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北斗之拳 具體賞識三的經典劇情 7 漫畫原著本傳結局邊境編

yau | 2020-12-06 22:07:23 | 巴幣 0 | 人氣 241



0 這里說的是並未動畫化的漫畫的結局
^^^^^^^^^^^^^^^^^^^^^^^^^^^^^^^^^^^^^

* 漫畫第二十四集後部到二十七集結尾三集半單行本

故事一共有有四個編章的,而加入了新的所謂準主角小遼(香港官譯作「龍」,但因為作為最後一文,所以要持維上次的譯名),即拳王雷奧的兒子。

而動畫僅有的鏡頭是在OVA新北斗之拳的引子,小遼收到四爺的告別信後,便跳到四爺終於有了自己的汽車的,原著結局時拳四郎還在徒步的。

因為這部分較短又沒有什麼主線,唯一接近主線的是梵薩和薩拉兩個虛構國家政治,而且都被退化或簡化成世襲的絕對君主制,想看武論尊老師認真寫政治,上次都推薦過英雄本色(聖堂教父/聖堂風雲/サンクチュアリ/Sanctuary)。

---------------------------------------------
上 結局編的劇情

1 小遼(阿龍)的登場和高潔的農場
^^^^^^^^^^^^^^^^^^^^^^^^

單行本第二十四集下半到二十五集之初。

* 修羅編的結尾和柏德跟玲分手的拳四郎
到原來舞台的地方時,鏡頭轉去作崩頭打扮的村長,私下藏起村民的食物卻居然被小孩子偷去,便處死了一個村民時村長自稱「愚怒魔黨」,結果那小孩說你無權把吃的收起來。

那人使用鋼爪還可以把人的頭當豆腐切的,像南斗或泰山的末流般,他的手指卻擋不住小孩的小刀,竟然被小朋友一斬便斷的。他用盡全力要殺小龍時才被四爺一拳打死的。

四爺和小孩相認:拳王雷奧的兒子小遼了。

* 當回家時被人燒村

這個遼不不知道黑王號才說「老爸有馬嗎?」他當時還未知道雷奧的英雄事蹟和惡行。遼帶四爺去見患病的養父母,這時說到「高潔」想霸佔這里,可是因為怕被傳染而不動手時,便有人放火燒村,當然說過即使四爺和黑王號都快不過汽車的,所以救不到人而四爺決心看看這個高潔是什麼人?

* 高潔的農場

見到有個人在為高潔的農場招聘工人,四爺打了他的穴道後便帶遼跟著去,結果見到所有人都被關住,否則便被收押起人質,然後當然要做牛做馬,死後還要當肥料。當然那個宣傳者的穴道發作便好受了。


* 高潔和拳王的恩怨

這時一個前拳王的手下跑來要挑戰,但給另幾個以前同樣是雷奧的下屬圍毆致死,而高潔還指給他看以前拳王最器重的部將巴拉武,甚至只是在耕田而不是保鏢的。高潔說以前也是雷奧的手下,但因為他身形比普通人還矮小又不會武功,也缺乏軍事上的謀略,雷奧只叫他照顧黑王號算了。但他其實是懂得指揮別人開發土地,對被人看扁懷恨在心。所以要在回復常態時,好好利用那些後悔於當年胡作非為的「狼」,要他們當自己的看門「狗」,更配合耕作多出的食物作為擴充勢的本錢。

* 狼之血沒有死
但那些被逼做苦工的人知道四爺和遼的身分便興奮了,遼更和幼時認識的巴拉武的兒子重逢,巴拉武等所有人都說狗身上的狼之血覺醒了。見到一起作反的人們本來的保鏢都逃去或加入反抗時,高潔便叫出他的「寵物」:一個被他用藥物控制的無名拳士去對付四爺,並把自己和遼關在一個掩體中決戰,高潔和遼未分勝負時高潔的寵物便死了。高潔才知道四爺的身分,想誘使他進陷阱時被識破,反而中自己的機關而死。

