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邊境雜談:主角霍恩.瑪吉斯的性格塑造

作者:夏目上將│2020-12-14 16:52:27│巴幣:6│人氣:131
想說都寫角色教學了,就順便整理一下自己對於邊境領主日記的主角性格塑造的一些想法。

我覺得主角性格有多複雜,故事的豐富度就有多大。

當然這不是說複雜性格的主角才是好主角,最後還是要回歸到設定來看。

只是複雜性格的主角,更能做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決定。

這樣的設計才能吸引讀者看下去,如果每次主角的行動都被猜得七七八八,那麼這角色的吸引力也就這樣了。

劇情的推動可能流於俗套,因為基本上不管中間如何轉折,大家都猜得到結尾怎樣。

對於小說作家來說,甚麼都被猜透不是好事,這意味著你已經沒有辦法寫出新東西,或者換個講法,你已經沒有成長。

所以雖然身為設定狂,但我也是有意識地在避開一開始就把所有的設定都寫好寫滿的坑。

有些時候沒寫到不知道,或許篇幅問題,或許整個劇情節奏走向問題,或許設定本身不夠完整又或許因為更喜歡某個角色,而更動了劇情結構。

意外太多了,所以我最後還是選擇了折衷,先寫,再來處理設定問題。

當然這樣做不可避免的就是需要大量修改,我也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這些前提定下的框架,便決定了我一開始就不打算把主角性格設定明確化的初衷。是的,一開始的霍恩.瑪吉斯的性格還沒有主角的格調。

應該說,沒有我理想中的主角格調。當然不是沒有設定,是我認為設定的還不夠複雜深刻,無法肩負起主角這個位置。

換句話說,他沒有那種吸引人看下去的潛力。

霍恩.瑪吉斯在第一話中提到的關於離開王都的理由,就是被逼婚。從這邊可以看出,他其實是好面子,有自尊心的。

而且是有點不知人間疾苦的紈絝子弟性格,貴族敗家子這樣。他不想接受家裡安排,不喜歡這樣的形式。這部分有點在暗示他年少輕狂的一面,另一方面其實就是在埋伏筆,埋下他對貴族體系的不滿。

這個設定是一開始就有這種傾向,但還沒在心裡明確化。他這個對貴族不滿的設定大概是到第十三話才慢慢顯現出來,尤其是貴族禮儀的部分。

真正開始爆發是在第一卷最後,跟愛迪特的對話。當然跟愛迪特的互動其實就反映出他對貴族真正的態度,在第十八話顯露出對愛迪特的不屑,其實是在對自己生氣。

因為愛迪特這個角色在故事開始前跟他就是仇敵關係,但這個仇敵關係並非愛迪特或霍恩兩人其中一方主動挑起,這是整個貴族遊戲規則下,被迫成立的仇敵關係。

而愛迪特選擇了逃避,其實就是一種對貴族體系的反抗。他沒有逃避,反而是順從了貴族體系,這是霍恩的自尊心無法接受的,所以他對愛迪特不爽,其實是在不爽自己。

第一卷最後,第三十九話主角才表明了這件事,在內心陳述自己對這個世界的不滿,這是霍恩.瑪吉斯在對貴族這個部分,怎麼去描述自己的一段。

所以說我是寫了整整快八萬字,才終於在第三十九話確定主角性格的一部分。對只是其中一個面向,是關於他的自尊與自卑的面向,對於貴族這個體系的憤怒。

我對第一卷滿意的地方在於,我總算把這傢伙的格調慢慢抬高到一個可以當主角用的等級了。

不過第二卷發揮的不好,是因為這一卷塑造的面相跟第一卷其實是矛盾的。這一卷主要是在塑造他跟家族之間的關係,包括他怎麼看瑪吉斯家,怎麼看自己的爸媽跟爺爺還有兄弟姊妹。

