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BOOK】神秘老鼠國

| 2009-11-10 16:46:55 | 巴幣 2 | 人氣 1506

  在一座農田裡,住著普通老鼠,以及一小群住在一顆大石下的神秘老鼠。普通老鼠多半不接近神秘的老鼠,因為他們很奇怪。有天一家普通老鼠的小兒生了重病,求助於那群神秘的老鼠,以為契機產生了交流。小兒後來還和其中幾隻年輕的神秘老鼠交了朋友,最友好的一隻姑且稱為M。

  神秘的老鼠其實是從人類實驗室逃出來的,受過改造於是具高度智慧、會用電,行為舉止和普通老鼠們有異,因此被排擠。在老農的田地裡,神秘老鼠們過著平和的日子。雖曾聽說在很遠的地方有個罕為人煙的山郊,在那生活不用煩憂被人類打擾。可是欠缺電力來源,加上在這兒也過得挺不錯,就這麼延宕下來。

  隨著鼠群繁衍擴增,老農益發下決心要趕走他農場裡的老鼠們。他知道大石下有一窩老鼠,該處偶爾會發出奇怪的光芒或噪音,且他也受不了倉庫裡的工具或食物不時不見的事了。有天他找了滅鼠公司來,同時聞風而來一群實驗室的人。實驗室的人不斷在追捕當初逃走的那些老鼠,恰巧被他們聽到了老農那關於他田地裡鼠群的奇怪牢騷。

  那一家普通老鼠中的小兒,在滅鼠日前一晚去農家覓食時知悉了老農的計畫,提前向神秘老鼠送出警告。老鼠們開了大會,最後決議搬離家園,前往傳聞中的那處山郊。不過為了不引起人類戒心,他們留下一隊自願且勇敢的老鼠,負責把鼠洞弄得跟一般老鼠的鼠洞無異,然後等待滅鼠人的來臨。

  滅鼠日那天,滅鼠人對他們能在農地裡發現的洞穴都灌入了毒氣。那一隊老鼠擺出慌亂的模樣逃竄,然後從預先挖好的逃生道逃離農地。途中有幾隻老鼠未能即時逃走而犧牲了,但因此未引起實驗室那群人的疑心,認為不過是另一處普通的鼠窩罷了。令人難過地,M也在其中。

  滅鼠日後,老農的田裡暫時沒了鼠蹤。遷移的神祕老鼠與那一家普通老鼠,經過漫長旅程總算到了山郊。的確如傳聞中美好,更欣喜的是那還有一輛廢棄的巴士。尚能作用的發電機讓老鼠們能繼續用電,過著以往那種在黑夜中仍明亮舒適的生活。
***********************************************************************************
  這是小時候看的一本讓人印象深刻小說,即便過了這麼久、書早已遺失,還是大略記得劇情。民生報當時為兒童出了不少書,此外還有書刊形式、定期發行的雜誌,裡頭有連載漫畫、故事,很精采。最近在看小說《獸血紋》,裡頭的主角很沉迷於報刊,讓我回想起以往的這些事和書,Google後竟發現了一禎書照。

創作回應

不務正業的賊
2009-11-10 21:31:33
哈,我的小屋都只是些心得或心情文。回應、彼此交流就夠了,不用特別給"推"的啦~
2009-11-15 02:36:33
木壴寸
喔喔~這本漢聲也出過
叫實驗鼠的秘密基地
我前陣子才重新看過一次咧!
2009-11-11 12:03:09
啊,sorry,本來是要刪我自己的回文,結果不知道為什麼把你推的那一篇文也刪掉了。沒想到漢聲也有翻譯出版,書名不一樣難怪搜尋都找不到。太感謝了,借我拿來補充標籤喔。
2009-11-15 02:39:25
嘿嘿,沒想到也有人看過呦!缺點是看過的人,會被知道年紀已邁入大叔、阿姨階段了。我手上的這書後來被我媽捐給當時上班的托兒所,殘念....orz
2009-11-15 02:42:42
木壴寸
別這樣~
好歹我也算是七年級生耶!!
2009-11-15 23:38:07
yoyo
居然在網路上找得到,這是我國小二年級看的第一本長篇小說,是當時最喜歡的書,重看了無數次,可惜十多年後因為各種原因找不到了,我一直記得她是翻譯小說,但現在想查卻找不到作者的資訊,想請問書本上是否有註明呢??或者是原文的書名??
非常感謝
2017-05-23 06:51: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