2 神所捨棄的國家薩梵
^^^^^^^^^^^^^^^^^^^^^^^

即第二十五集單行本的主體到第二十六集之初。

* 剛回復和平的小國的王室

這時四爺帶遼到一個被山所阻隔的地方,四爺救了一個被幾個身方獸皮的人圍攻的幪面戰士,對方認為眼前人是「勇者」般打開城門請其入境,之後除下面具確認是位美少女。她自掀身分是這裡的公主。她說邊境有一班未成立國家的人「野獸」經常跑來挑戰和殺人。幸好她的父親精於武藝,並見到父王示範其「大乘南拳」,連四爺也佩服他這麼老還身手不凡,可是他的年齡和病魔博鬥中衰敗下來,而三位王兄都覬覦王位。

*老王呼喚北斗
薩拉國王知道北斗的戰士了說如果你願意治理這里,便替他殺了三個兒子自己稱王,他要在死前和野獸的首領決一死戰。四爺當然地拒絕試探,但請薩拉放心去挑戰宿敵。反而想使三兄弟合作,便正面向他們挑戰逼他們離開這裡,結果試出武功最高的是二哥,可大哥看出三人聯手也不敵四爺的,便宣佈認輸時四爺說出真相是,他們的父親要和敵人首領同歸於盡。

* 討伐「野獸」作戰

反正其實野獸很少人所以單挑便行了,但對於已經放下武器的平民來說是很大威脅,薩拉當然和其首領單挑時幹掉他,可也像龍拳般病發瀕死時,給三兄弟趕上了。可是大王子被暗殺了,而他死前發現野獸是得到外人協助,三弟撒拉多的未婚妻的國家布蘭嘉所支持的。
3 極北聖國布蘭嘉
^^^^^^^^^^^^^^^^^^^^^^^^^^^

單行本第二十六集之初到第二十七集之初。

* 野獸的下場

而四爺跟蹤野獸的殘黨中某人去布蘭嘉流亡時,被接應的人所滅口了,四爺擊殺他們時才發覺,他們即使中了死穴仍然能夠反應直到真死為止。還有遺言「布蘭嘉萬歲」,拳四郎知道大事不妙了,布蘭嘉的領袖似要侵略薩梵才利用野獸。

* 被打爛的神像

四爺便帶遼去布蘭嘉的同時,三王子決定由二哥繼位去布蘭嘉找那位雪莉公主,在薩梵的王室口中布蘭嘉是「極北聖國」,而人民像羊般溫馴。三人到國界的入口時,見到一向嚴守紀律的布蘭嘉人,把「三大聖神」像都拆掉還說有個比神還偉大的人現身了。

* 騙子
三人組見到一個自稱光帝巴南的青少年,在用和預謀合作者表演出所謂的奇蹟,如母親把被自己「被迷暈」的嬰兒給他打穴弄醒,別人卻以為他救到「暈迷的」人。而到底都是盲從或被迷惑的士兵,一旦有人質疑這種騙局都會當場被殺的,分明布蘭嘉給這個巴南所迷住了,而肯定他便是計劃侵略薩梵的人了。

* 真相
另一面鏡頭轉向巴南的視角,他和一群親信正在挾持了王室和高官們,欲強逼公主雪莉結婚。還表演出像四爺的同類武功,爆死一個要救走公主的本地勇士。而三人闖入宮中見到有人試圖處死無辜的人時制止,但巴南秒敗撒拉多給四爺認出是北斗的手法,巴南說是從拳王雷奧處偷學來的。當然他說了一大堆什麼掌握天的鬼話,四爺聽完更憤怒並秒敗了他,明明雷奧不是你所說那樣的,最後給已經知道父親的事蹟與惡行的遼坦言雷奧逝世的事。

* 男子漢的死法

巴南只好向雪莉認錯和請求她治自己的罪,結果在親巴南被處刑後,四爺和遼告別撒拉多和雪莉。

4 失憶重逢和離別
^^^^^^^^^^^^^^^^^^^^^^^

單行本第二十七集的中段到結尾。

* 再見黑王號

一晚在回到以前高潔的農場外過晚,醒來遼不見四爺只有封留書:我沒有什麼再可以教你。遼便到巴拉武等一起的同時,四爺到馬美亞的村,才知道柏德不願意接受這樣的玲,便帶她離開北斗軍到處找回玲的記憶,而再打她死環白穴。可四爺說我不配和玲一起離開時,突然在雷雨時黑王號停下步伐,在被雷殛時七個傷痕發光了!