雖然在第一卷就已經開始埋伏筆,但實際上到第二卷才真正地讓他回歸到受家族影響的狀態。

而家族即貴族,這就是矛盾的點。他需要為了家族挺身而出去爭取利益的時候,不可避免地需要去走那條每個年輕貴族都會走的路,就是學會用利益去衡量自己的行動準則。

這其實跟第一卷塑造的性格有很大的衝突,而我沒表現好的地方就在於這個衝突點。

另一方面,霍恩.瑪吉斯非常重視家人這個性格跟我本身是矛盾的,我不太重視家人,至少沒那麼重視。

為了家人,為了未婚妻啥都不說就冒著生命危險走進山裡執行神諭甚麼的,這不是一個明哲保身的人會做的事。說到這裡,劇情安排上沒有充分底描寫出此行的危險,也就是緊張感不足,也影響到在第三章結尾主角決定跟著自己的隨從達奇上山這件事對他的重大意義的描述與醞釀。

其實這個家族相關的成長是來自於第一卷開始刻骨的野外生活,加上家族的支援帶來的責任感。雖然我在第一話一開始有意圖把他描寫成一個不想負責任才跑走的敗家子,但在第一卷結束後我就覺得這樣不行,故事會很難持續下去,所以才做了更動。

這就是我曾在之前的雜談中提到,關於為什麼主角非執行神諭不可的理由。不是因為甚麼正義善良,為了救扶弱小,為了公理正義。

只是為了家族而已,他在第四章的所作所為,最主要的動機就是幫家族爭下一塊利益。這聽起來很自私也很貴族,所以衝突了。

這個衝突點我沒有描寫得很好也沒有凸顯出來,這很可惜。所以修改版我打算第二卷就著重在這個方向,而第一卷則著重在他沒有貴族自覺的方向。

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個點,就是主角的天才設定沒有被特別表現出來。但我其實有在做隱喻,只是不多。

像是女主角莉莉安娜對主角的重視,其實就是對他天分的認可。第四章後段他的老師布隆引述了霍恩他爺爺學院長高文對他的評價,也曾提到他是個天才。

問題在於,為什麼主角沒有這份自覺?

原因很簡單,身邊怪物太多了。

瑪吉斯家真正的頂點是主角老爸,伊塔里爾.瑪吉斯。伊塔里爾可怕的地方在於他的魔力總量是阿爾維斯帝國成立以來至今所有貴族之冠,他施放法術是完全不需要計算魔力損耗的。

在魔力耗乾以前,對手就會被他耗死了,計算根本沒意義。

所以他老爸另一個稱號是魔法笨蛋,意思是只知道用魔法解決問題的笨蛋。

而他媽媽嘉蜜兒,是學院少數的平民魔法師能夠畢業的天才,智冠群雄的那種。真要說的話兩位的關係就跟郭靖黃容差不多,老伯爵則是黃藥師。

老伯爵也不用講,天才。他爺爺學院長高文,天才。

霍恩上面五個兄姊也都是天才,連他的妹妹,排行第九的九妹伊奈也是天才。

莉莉安娜是金龍之女,天賦是要用龍族的標準看的,拿人類標準看是破格的存在。

三公主…這個不用講,大概是智力點滿的類型。

小時候在一堆怪物間生活,你要他有點自信其實難度蠻高的。當然因為標準高,所以看不起王都里的普通貴族也很正常。

(雖然故事沒講到,但實際上他就是因為這點才得罪不少人,最後逼著跟愛迪特翻臉。)

也就是到邊境後,能夠跟萊茵這厚臉皮的傢伙相處,是因為多少有點朋友的感覺,不然早早就翻臉了。瑪吉斯家跟哪家關係都不太好,伊塔里爾太強勢了,所以做兒子的也不敢跟任何家族的年輕人太過親近,怕被針對。

(愛迪特之前也算半個朋友,應該說以莉莉安娜和三公主為核心的社交團體,大多交情不錯。)

(兩人被整其實也不單純是性格問題,更多是瑪吉斯家因為伊塔里爾過於強勢到處坑人,所以年輕一輩的才被報復。)

