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文專欄】你知道現在的南韓是第六共和嗎?淺談南韓二戰後政治史

優君 | 2020-12-05 19:00:02 | 巴幣 146 | 人氣 561



很多人就算沒看過,應該也聽過《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這部2017年上映的電影,劇情講述的是1980年的光州民主化運動時,一位計程車司機金萬燮載到一名身分是記者的德國乘客,要前往光州進行採訪,在政府無情的屠殺鎮壓下,幫助記者平安歸來的故事。

南韓在二戰結束後,經歷過政變、戒嚴及獨裁統治等時期,最後透過民主化,成為總統制國家,這中間至少經過了40年的時間。
這篇文章即是講述南韓在各個共和時期的政治發展,讓作為隔壁國家的台灣,也就是我們,能從中領悟到民主是得來不易的。

南韓從1948年建立政府,到1960年這段時間稱為第一共和。此時已有設立總統職位,首任總統是李承晚,總統雖握有實權,但並非人民直選,而由國會選出。在1950年爆發韓戰後,為了抵禦北韓入侵,便增強總統的實權,包含宣布戒嚴和鎮壓反對運動。此時南韓也對於總統職位進行修憲,首先是產生方式,改為人民直選,再移除連任限制
(李承晚)

1960年的總統選舉,反對黨的候選人盧禎冕選前病逝,總統候選人僅剩李承晚一人。李連任後,反對他獨裁的社會運動興起,李承晚被迫下台流亡國外,此時南韓開始修憲,改善總統濫權的缺陷,把總統制改為內閣制新增總理職位政治權力轉移給總理總統變成虛位元首,同一年再度舉行總統選舉。此次選舉由國會議員選出總統,象徵第二共和的開始。
但內閣制的第二共和,無法有效處裡社會與經濟問題,所以南韓軍方於1961年發動軍事政變,權力由內閣轉移至軍方控制的權力再建最高會議,由朴正熙掌握實權。1963的總統選舉再度改為人民直選,朴正熙當選總統,第二共和也隨之結束。
(朴正熙)

第三共和及第四共和皆為朴正熙擔任總統,兩個共和的分界點是1972年實施的維新憲法,朴正熙透過政變和修憲,擴充總統權力。第三共和期間,反對黨在三次的總統選舉皆獲得四成以上的選票,仍對朴正熙的統治造成威脅。為了避免反對黨的挑戰,朴正熙修改憲法,使南韓進入第四共和。
第四共和的總統選舉又改為間接選舉,候選人必須通過統一主體國民會議的推薦,才能參與總統選舉,等於增加其他候選人參選的難度,根本是卑鄙朴之助(搓手)
第四共和的其中三次總統選舉,皆只有一位候選人,另外朴正熙還增加總統的權力,取消總統的任期限制。

1979年朴正熙被暗殺,總理崔圭夏繼任總統,同年舉辨總統選舉。
崔當選總統後,宣布戒嚴引發民眾抗議,全斗煥趁機發動政變迫使崔圭夏下台並掌握政權,並擴展實施戒嚴令的地區。擴展戒嚴令,引發1980年5月的光州事變,人民大規模示威反抗全斗煥的獨裁,但反抗活動隨後被軍隊鎮壓。同年8月舉行總統選舉,由全斗煥當選,開始南韓的第五共和。
  
(崔圭夏)                 (全斗煥)

由於人民持續對總統權力產生質疑,第四、第五共和交接之際,憲法對於總統規範也有更改,南韓持續維持總統制,不過總統任期改為七年不得連任。1985年反對黨在國會選舉獲得更多席次,為了回應反對黨的要求,全斗煥的接班人盧泰愚決定修憲,其內容包含改為人民直選,以及縮減總統權力
(盧泰愚)

1988年第五共和跟著全斗煥的任期一起落幕,南韓進入第六共和,同時進入民主政體,根據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針對世界各國的民主程度進行調查,南韓的自由程度自1988年開始,才轉變為自由。

進入民主化後,南韓維持總統制至今,其中有兩位總統遭到彈劾過,分別是盧武鉉及朴槿惠,前者2004年因反對黨認為總統親信貪汙,及總統違反中立原則,在國會通過彈劾案,但最後彈劾案被憲法法庭拒絕,盧武鉉繼續擔任總統。彈劾案後的盧武鉉獲得更高的支持度,2004年4月的國會選舉,他的政黨開放黨取得過半數的席次,這是南韓民主化之後,首次出現總統所屬政黨在國會選舉取得過半數的席次,盧武鉉的執政進入總統及國會同政黨的一致政府狀態
(盧武鉉)

不過下一位被彈劾的總統就沒那麼幸運了,朴槿惠在2012年當選總統,但2016年國會選舉,由於執政表現不佳,其所屬政黨新世界黨失去過半數的優勢。同年朴槿惠爆發閨密干政,引發群眾抗議,國會先是在2016年12月通過彈劾案,隔年憲法法庭也審理並通過彈劾案,朴槿惠結束任期並接受司法調查,2018年被判刑24年,並處罰180億韓元的罰金。2017年的國會選舉,由民主黨的文在寅當選。
(朴槿惠)
(文在寅)

南韓這種出現過彈劾總統的情況,在其他總統制的民主國家是十分罕見的,這也是其總統制與美國的相異之處。

參考書籍:《台、日、韓憲政體制與選舉制度》,王業立、蘇子喬、石鵬翔著,2018年七月,五南出版

結論的部分,想聊聊盧武鉉這位南韓總統,很多人可能會疑惑,為什麼他被彈劾過,之後卻能有更高的人氣?這跟他的背景有關
盧武鉉被南韓民眾尊稱為「平民總統」,其家境貧窮,最高學歷為高中,經過數十年的自學後才通過司法考試。
他當上總統後。提倡清廉政治,但2008年卸任卻受到李明博政府的收賄調查,於2009年5月23日凌晨,在離他家不遠的烽火山,從懸崖跳下去自殺,以最慘烈的方式離開人世。
筆者我高中讀過盧武鉉的傳記,每當想起他最後這樣痛苦的抉擇,都令我感到不捨及惋惜。難道這世間連一位清廉的政治人物都容不下嗎?這個問題值得各位反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神父:蓋斯柯恩
優質科普文章,謝謝分享
2020-12-05 20:07:02
優君
感謝支持!
2020-12-05 22:02:12
夫風若雪
朴正熙就是朴槿惠的爸爸~然後南韓總統的下場幾乎都不好,不是被殺、彈劾或流亡。
2020-12-05 21:58:30
優君
以前我歷史老師說過,青瓦台的風水其實並不好,在裡面待久了運勢會變差
2020-12-05 22:03:12
ergo sum
也許就是因為清廉才容不下吧

畢竟怎麼可以只有他的手是乾淨ㄉ
2020-12-05 23:40:46
優君
講到這個,你可以查查看南韓財團的權力有多大,南韓政府被財團掌控得很嚴重,想擺脫都擺脫不了
2020-12-06 00:05: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