* 兩個失憶的人

失憶的四爺在單獨徒步流浪時和柏德與玲重逢,而四爺無意打死兩個被柏德引去挑戰的,與雷奧體型相當的無名氏證明其身手仍然強勁,給柏德認定是撮合四爺和玲的機會。

* 冒名挑戰
這時視角轉到一班新角色「所羅軍」和其敵人「盲目的帕可一派」身上,後者為了早年的宿怨來挑戰並成功消滅了這個小軍閥。柏德發現此事鏡頭便補上一小節:在早年有個向四爺挑戰的拳士帕可,被四爺擊敗導致失明了。柏德和馬美亞商量過後,不想有人打擾四爺和玲,因為相信帕可認不出自己,便決定代替拳四郎接受帕可的挑戰,在自己身上刻上七道傷痕。以和巴南相樣偷師的北斗神拳冒險了。
* 訣別我的朋友

帕可應戰但被擊敗的同時四爺和玲都恢復記憶,找到上要處死柏德地方,當然擊敗帕可的同時,柏德還想犧牲自己來成全四爺和玲,續擋在要下殺手的四爺前,故意在擊中己經是強弩之末的帕可的同時,挨他最後的反擊而重傷。四爺打了柏德的穴止血後,玲表示她正因為恢復記憶,所以她記得自己最愛的其實是柏德,所以不會陪拳四郎的,當四爺離開後她檢查柏德時才確認其被救了。

此後四爺再度流浪和到未知的新戰場上-----------

---------------------------------
下 對於故事的感想和評價

1 總體的感覺
^^^^^^^^^^^^^^^

北斗之拳的制作方式是較商業化,便是「見步行步」地看讀者的反應和編輯的意見,所以先天地「完成度」不足,例如在雷依的話確立的「一子相傳的北斗神拳」,後續冒出三位師兄外,更後續產生了琉拳等其他同系統的拳法,意外地卻是完成了從上校登場的南斗一派,即北斗南斗都是各自有眾多支派中又同時有一子相傳的至尊「拳種」的兩大門派。

可這種「見步行步」的創作方式,卻成功為了「反戰和英雄」,這兩個看來合不來的主題服務。

這又是大眾藝術和精英藝術的價值取向不同,如果拿精英主義的取向,倒應當是預先寫好故事的大要才實際逐步完成,那才叫高「完成度」可只在一些小品中易寫的,如HAPPY SUGAR LIFE是完美悲劇,卻只是幾個普通人的完美悲劇,想看世紀末的高完成度作品我還是推薦小說「長路」THE ROAD了。


我把長路和北斗之拳與MAD MAX,分別代表小說動漫與電影三種媒體的廢土題材的頂峰作。

但到了後部本編卻採用一個反高潮的方式,是出於武論尊和原哲夫老師的要求,讓故事給作者自行決定如何和幾時結局。證明了他們不只是集英社的搖錢樹,而是帶契了JUMP的暢銷的英雄。

而在戰鬥和勢力的設定是續步地複雜化,以滿足讀者的成長或新加入的高年齡層讀者外,也隱含這不是為黑而黑的。

有趣的是最主流「現實」的政治將回歸開明的世襲君主制,而最接近民主的南斗最後之將反而被視為叛賊。而像帝都的日本與修羅之國跟布蘭嘉,都只是像反烏托邦的形像,又是在回歸開明的世襲君主制的前奏,也表示如果真的進入世紀末,現代文明需要經歷一次重生。

而當然現實的自由民主沒有惹來核戰,而逐漸成為最主流的政體,但也明顯需要接受新世紀的各種挑戰,如現在的肺炎或更長遠如全球暖化的考驗。所以我也認同「不應當無條件地肯定自由民主」的說法。

