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你那是什麼表情

水墨靜 | 2020-12-08 20:35:16 | 巴幣 1380 | 人氣 772

回溯者:819212玉鴿(11歲)
統整陳述者:4518679水墨靜(19歲)

1.你那是什麼表情2018-02-04

  可能只是懼怕權威而不敢有所動作,可能還是忍不住悄悄轉動眼珠、下意識地偷看使你瑟瑟發抖的那人離去沒,卻被懷著非理性憤怒的大人看成了忤逆的瞪視。也許有、也許無。無論如何,那陣突如其然的狂敲猛打──他的確衝了回來,而你完全不記得自己做錯什麼,甚至無法確定剛才是否瞥見他;短短一瞬如夢境般模糊失真,令人茫然,唯有落在頂上的拳頭暴力而真實。「還敢瞪我!還敢瞪我!」他憤怒至極地連聲咒罵,彷彿你犯了滔天大罪,而他恨不得將你殺死……(童年記憶回溯)

  我記得的人們多半有暴力傾向,我觀察了他們很久,這些人似乎總有精神壓力導致的瘋病;瘋病的主要特徵是經常性地過度幻想,尤其被害妄想。

  無論大人或同齡的孩子,對他們而言,外表就是一切,是所有判斷好壞的依據。他們還非常注重所謂的表情,經常以你的表情為由任意攻擊你,懲罰你自己都不知道的藐視不敬。

  我天性就不是能瞪人的類型,單只是令景物映入眼底就能感受到腦部劇烈的耗損,所以視野更常維持在不視不見的狀態。當我開始思惟活動時,身體會完全靜止甚至停止呼吸,觸目所及變得黑暗,精神向上抽離身體,循關聯線進入知識庫調閱資料。除了發自內心的微笑之外,沒有什麼能牽動僵硬面部肌肉的情緒。但就是這種抽空的全無情緒,會被過度解讀與惡意解讀。

  你沒有表情沒有反應,那就打到你有反應為止。

  我和姊姊有很大差距,自覺從小就不是會撒嬌、討好大人的女孩子,而是單純聽從大人命令,複述資訊與記憶的機械式存在。在同堂內外孫七女中,是最不被視作女性的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將自己犯的錯隨意誣陷於我,讓我代為受罰;因為我總是沒法反應過來,也無法自行澄清誤會。當其他女孩尖叫著躲避蜚蠊時,沒有明顯反應的我總是被七女之首的大姊,抓著肩膀遠遠推向前方,負責解決她們恐懼的事物。

  因著對事物角度的不同,我不怕毛毛蟲或蠕動的巨蛇;然而看起來沒反應不代表真的禁嚇,我的神智和心臟非常容易因驚嚇而重傷,也非常難以復元,就連數載成長後的得以理解也無法將其抹滅。一直以來,造成這種傷害的不曾別的,總是人類。

2018-06-08
  很難在思考的同時做表情或用聲音拖延,說話做表情對我們這類人而言不是自然而然的,而是必須用盡全力集中才能辦到的事。

  被說看起來很兇或不開心的人,有很大機率是經常放空發呆和天馬行空的人。

2019-11-07
  或許只有我們這種對他人面部表情、語氣和肢體動作缺乏敏感度、不以外在形象作為對話依據的族群(自閉症一類障礙),能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就把妥瑞症者當成尋常現象吧……我自己記得,我能看見、也能感覺,但是不會有任何反應。當地震搖晃大家尖叫不已時,我也是繼續做自己的事,更別提別人的妥瑞症能造成什麼干預了。

  怎麼說呢,對方又不是攻擊你,打斷你在做的東西。會做出這種行為的反而是那些長輩和一般人。他們想支配你的行為,所以攻擊你好讓你停止自己的工作去做他們希望的事。


  一般人大概難以想像,這多數人必須戴口罩的時節,對經常被任意誤解表情的人而言究竟是多麼值得感恩的救贖。新冠發生之後,再也沒外人因為我常戴口罩而惡意排擠我,或是隨意解讀別人的表情作為日常態度的依據。


延伸閱讀
RE:【心得】[認真]亞洲父母是不是很愛打擊自己小孩自信?(墨靜回應與簽名檔資訊)


2.【我表情凝重】2019-11-23

  經歷,令我對所謂的第一人稱寫作具備的感知異常重視。

  第一人稱基本上是看不見自己表情的,那是第三人稱的視角。若非不得已要寫時,通常用「我現在的表情一定很」「我皺眉,OO大概注意到我的臉色」這種迂迴漸進的方式表達。

  掌握好「每個人其實不確定自己臉上現在是何種表情,我平常面無表情,但我長得很兇發呆放空時經常被人說是不是心情不好」這種對於自身面部五官呈現的不確定心理,才是真正的第一人稱。

2020-08-12
  我向來不接受「我表情凝重」、「我一臉嚴肅」、「我瞳孔放縮」。

  在一個連發呆都會被別人判定為心情不好的世界中,第一人稱知道自己的表情如何呈現是悖理的。「他撞見我時嚇得後退一步,大概我的臉色真的很糟」。

  這麼想呈現第一人稱外在情緒,不如讓他對著鏡子,或至少要用旁人的反應替代觀察一下吧?


話說,水墨靜在轉譯完這篇後才發覺切換到舊版發表的選項在最下方。
此為小屋第二十二篇在電腦壞掉沒有電腦的情況下完成發表的文章。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辛苦了!

其實我也很感謝武漢肺炎的疫情,因為出門必戴口罩的緣故,很多人看不出來我對自己外貌有自卑感的原因。我也因為別人的看不出來,交流之中反而感到自在。
2020-12-09 01:44:35
(๑˘• ¸•)˘{鳴aiRN7⁆
辛苦了。
2020-12-10 23:32:41
(๑˘• ¸•)˘{鳴aiRN7⁆
那個被換到最下方的切回舊式編輯介面的連結,個人還是在看到有人提及,才知此事。只因個人都直接由自己某篇貼上的舊連結,前往發文。
2020-12-10 23:35: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