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黑白郎君和幽靈魔刀之間的小插曲

作者:卡卡羅特│2020-12-08 03:44:43│巴幣:0│人氣:337
雖然說幽靈魔刀的故事已經結束,但我始終好奇幽靈魔刀這個鬥雞曾經的武器之一,為什麼鬥雞不曾想討回他?。

我們都知道在老劇鬥雞其中一個刀招叫三陰破陽鬼風刀,學自魔域。
但鬥雞的招式在老劇很多,但金光只延用那基本的五絕神功、怒馬凌關、陰陽一氣、離合並流、這幾個基本自創的武功都挪到現在的金光。
至於收化運發一氣化九百現在的金光到底是用老劇黃俊雄版本暗示的五絕秘笈最後一頁,還是用黃文擇的七欠八缺版本。我就不知道了。但在百度百科上是寫自創,所以應該是用黃俊雄的?

一氣化三千我不知道老劇有沒有正式用過這招,還是到龍狼傳才給他添加的?
至少我看霹靂版本的百度百科的資料,上面是沒有寫一氣化三千。
所以我不能確定老劇鬥雞到底有沒有學這招?或者說這招版權也轉給金光了?

而學自他人的招式或是黃文擇後來創造的招式,像是剛才說的三陰破陽鬼風刀,還有鬼指扣魂、天魂三牽·鬼指相扣、鬼氣貫腦、綿指十八扣等等,這些都確定歸類在霹靂的版權,給南宮取用了。

不過既然鬥雞的幽靈魔刀版權歸類在金光,但招式卻不是黃俊雄所創,因此給現在的鬥雞加了一個封靈斬。也是目前鬥雞唯一一招有關兵器的招式。


封靈斬這個招式最初是白狼用出的,而且據白狼所說他的力量不全是因為幽靈魔刀沒有在手。
如果有幽靈魔刀在的話就不會輸給萬朔夜(萬雪夜)。
在這之後的泣血邪魔洞,是看到鬥雞第一次使用幽靈魔刀來戰鬥,而且也用上了封靈斬。
旁白講魔刀在手,黑白郎君在添邪能。
這個邪能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幽靈魔刀在鬥雞的手上會比其他人用還要強,甚至快追上網妃第一次拿幽靈魔刀回復記憶時的景象?
雖然這時候的幽靈魔刀還沒被廢倉生改造,但撇除魔族外,其他人拿著他好像是因為王骨,很少使用魔刀本身的能力來戰鬥。

然後我想到玄之玄雖然有化消魔氣的本領,但長期接觸也導致自身累積了微量的魔氣。
所以龍狼傳提到幽靈魔刀本是由黑白郎君掌握後來不知道為何落入靈界手中。
也就是說鬥雞那個時候本身也沾染了或者和魔刀相處久了,所以也有魔刀的一絲魔氣在身?
這樣是否證明為何白狼沒有魔刀在身邊就變弱的解釋?
也可以解釋出在泣血邪魔洞的戰鬥,鬥雞拿到幽靈魔刀確實發揮出超人一等的實力?

然後我們再從鬼途岳靈休看到鬥雞使用封靈斬後問著:你學了刀法?
也就是說二十年前大家都齊名的時候,鬥雞還沒有拿到幽靈魔刀。
大概推測的時間和劇中大家對幽靈魔刀的認知,可能鬥雞持有幽靈魔刀應該有十年不只。

按照玄之玄可以化消魔氣的例子。
也許鬥雞的陰陽功體的作用,可能就是史艷文說的:陰體陽招,陽體陰招。和陰陽之力,化太極之象。成就無邊無際浩瀚之力。太陰生少陽,太陽生少陰。正是太極之勢。
然後剛好壓制魔氣又或者是和魔氣有個平衡點,相生相剋?
什麼意思呢?就是可能魔氣和陰陽功體融合不但沒有被發現的跡象,甚至可能止戈流也不會對其產生影響?


再加上我一直很疑惑為什麼鬥雞會分裂黑龍、白狼?
是因為吸了龐大的能量導致?可是如果是這樣那第一次化消混沌緲無極.雙分日月明不是也應該再次分裂才對?
但重點是鬥雞吸收純陽貫地和怒潮襲天是成功發出來的,還造成核爆的威力。
既然成功那又為何會分裂兩體?