這點有些像一九八四或美麗新世界的前傳落後版,也是把安全秩序放在自由民主之上,這才是真心講人道與和平的人的務實思維。
當然很多人在肺炎後知後覺外,更不要說還有些人不信肺炎新聞的,但我想各位都知道人類要維持世界現在的數十億人口,是需要人們肯尊重秩序的,即使不真心喜歡的秩序也是別人所需要的。

雖然射鵰中郭靖批判「殺得人多便是英雄」的話(指成吉思汗),但也無法採用單純的不殺主義便是聖人的標準,而政府的強制力不只是必要的惡,更是引導人向善的積極的善。

只是人們較易對習以為常的事物,如對政府權力和金錢的鄙視,並對追求理想主義單純當作正能量。

而忽略了政府權力建立在人的羈絆上和金錢的價值建立在等價交易上,而有些動物的生存便建立在集體上的,不計像「真社會動物」的昆虫,很多看來很個體地生活的動物,也無法適應同類突然大量地死亡甚至最後間接滅絕,如在開始禁獵時即使仍然剩下數以百萬計的美洲旅鴿。

也有外像赫胥黎和奧威爾的看法,而我們也從長路和北斗之拳與MAD MAX補完了反烏托邦的前傳便是世紀末了!

2 結局編的心得
^^^^^^^^^^^^^^^

意外沒有足以擊敗四爺的強敵,像高潔的「寵物」與巴南和帕可等三人這種貨色,叫他們打敗柏德有些勉強的二三線高手。

要能夠擊敗這時的拳四郎談何容易?
而巴南和柏德都算是非正式的北斗傳承者,加上鯱和遼一共同樣有四人的北斗兄弟(搞笑)了,而事實遼還未到可以學拳的年齡和身型。那另三人都只有賈基的實力就夠用了,而柏德也算正派版的阿米巴,如果不是巴南的胡作非為和鯱早年殺業太深,相信武論尊與原哲夫會留他們的小命。

*在五車軍和北斗軍都有個酷肖阿米巴的無名氏,相信是同一人的小兵了。

所以我也接受以這樣的結局安排,只弄三個二三流的高手做四爺的敵人,也說再沒有足以和四爺匹敵的人物與其為敵。卻不是說沒有人有那實力,如全盛期的薩拉國王或北門之拳的掌門人,只是他們沒有興趣爭奪天下第一的名號。

巴南代表了前面的沙高總督和羅剎鯱的綜合般,也代表了對拳王雷奧或者說軍閥時代的最後的反響,不只是對於暴力統治的退潮,更是對於當事人不必要的幻想都冷卻了。

也意味著這時天下第一不再重要了,也等於不再以暴力支配的恐怖世界觀,但像些不正當地利用和平的可能性,所以在後部故事總有些反烏托邦的色彩。

另一方面柏德了解到四爺和玲的身世,才幻想自己配不上玲而認為四爺較適合,倒底是將門之後的北斗宗家,更適合當天帝妹妹的駙馬。但對於四爺和玲來說連國家都沒有時還在介意身世便過分虛偽了,所以應當順從自己的「真物」。所以不只是要對抗反烏托邦,也不應想回到開明的世襲君主制為目標。

3 故事模式的變化
^^^^^^^^^^^^^^^^^^^^^^

* 初期從讀切升連載中編故事,預期出一集厚單行本的,以轟掉希恩救出尤莉亞為止,這件階段應當視南斗北斗各只有一個人用的,而一般讀者也認定龍拳是四爺和希恩的共同師父。而戰鬥模式是完全以硬功夫比試,就是比力量和銳氣。

* 中前期從神之國編到拳王侵攻部隊,大家知道北斗神拳不只一個人使用,而南斗更有眾多拳種,預期四爺和雷奧同歸於盡,多奇和雷依成為北斗神拳傳承者。而以對土匪而不是軍閥為主要敵人,戰鬥由硬功夫向鬥氣過渡,有些像高武的超能力大戰。

