以下我們就簡稱它為【超柔】。


▲先來看【定型】這盒,封面就可以看到超可愛的獨角獸
▲黏土建議的使用年齡是3+,但由於原料是食品級的矽膠,因此如果有大人在場的情況下,給更小的孩子玩應該也是沒問題的。【定型】這盒的包裝很堅固,還附有束帶可以固定上蓋。

▲盒底可以看到內容物的介紹,看起來超可愛的
▲內容物一覽
▲首先是主角,六盒黏土,裝黏土的矽膠盒質感非常好
▲打開知後可以看到裡面的黏土也有保護層
(矽膠殼捏起來QQ的,很可愛)
▲黏土本人出來見客
▲此外還有另外附一小塊黑色的黏土,以及本盒中最重要的配件-透明定型黏土

▲透明黏土是當你想讓黏土定型時使用。我有跟官方求證過,使用比例可以從1:4~1:10,用的時候就像上圖這樣,約略抓出需要的大小之後再進行混合就可以。由於比例還蠻寬鬆的,所以即使像我這樣每一顆的大小並不是很準確的情況下,都還是可以定型成功。
▲四片彩色的卡通圖板,這個是讓小朋友玩黏土用的
▲一張大張的工作圖板,左邊有附配色參考,下方則是有許多不同的立體範例
▲此外由於黏土本身是矽膠製,所以如果玩到最後有混色,或是不喜歡的黏土,還可以寄回去回收,做成矽膠尺送給你喔~

▲遊戲(咳!)我是說黏土收納照~

接下來我們來開另一款【超柔】款!
▲【超柔】的封面也超可愛,很像四隻史萊姆
▲【超柔】的盒子相對比較小一些
▲盒底可以看到內容物總覽,還有中英文的介紹~
(有超多安全認證標章)

▲內容物一覽
▲首先是主角黏土們,這一款就沒有用矽膠盒裝了~
▲打開之後的性狀也很不同,【超柔】款的黏土一開始很像液體
▲同樣也有這四片,但相對比較小片
▲大概是這樣的差別!
▲同樣也有一張工作區塊,當然也是比較小張
▲但【超柔】有附這些黏土工具,這是【定型】款沒有的

▲接著我們來看看【超柔】的特性,剛打開的時候真的很液體
▲但只要稍微捏個一兩秒就會變成黏土了
▲跟一般黏土一樣可以滾壓
▲也可以用模具壓形
▲這是我壓出來的蝴蝶~



▲為了更清楚的比較,我還去文具店買了一包很常見的麵包黏土。這三團黏土我都是大約花了十秒鐘左右的時間來揉圓。
【超柔】超好揉,而且又圓又光滑,甚至還會反光
【定型】阻力最大,揉了十秒也還能看到有縫隙
【麵包】超沒阻力,也是輕鬆可以揉圓,揉起來沒光澤

▲接下來我用相同的力氣把剛剛的球型往下壓三次:
【超柔】雖然很好壓扁,但還是有一定的彈性,而且一樣!光滑到會反光!
【定型】阻力最大,一樣是最不好壓扁
【麵包】超沒阻力,隨便壓就扁了,而且邊緣已經成散沙狀

▲最後是延展力的測試:
【超柔】很明顯就是冠軍,很容易延展而且不容易斷裂
【定型】可延展,但稍微貪心一點就會被拉斷了
【麵包】完。全。沒。有。延。展。性。

▲麵包黏土的斷面依然會有許多小顆粒狀

▲但是以上各種測試都占盡第一名的【超柔】也並不是沒有缺點的,【超柔】不適合拿來做需要定型的造型。以上圖的雪人來說,分別是我弄好造型的當下、五分鐘後、還有十分鐘後的樣子。可以看到,【超柔】相當不擅長對付地心引力(笑)。


▲至於【定型】的強項?當然就是定型了!上圖是小羊跟小學生的【十分鐘黏土造型大挑戰】!加入定型土之後其實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造型,不過我們還是在十分鐘內完成上面的作品。放到隔天之後就已經完全定型,怎麼壓也不會有問題~
(我絕對不會跟你們說哪個是我的作品的!逃走!)