所以我想到一個不是很有說服力的解釋......
我們知道劇中的幽靈魔刀是邪皇的脊椎所化。
而邪皇又是唯一返祖燭龍的魔“畸眼族。
然後在墨邪錄中史艷文提到的陰陽合招使自然之力再現為對抗燭龍之力的混沌。
後來也證明確實對邪皇有影響。

所以....假設鬥雞身上有魔刀魔氣的這個說法成立,那他在吸入化消純陽貫地和怒潮襲天的時後,
體內形成的自然之力和魔氣互沖,加上自己的陰陽功體疑似達到太極之像的境界。
導致魔氣本來和陰陽功體本來是平衡的點,因為純陽貫地和怒潮襲天的原因,打破了這個平衡?
雖然成功使用一氣化九百,但自己也受到影響而分體?

然後在天允山決戰炎魔的時候,畫面還切到靈界的幽靈魔刀畫面,我想很多人當時不知道只是以為同一時間靈界正發生大事。
但事後梁皇也納悶為何鬥雞會再次分體,在聯想到白狼身上的狼王爪靈能,才推測出是狼王爪的靈能和幽靈魔刀的影響。
因為他們知道白狼是從幽靈魔刀裡出現的,本來以為是幽靈魔刀的惡靈。
後來卻發現白狼不是魔刀惡靈,而且和黑龍合體會變成黑白郎君。
所以之後的天允山的時候,幽靈魔刀正在被使用,才導致鬥雞被影響讓合體又變的不完全。

梁皇當初是這樣聯想推測,但他不知道白狼沒有幽靈魔刀在手就不是全盛期的這個問題,只有觀眾知道。加上他也沒有追究白狼為什麼會從幽靈魔刀現身的原因。
當初白狼出現在西劍流時,祭司也發現白狼身上龐大的魔氣和靈能。


所以為什麼天允山一戰鬥雞還不是完全體狀況的正確解釋,就是:

白狼本身有魔刀的魔氣,但形成他的肉體是狼王爪。
王骨之間本來就會影響其他王骨,何況是幽靈魔刀是邪皇的遺骨。
配上苗太祖這充滿正氣的遺骨更是水火不容。
也就是說,如果是分體狀態,又有魔刀在手,白狼可以很強。
但若變成鬥雞,這個王骨之間的影響就會變得非常明顯,會拖類鬥雞本身。

解決的辦法就是:
1.兩項王骨都在身上。2.把狼王爪丟掉。3.將自身的魔刀魔氣也化消掉。
為什麼要丟掉狼王爪,因為因為幽靈魔刀的影響較大,況且幽靈魔刀待在鬥雞的身邊比較久。
加上狼王爪只是成全白狼的肉身條件,本身不是以此為力量和根基來源。
不然當時打狼主不會輸的這麼慘了。因為狼王爪剋寶典武學。
如果是狼王爪作為根基獲利亮來源,白狼可能會使用殘缺不全的寶典武學。
但劇中沒有甚至還讓白狼為搶奪寶典武學和狼主戰鬥。



然後我們再看看鬥雞被網妃用魔刀殺死,真的如梁皇說得這麼簡單?
王骨靈能負負得正修復鬥雞的傷口?
我們看看當初網妃殺鬥雞所刺的位置:
疑似左邊對吧。而這裡我們假設,新金光有遵照老劇鬥雞的心臟長在右邊設定的話。
幽靈魔刀的這一次,應該、可能是擺脫魔刀魔氣的因素?

這個時候狼王爪還在身上,而白狼又曾用太祖遺骨的靈能助梁皇。
雖然是無意間的舉動,也不知是否說明太祖的靈能也會影響鬥雞?
如果屬實,那狼王爪修復鬥雞的傷口甚至將順便魔氣排出也是有可能?

但如果這時的魔氣被吸出,為什麼在邪魔洞戰鬥旁白還要說魔刀替鬥雞添加邪能?
因此這裡鬥雞應該是沒死只是重傷,而因為白郎曾成功使用狼王爪的能力,所以當白狼和黑龍合體後,鬥雞自然身上會帶有一點狼王爪的氣息,才導致狼王爪自動用靈能治療鬥雞?

