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愛迪生」

拜占庭修士 | 2020-12-14 12:08:20 | 巴幣 72 | 人氣 251

我的小屋最早的文章好像就是在跟大家澄清對於特斯拉的一些陰謀論迷思,告訴大家「特斯拉很猛,但沒有發明無限能源好嗎?不要用另一個迷思來反駁本來的迷思」。

而如今,可能是那部錄音品質極其粗糙的「愛迪生是混蛋」影片的點閱率提高的緣故,大多數人真的都開始「愛迪生爛,特斯拉好」。

不知怎麼著我總感到不喜歡。

或許是種辯駁的心態的騷動吧。

「愛迪生是臭商人」。

OK,那麼,「經過了不停的嘗試,愛迪生終於找到了最適合的材料」,這個「愛迪生神話」反而就有可能是真的囉,因為這個臭商人的實驗模式就是大量的、快速的進行實驗。

「愛迪生是臭商人」,那是因為他是商人而臭,還是因為他的專利問題而臭?

如果是前者,那這世上沒有一個科學家不臭了。

如果是後者,畢卡索有句名言「好的藝術家抄襲,偉大的藝術家偷竊」,最愛引用這句話的人是誰?

是我們所共同愛戴的賈伯斯。

——創業的傳奇、有時代先見之明的天才、顛覆時代的人物……放在愛迪生那個年代也沒有差別,只差在他沒有投資交流電而已。

或許,已經被時代淘汰的祖克柏、華特迪士尼會被你們討厭,也或許,賈伯斯、比爾蓋茲在未來十幾年後也會被你們討厭,然後是馬斯克,然後是未來出現的某個公司老闆……無限循環下去。

「只要是我們討厭的人,他們就是為了利益而工作。」

「只要是我們喜歡的人,他們就是為了理想而工作。」

「利益壞,理想好。」

就好像凱撒的崇拜者永遠不會提到凱撒也同其他所有元老一樣會賄賂一樣。就好像希特勒的崇拜者永遠不會提到他怎麼樣讚美史達林一樣。

你們真的討厭他?那是為什麼討厭?

請別忘了特斯拉之所以被他騙了幾百元美金,就是因為特斯拉有夠崇拜愛迪生,結果被他偶像給硬生生打臉——「原來我崇拜的他,也是個平凡人。」

歐當然,我也是個雙標仔,我沒有資格批判任何人。當我在發牢騷就好。

創作回應

Leviathan
我跟愛迪生同一天生日欸
2020-12-14 13:03:09
拜占庭修士
生日快樂
2020-12-14 13:09:33
拜占庭修士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cbfd54d3c9fd2ed0a600eb6f1db00b2d/tenor.gif
2020-12-14 13:13:34
Leviathan
可是愛迪生的生日是2月11日....
2020-12-14 16:21:52
拜占庭修士
好吧,那你2月11日再來看這篇文一次
2020-12-14 16:30:1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