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武道狂之詩~仁心與武道的一意追求(全21集完)│曲的小說心得

曲蘿幻 | 2020-12-11 00:57:08 | 巴幣 2240 | 人氣 1193

為什麼會看武道狂之詩?


曲一直很喜歡看武俠小說,金庸、古龍、黃易

還有一些除非你愛看武俠小說,不然你可能沒那麼清楚的作者,包括倪匡(對,寫科幻小說的倪匡也寫過武俠小說)、孤獨紅、柳殘陽

近期也因為書荒看過鄭丰的作品,但是我沒認真看完Orz

第一次寫的小說也是武俠小說溫玉傳奇,說這麼多,只是想要表達武俠小說雖然式微,但是在我心裡有不可動搖的地位

好希望能有好看的武俠小說喔。

那時候就不記得透過什麼原因看到了這一套,大概從出到5~7集就開始看吧,我倒是真的沒想到完結篇會落在第21集,更沒想到我會看完。

想想這中間換了幾家租書店,倒的倒,關的關,最後幾本還是在圖書館借的,真是讓人傷悲。


作者喬靖夫的作品特色


拳到肉,彷彿真的看到有人在比劃

沒有飛來飛去、沒有過多意境(有,但是沒有很多),你彷彿可以看到雙方打鬥的動作

誰從哪裡打過來,誰的身體姿勢怎麼變化,誰的刀鋒指到哪裡,誰的身體如何偏斜躲過,怎麼用力使力施力

這些我都很喜歡

我寫溫玉傳奇的時候,發現我的武打畫面真的有夠弱

後來看了武道狂之師與拳鬥暗黑傳之後,給了我許多啟發

寫克蒂凡之詩的時候,終於得到一些朋友的好評,有些讀者有說打鬥畫面的某些片段不錯
真令人感動

學習者都可以得到這樣的認可

可以看得出來武道狂之師的打鬥畫面真的很棒

是那種你即使只看武打畫面的描述也覺得很精彩,不會覺得怎麼打這麼久,不會膩的程度


------ 以下心得微雷------


仁心與武道的一意追求


整套21本看完,我想這套書的中心思想(?)應該是這個沒錯

少從我這個讀者的觀點來看是這樣。

故事結構大致上是這樣:

主角燕橫因為師門被武當派挑戰(武當派希望追求武功的最高點),所以失去了師門,以向武當派報仇與復興青城派為目標。

主角荊烈同樣因為師門被武當派滅了,而且也想印證自己武功到底有多強,同樣以武當派為目標。

兩位主角因為這個原因所以相遇,並且同行,後續陸續加入相關角色。

這兩位從頭到尾,包括他們周遭的武者,都可以看到他們追求武道的心,如此專心一致、捨身忘死,只為了追求更高的巔峰,突破自我的極限。

而他們的相對面,武當派掌門姚蓮舟,本身就像是武道狂的化身,整個故事的歷程之中,在他的世界裡,只有偶爾的動搖與分神,幾乎可以說他這個人就是為了純粹的武道而活。

故事裡面你會看到許多的質疑,對自我的質疑,整個世界對你追求之心的質疑。

我真的有辦法嗎?我真的可以嗎?我真能達到老師的高度嗎?

整個世界也在挑戰你的心,當你發現權力可能會影響你對武道的追求時,你是該投身於權力的追求來實現天下最強?

或者對權力的追求,並非你心中想要追求的天下最強?

越看,越會覺得他們都是求道者,在武學這一條路上的求道者,走得如此純粹且險阻重重,

但就像故事裡姚蓮舟對皇帝說的話一樣,

當你已經是一個天才,你勢必得踏上艱險的道路,因為走上太過平坦的道路,對你而言都是一種失敗。
(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到郭董說碩士還是博士生不該去賣雞排這個新聞。)