而前面說了鬥雞要擺脫王骨靈能的作祟,鬥雞重傷昏迷後狼王爪就被女暴君取走。
後面鬥雞又反殺網妃,拿著幽靈魔刀。

所以前兩個條件都達到了,而第三個條件在邪魔洞發生了。
鬥雞身上的魔氣應該就是被繭中的網妃吸走而消除。
這個例子天兵君也是有被網妃吸過魔氣,所以鬥雞的魔氣被網妃吸掉的可能性蠻大的。
在這之後我們就沒有看過鬥雞在分體過了。







然後我們來看看封靈斬這招。
邪魔洞是技巧的表現

在海境呈現的是轉轉樂。

鬼途是以氣化刀。

而很有意思的是,第二張GIF的封靈斬形成的模樣是九龍變時期的幽靈魔刀。
紅圈的部分,刀氣中間還有一條疑似脊椎的紋路,是不是跟幽靈魔刀的刀身脊椎完全一魔一樣?
還有為什麼是以綠色的特效方式呈現?

然後再看看白狼的封靈斬。
如果說白狼的封靈斬形狀是因為使用幽靈魔刀本身,那黑白郎君打絕命司為何還是以幽靈魔刀的形狀出現?

我想這應該說明了封靈斬就是鬥雞拿到幽靈魔刀後而悟出的招式。
這是其他人包括魔族都沒有做過的事,魔族拿到只是用來增添自己的根基兩倍。
但就鬥雞一個人是真正的用幽靈魔刀來創招。
也算彌補了幽靈魔刀即便不在鬥雞身上,但卻留著因魔刀而產生的招式。
和其他招是一樣有不同的出招模式,像近身耍兵器的技巧和以氣化刃的遠距離攻擊。


同時也說明了為何白狼沒了幽靈魔刀後就不曾在用封靈斬了,因為這招需要魔刀本身的力量加持。
而鬥雞的封靈斬除了邪魔洞那次之外有拿幽靈魔刀,其他時間用的封靈斬應該都是以自身根基和武學經驗來使的。但可能用幽靈魔刀使用封靈斬威力會翻倍?


至於打絕命司為什麼輸給古岳劍法,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絕命司開了陰符七術.五龍聖神。
根基略強鬥雞一籌導致。
還也有一個可能比較腦補的解釋,就是封靈斬的用意應該不是用來戰鬥的。
還記得我在版上天馬行空的推測鬥雞過去的身分那篇文嗎?
雖然是牽強的說法,但想到幽靈魔刀的由來,連靈界的人甚至梁皇只知道他是王骨卻也不知道他是元邪皇的遺骨所化。
而當初帝鬼就來到人世除了一統人世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尋找邪皇的四個化物:
幽靈魔刀、魔心鑑、紫睛魔瞳、枯髓咒怨。
這時才帶出幽靈魔刀是元邪皇是遺骨所化的設定。

而劇中前面幾季也表明出幽靈魔刀是鬥雞持有的武器,卻沒有說明是從哪裡得來的。
如果鬥雞過去真的跟墨家有關,那應該還在墨家時就看過幽靈魔刀的資料。
墨家對魔的掌握絕對是準確的,但既然是在岳靈休失絕症後才學會封靈斬。
因此可以推測出鬥雞應該是沒有戰鬥的時候,到處閒晃無意找到幽靈魔刀。
反正在劇中他都來無影去無蹤,所以這個可能性應該蠻大的。
當然我不覺得鬥雞悟出封靈斬是為了救人類,更多的是反過來利用幽靈魔刀的力量來戰鬥?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鬥雞就對安培博雅因為朧三郎的問題提議過:
你就不曾想反過來利用他的力量?
然後安培的回答讓鬥雞嗤之以鼻,可想而知應該就是成功拿幽靈魔刀創出封靈斬。
至於為什麼?應該是為了殺網中人吧?我猜........



本來以為墨邪錄會帶出鬥雞和幽靈魔刀的關係,甚至在墨世佛劫的前導預告就出現鬥雞了。
就不知道仙島篇會不會講到二十年前的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055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363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管是設定還是劇情表現,... 後一篇:純陽掌真的如崎路人說的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