* 中後期妖星到雷奧陣亡,為較黑暗的編章的多位高手陣亡,有軍閥間的戰鬥和人海戰術的血腥場面。而以無想轉生為高峰反過了對鬥氣的超刻,即精神的境界決定勝負。
* 後期的從天帝到離開玲的平天下結局,從鬥氣發展到比拼戰術和經驗,也意味從偽高武向中武回歸,並且到出現北斗的其他拳種。最後以對抗國家重建時的副產品「反烏托邦」,來個開放式結局完結故事。

4 對照同一時間軸的兩個結局
^^^^^^^^^^^^^^^^^^^^^^^^^^^^^^^^
用上文的圖回看修羅編的結局也是動畫的結局,漫畫原著的副題有些相似,即「可憐的朋友們永別了」和「我所愛的朋友們永別了」。
但進入一看修羅編接著的是「全新的希望」,而漫畫的結局卻是以「回到荒野的戰場」。

採用永別和回到荒野,也表這裡還以一個開放式的,但又是硬派和黑暗的熱血發展到,想寫的完美戰士但非完美英雄的收場方式。
而動畫以世紀末救世主傳說為副題,漫畫原著卻更像長路與MAD MAX的「歷史上第一人」的新人類,這是基督教的新人類觀稱為「新人」,但值得注意的是先進入世紀末,而不是像阿同學推隕石。

而漫畫在寫更傳統的反烏托邦,像絕對君主制或現代極權主義的同時,動畫第三op歌詞有「腐敗正當暴力自由」的話,提醒大家仍然在無政府狀態相持當中,那些專制只留在較少數的地區如帝都等,只有少數像馬美亞的村在較穩定狀態的同時,是以長老被元斗處死的犧牲代價。而像遼和高潔所在的地方,只不過是建立在那些土匪沒死都從良上。

這也是武論尊和富野的分別,武論尊不討厭寫世紀末,那麼如果地球被打爛了,富野也有戰鬥機器這部奇作,主角Jiron像個搞笑版的加奧(因為戰鬥機器更早,所以正確說加奧是Jiron的嚴肅版!)的新世紀創造主:


第一個肥宅當主流動畫主角,相對便是聖戰士的死後世界的偽世紀末,而在冷戰結朿後到底要選擇當個歡樂英雄還是魔神加奧,不用問了但我想是因為有富野在先武論尊才創造加奧。

即使作為最後首領的知名度上加奧,仍然遠在身為主角Jiron之上。
------------------------------------------
結語

十多年前的AVG全盛期,海賊王在巴哈是「需要人為維護的」,唯兩絕頂紅的動畫不受黑的是鋼彈和福音戰士,當時版上最捧的便是麻枝那種風格。而我一直在等候在動漫綜合版上,有人好好地研究北斗這超黑暗的漫畫,
最後還是自己來寫了,五大討論串的近三十長文,和另幾個較短的討論串和獨立文,一共四十多編終告完成了。這是近期最後一騙長文了,也總算結朿了四年來寫有關我的漫畫入坑作的心事,多謝各位北斗粉捧場。

還有是相對「長路」外赫胥黎的正鳥托邦「島」的連結。


附錄 更正和回應質疑
^^^^^^^^^^^^^^^^^^^^^^^

反正是最後一文,所以有什麼需要補充只好趁現在。

* PS1 動畫還有兩個總集編:105集和109集,前者是五車星的總集編,後者是電視第一期的總集編,而且改為從前史開始順敘講到雷奧陣亡。印象中天帝編和修羅編都沒有總集編。

* PS2 對羅將漢為什麼要殺西嶽銀槍的修羅?網上較流行的說法是跟對白直觀:「你沒有要求更多還來問我仕官」認為漢想要的是有上進心的人而不是當食客。可較難使對銀槍的想「他要殺我嗎?」的念頭還要主動攻擊才敗死的,加上前面放生了要毒自己的女僕和懷疑理髮匠的話,所以我相信漢不是這樣無聊的人,而是真心害怕身旁的人當中,保持著仍然留有他們更可能是忠實的念頭。

* PS3 南斗聖拳的始祖:至今沒有公開相關的設定,以前以為是放棄或落選北斗神拳傳承者的,現在新的情報說只是北斗宗家直接分化的另一支系,可能和神拳或琉拳同期問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