來談談另外一位主角吧,前幾集並沒有出現的王陽明王大人。

我到現在還記得,王大人的仁心,以及能實現仁心的能力與堅持,簡直就是仁者無敵這四個字的化身。

也讓我那時候忍不住上網去google王陽明的歷史生平,畢竟他是真實歷史人物,通常小說中會放入這種真實歷史人物,不太可能將他的生平飄移太多。

看完真實生平後,有些開心(知道後面大概發展)、有些遺憾、很多很多的佩服。

我佩服他的原因,不光是他個人的堅持,或者智謀超絕這麼簡單。

實在是太多佩服的點。

一個是他對部屬與學生的影響力,看到他,就會懂得什麼叫做言教不如身教,一個標竿就在那裏,你看到就不自覺肅然起敬,自然而然覺得該以此為基準,進而改進自己的行為。

一個是他對於整體局勢的眼光和除了眼光之外的快速反應能力,看得到大局,也能夠快速回應局勢的變化。

一個是他擁有這麼強的能力,卻從未追求自身的名、利或者權,而是完全將天下蒼生放在心裡,真的太強,說不出來怎麼會有這麼偉大的人。

看到他對於權臣的隱忍,我真的覺得很厲害,真的可以完全將蒼生放在自己的前面。

歷史中的王陽明有沒有小說裡的這麼強,我去翻了生平之後發現,除了他的本心我不得而知之外,歷史記載下來的內容,真的讓人覺得他就是故事中的王陽明。

我可以理解不論是燕橫、荊裂,或者破門六劍(以荊裂為首的六名武者),為何會這樣捨身幫助王大人的原因。

只要是靠近他的人,想必都會為他的仁心所折服吧。


(可愛的)反派角色們


反派角色們,看到後面就會發現他們不只是反派。

他們也有他們所愛的人、事、物,也有他們所追求的東西,除了少數嗑藥嗑過頭的反派之外,很多反派都隨著劇情推展變得有血有肉起來。

只是站在主角的相對面,拿掉主角,你會發現他們追求的也是武道,只是追求的手法你可能無法認同(去拆別人家師門,殺死別人),但是他們也的確如此對武道狂熱,那份狂熱跟主角群們的狂熱近似,只是追求的方式不同。我無法認同,但是越到後面,越能理解。

除非你踏破別人的師門,不然要怎麼樣知道自己的武道強,或者別人的武道強。

而若非生死相搏的拼鬥,又怎麼知道已經站在巔峰的位置,到底是誰強誰弱呢。

我也很喜歡其中一些走偏的反派角色們。

當他們醒悟過來,自己走偏並深刻反省改善的時候,我真的既同情也佩服他們。

同情的是,因為種種外部原因讓他們走上這樣的歧路;佩服的是,他們有勇於改善的勇氣。

所以也特別難以接受角色的死亡啊。


結局


我滿喜歡結局。

不是很圓滿,但是會覺得就是應該這樣,同樣也帶有恰當好處的餘韻。

最重要的結局當然是要留給,有興趣的朋友自己找來看啦。

推薦給喜歡武俠小說、喜歡俠者風範、想要看看別人極致狂熱、想要肅然起敬(?)的朋友們。

雖然整套看起來有點長,但是真的很好看喔。十分推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LOVe高橋李依
可以用手機看看,那個反白又bug了
2020-12-11 09:30:09
曲蘿幻
我看了,但是不懂問題在哪裡耶,而且沒看到反白的部分
2020-12-12 01:25:32
序列八 小丑
之前有看了幾卷,不知道為什麼就沒看了
2020-12-11 11:59:33
曲蘿幻
這也是常有的事
2020-12-12 01:25:44
紫月靈
這部真的好看,不過我當初是看漫畫版入坑
2020-12-11 14:48:41
曲蘿幻
漫畫版我有瞄到幾眼
2020-12-12 01:25:51
傻不嚨咚
這一本不推不行,我覺得愛武俠的人,除了金庸也該看看這一部。我喜歡練飛虹這位老爺爺,它對武學的追求多而雜,但卻只是一心一意想要更強,而且他追著童靜想教她武功的樣子超有趣,雖然他早就意識到自己武學的瓶頸,可是他一直沒放棄過,尤其對武學的傳承有很強的執念,我喜歡他這種燃燒到最後一刻的武者精神。
2020-12-13 08:44:17
曲蘿幻
練飛虹我也很喜歡,尤其身體跟不上了還努力讓自己維持的精神,想到真讓人打顫
2020-12-13 20:37:13
山三交
鎮龜道-桂丹雷 (是這樣麻XD?) 真的很喜歡喬大筆下人物的描寫阿!!
2023-04-19 02:46:36
曲蘿幻
我也忘了是不是這樣
喜歡+1
2023-04-20 22:24: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