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0歌劇魅影觀後感-觀劇體驗篇

謊花 | 2020-12-06 02:26:05 | 巴幣 12 | 人氣 633

  在好幾年前看過歌劇魅影的原著小說,雖然覺得還不錯,但要說的話並不特別喜歡,這部作品就這麼以某種印象的形式留在了我腦中。音樂劇對當時的我的生活來說實在太過遙遠。
  直到今年,我才又將歌劇魅影從記憶的角落挖掘出來。自己並不怎麼喜歡人潮,票價對我來說也有些難以負擔,所以一開始還以為就只能這樣錯過了。幸好最後得到了家人的援助,我也才得以在那晚拿著廉價望遠鏡,體驗人生第一次的現場音樂劇,真是十分感謝。結束後,覺得只發個簡單的貼文實在有些可惜,應該要寫一篇較為完整的心得才對,就算是為了票錢也……(嗯?)
  一邊考慮要怎麼寫比較能表達自己的感想,一邊在YT反芻著電影原聲帶。當然跟現場聽起來有所差異,不過我覺得兩邊都很不錯……就這樣消磨了幾天,才總算生出了這篇心得。我並不是什麼藝文活動愛好者,對於音樂的品味也說不上出色,這篇心得僅是一個外行人的自言自語,因此有出錯或冒犯的地方還請包涵。
 
        首先想講的是與劇情本身比較無關,自己印象比較深刻的幾個部分。
        當開場音樂一下,緩緩上升的水晶吊燈隨之閃爍時,老實說我還真沒想到會是這種閃法。真的很閃。在昏暗的場地中,強烈的點點白光隨節奏明滅,讓人忍不住在心中發出「喔、喔喔……?」這樣混合了困惑與讚嘆的聲音。雖然當下還是興奮與期待感壓倒性地佔上風,但現在回想起來,莫名地覺得有些好笑。還有退休的劇院經理說去墾丁找他這點也很可愛。
        「Think Of Me」這首歌,雖然表面上是克莉絲汀的歌劇表演,卻很明確地帶出了女主角的甜美這點我很喜歡。還有從試唱過渡到正式演出時,音樂變得盛大起來,而觀眾卻是在稍後拉烏爾出場時才真正理解「喔喔,原來已經是正式演出了啊」,這樣切換的感覺我也覺得很棒。
  另外拉烏爾每次呼喚克莉絲汀的語調,頗有那種光是唸著愛人的名字都感到幸福,你的名字就是我的情詩的感覺。不只洋溢著青春與戀愛的甜蜜,更加深了與魅影的情感之間的對比。
        我覺得「The Music Of The Night」比起主題曲更能詮釋魅影作為天才,情感豐富而起伏劇烈的一面。緊接在「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後面,從激情到溫柔,從命令到低語,看似矛盾的情感表現,就像黑夜同時能展露未知的恐怖與擁人入睡的溫柔,反而帶出了魅影這個角色的魅力,不過這也代表魅影無論如何都是屬於黑夜的生物吧。
        還有我一開始沒想到,魅影激動大吼的時候聽起來比較像嚎叫。我現在還能簡單就回想起那句「Curse you!!!!!!!」呢。
        吊燈落下的速度比我想得還要慢。我原本以為會很快的呢。雖然不覺得失望或怎樣,不過果然會想「嗯?原來如此……?」說起來,期待吊燈能跟現實意外同樣震撼,似乎有些太不切實際了?但魅影跟克莉絲汀在霧中划船那裡我倒是看得津津有味。
        我突然想起來,不知道哪幕的魅影似乎是用力捏著克莉絲汀的臉……你為什麼要捏人家的臉啊?就算很激動也不用這樣吧?
  在接近結尾時,孑然一身的魅影邊哭邊聽著不遠處「All I Ask Of You」的對唱那裡,實在是沒人性到讓我差點笑出來。這讓魅影看起來更可憐了沒錯,但克莉絲汀跟拉烏爾這樣也太囂張了吧!你們甚至還沒逃出去欸!萬一魅影聽了火大起來追上去怎麼辦,他好歹也是個殺人犯啊!
  我還滿好奇魅影最後是怎麼從王位上消失的。那一幕幾乎像是能聽到某個旁白在唸著「此後,歌劇魅影從世人的眼前消失,而這段故事……」
 
  事前雖然爬了一些文,不過最後我還是只靠著場外賣的廉價望遠鏡,坐在三樓觀劇。效果當然是不怎麼樣,但以我個人來說還算是堪用。另外樓上的字幕剛好正對著我這邊,所以基本上只要稍微往上瞄就可以看到了。
  我在音樂劇結束後就直接回去了,所以並不知道演員們在謝幕後有沒有出來,礙於預算不足的緣故,也沒有買周邊。但老實說我並不覺得特別可惜,我想以後有機會的話,我還會想看音樂劇的。當然每場劇都是獨一無二的,不過在能力範圍內去享受樂趣,我想這樣還是比較好。
  沒有意外的話,下一篇打算來寫劇情本身相關的想法。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