這部分就形成了霍恩的自卑,也是他逃到邊境的另一個理由。實在沒自信,這一點在第一卷末第四十話就提到了,他覺得自己配不上莉莉安娜,還因此被訓了一頓。

另外還有一個面向,是建立在對貴族體系的厭惡上,就是主角的悲天憫人性格。

比方說洛洛的出場,以及之後對洛洛的照顧,這不是特意在插旗,是主角本身的設定就是有對弱勢付出關懷的傾向。

這也是為什麼萊茵對主角另眼相看的理由之一,不然新法狄倫家也很討厭貴族,更討厭瑪吉斯家。

布隆也曾說過他對所有人都一視同仁,很適合學院的事情。

這性格的表現是一開始就決定的,畢竟我覺得這個才是建立衝突與對立面的基石。如果沒有對弱肉強食的規則有著根本上的排斥與對立,那厭惡貴族也就無從談起。

當然這有一部分也影響到他執行神諭的決定,應該說最一開始會決定這麼做,就是因為如果獸人入侵會生靈塗炭,所以捨身救人這樣。

呃…我是覺得這部分表現的還不夠深刻,需要多鋪陳,至少在下決定的場景要花點工夫去說。

但另一部分,又因為第四章開始政治戲,主角抱著滿腔熱血上山卻被潑冷水面對現實,所以關於悲天憫人這個性格設計反而就讓第四章變得拖戲難看。

要寫好不容易,總之再研究看看,不行的話就只能大改了。

最後就是關於主角的黑暗面,呃當然霍恩肯定是有黑暗面的。黑化的路線存在,伊瑪吉斯就是黑化的結果。

這部分是根源於他悲天憫人以及鑽牛角尖想要自己一個人背負一切的性格缺陷,當然這個世界現因為有莉莉安娜的介入,已經不可能發生同樣的事。

不過在深淵篇設定開始寫時就已經完成的設定還是講一下,對於霍恩來說,他很難察覺到自己已經背負太多東西,這是源自於他的自卑,認為自己微不足道。還有他的自尊,不想要假手他人所以才跑去邊境開荒。最後就是他悲天憫人凡事不以己為先的想法,所以才導致他最後走上岔路,成為伊瑪吉斯。

伊瑪吉斯是這部作品中最大的反派,我現在也在想怎麼透過這個反派去完善主角的性格。到伊瑪吉斯出場為止,主角性格設定已經大致完成,剩下就是怎麼演變跟成長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119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互動|角色設定|人外|邊境領主日記|設定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夏目上將
補充一下自尊的問題。

霍恩的爺爺高文曾說他的孫子沒有身為貴族的自覺自尊

跟霍恩本身的自尊是兩回事

霍恩的自尊是建立在獨立自主上,這是學院教導方針,為了培養學生的獨立精神。

但貴族的自尊是建立在維護家族榮譽上面,這一點霍恩就做得不好。

貴族不容許自己的家族受污辱,但霍恩把自己的名聲跟家族分太開,又,霍恩並不是很在意家族的名聲(因為本來就很糟了),所以霍恩的自尊跟自己的家族沒甚麼關係。

家族是家族,自己是自己,這點霍恩看得很清楚,所以當有人在污辱他的家族的時候只要不是太過分,一來不覺得是在罵自己,二來伊塔里爾真的不是個東西到處或駭人,所以霍恩的表現跟一般貴族的差異很大。

12-14 21:19

夏目上將
順便補充一下伊瑪吉斯路線的情況,雖然上次在某文補充過了,這邊再講一次做個備忘:

1> 沒有跟莉莉安娜.高德拉貢訂立婚約,但是與三公主有戀情。
2> 三公主與二王子交惡,兩人為敵對而非同盟關係。
3> 埃城之亂,伊塔里爾身死。
4> 沒有放過愛迪特,直接幹掉了。
5> 在接收到神諭後沒有接受二王子的幫助,拒絕了二王子的交易。
6> 在沒有密爾塔聖女幫助的情況下強行控制地脈執行神諭。
7> 達奇身死
8> 要求王的戴冠儀式,而非英雄的戴冠儀式

12-15 09:44

夏目上將
因為有人回應注意到了,所以這邊再補述一下主角肯吃苦的習慣,是在學院養成的

他還沒成年就開始在外面混冒險者,賺實習學分,因為學科學分常被當.....

冒險者的生活很辛苦,但這也是他敢脫離家族跑來邊境的底氣

這邊生活的艱辛部分會再多做描述,並跟過去的生活做連結,備忘一下。

12-16 15: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生整理20201214... 後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廿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