▲定型後的黏土質感有點像橡皮擦,壓下去會有彈性,丟在地上還會像彈力球一樣回彈,但就是不會變形~像我這樣用力壓小朋友做的這個蘑菇,也沒有問題喔~(咦?我有說了什麼嗎?)



隔行如隔山啊!

雖然桌遊也不是我的本業,但我至少也寫了幾百篇桌遊文章,現在算是有比較習慣跟熟悉的方式(簡單說就是老羊變不出新把戲)。感謝Q-doh對我的信任,算是讓我可以走出舒適圈做嘗試,希望這篇不會太言不及義~

回到黏土本身,這次我們介紹的兩款主角【超柔】跟【定型】其實剛拿到的時候我對他們也是相當的不了解,甚至還做了把【超柔】的黏土去跟【定型】的透明定型黏土混合這樣的蠢事,結果當然是等了超久也不會定型~

▲附上這張官方的比較圖

簡單說,跟傳統黏土比起來有相當多的好處。但這表格文字那麼多可能會有人懶得看,所以以下我再用照片補充個幾點比較特別的地方。

▲混色均勻:上圖是藍色(左)還有藍色混白色(右)的對照圖,可以看到混色之後相當的均勻。而且混色的速度也很快,大概揉個一分鐘左右就可以均勻混和。

▲漸層融合:除了混色均勻之外,其實如果你故意只揉個兩三下,可以看到黏土的顏色會有點像大理石般混合(上圖我用綠色揉起來比較像玉,但是也有點像【翠果子】)。讓黏土停留在這種狀態還蠻美的,另外這兩顆黏土由於白色的比例不同,可以看到揉出來的成品顏色就有些微的差異,利用這個特性,顏色可以調整到相當的細微。

▲高C/P值:上圖由左到右分別是:在外面放了一個禮拜的【超柔】/在外面放了一個禮拜的【定型】/在外面放不到24小時的【麵包】。雖然麵包黏土買的時候很便宜,但只要一個晚上沒收好,就會整個乾掉一碰就碎。反觀有機矽膠黏土,則是兩款都不怕空氣,隨便放也不會乾掉,可以一直玩~
▲可水洗:兩款黏土都可以直接放入水中,甚至我試過在水中搓揉也都沒問題~唯一的差別是【超柔】比重比較輕,會浮出水面;【定型】比重比較重,會沉到水底。(泡水泡了半小時之後拿起來,黏土也完全正常喔)

▲合體!?:最後這個是我個人的神經病小實驗,我把【超柔】跟【定型】兩款黏土1:1混合。可以看到,一樣是搓成圓形之後放置半小時,【超柔】的形狀已經變得比較扁平了;中間的混合款雖然有要變扁的趨勢,但形狀還不至於跑掉太多,而且還保有【超柔】的光亮特性;最右邊的【定型】則是不動泰山,你給它放一個禮拜他還是這個形狀。所以,或許混合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超柔】我會推薦給年紀比較小的孩子,捏起來的手感又Q又滑,你可以把它想成是『無毒的史萊姆』,成品又光滑又亮,小朋友會很喜歡。缺點是立體造型無法維持太久,所以如果是大孩子要做比較立體(公仔之類的)就不推薦用這款。

【定型】則是適合大孩子或大人,【定型】款很考驗技巧加上定型之後的質感很像橡皮擦,所以如果手巧的人用這款,也可以做出品質不錯的模型。當然也可以選擇一直不加入定型黏土,把它當永久黏土玩也行。

以上就是我超不專業的黏土開箱體驗。綜合結論:這款有機矽膠黏土雖然比起一般常見的普通黏土來說價格較高,但能永久放在空氣中也不會乾硬,而且還有無毒跟不會掉屑屑的優點,甚至還可以水洗!算是CP值相當高的產品。


▲在官網還有看到這款四種硬度不同的運動黏土,感覺也很神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鏡野七罪
好可愛
2020-12-14 21:43:4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