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漫畫劇本- 今夜星空依然閃耀

羽尚愛 | 2020-12-05 05:41:11 | 巴幣 124 | 人氣 254

今夜星空依然閃耀
第一場:內景,教室內,日
△陳嘉瑜與她的同學們討論著最近的網路議題,其中一個同學拿出自己的手機,秀出一個剛認識的網友與一張宇宙的照片。
 
同學A:妳看就是他,還自稱A10小行星的羅彼曼,很奇怪對吧。
陳嘉瑜:他很有名嗎?怎麼最近大家都在討論他。
同學B:可有名了,他自稱自己住在宇宙裡,還知道許多關於宇宙的事情,但他卻不知道地球,超奇怪的。
同學C:我看他就是個騙子,用一些電腦合成的照片來假裝居住在宇宙,但問到什麼關鍵問題時,就假裝不知道來帶過。
陳嘉瑜:別拿走我的手機啊。(感到困擾)
同學A:其實妳才是最有興趣的,不是嗎?沒有別人比妳對宇宙更癡迷了。
陳嘉瑜:才沒有這回事。(面露難色)
 
△同學ABC開始討論起最近買的化妝品、流行與明星,陳嘉瑜的目光卻一直注視在那個陌生的名稱,以及那張宇宙的照片上,在她內心充滿好奇與無限的想像。
 
 
第二場:內景,陳嘉瑜房間內,夜
△陳嘉瑜坐在書桌旁,一邊忙著寫測驗卷,一邊又注視著手機。突然一條新的訊息傳進來,她差點沒緊張到站起來,換了幾次呼吸後,她才慌慌張張地拿起手機回覆訊息。
 
羅彼曼:妳好,我是住在A10小行星的羅彼曼。
陳嘉瑜:你知道北極星嗎?
羅彼曼:不知道。
陳嘉瑜:那台灣?
羅彼曼:也不知道。
陳嘉瑜:總該知道太陽系吧!(困惑的貼圖)
羅彼曼:我還是不知道。
陳嘉瑜:你真是個怪人。
 
△陳嘉瑜放下手機,本來打算不再回覆任何訊息,但沒過多久手機又接二連三地傳來各種星球、星系的照片。
 
羅彼曼:那妳知道它們的名稱嗎?
陳嘉瑜:我不知道。
羅彼曼:宇宙是很大的,我們很難洞悉它的全貌,所以我不知道妳說的,那也很正常。
 
△陳嘉瑜看著手機,沒有回覆訊息,她覺得在討論下去會有危險,但她又對新傳進來的照片充滿好奇。
 
 
第三場:外景,街道,夜
△陳嘉瑜剛結束晚上的補習,她走在通往捷運站的街道上,並向夜空拍了一張照片。這幾天裡她偶爾都還會與羅彼曼傳遞訊息與照片,交換彼此所見的世界。
 
陳嘉瑜:這裡是台北,那一個最閃亮的星星就是北極星。
羅彼曼:而妳所在的星球就是地球嗎?
陳嘉瑜:是啊,不過地球是很大的,我只是位於台灣的一個小島上。
羅彼曼:我年輕的時候也住過一些大的星球。
陳嘉瑜:像地球一樣嗎?
羅彼曼:不太相同。
陳嘉瑜:真好,我也想要去不同的星球旅行。(羨慕的貼圖)
羅彼曼:這不難吧,只要有飛船就行了。
陳嘉瑜:我們這裡才沒有那種科技,再說我的父母也不會准的。
羅彼曼:那還真是有許多不方便呢。
陳嘉瑜:是吧,真羨慕你的生活。
羅彼曼:也不用太羨慕我,這裡只是一個非常小的星球,我經常會笑它就像是宇宙的一塊孤島。
陳嘉瑜:那我們就都一樣了,都生活在一個小島上。(笑臉的貼圖)
 
 
第四場:外景,海邊,日
△陳嘉瑜走在海邊,並拍了一張沙灘的照片。
 
陳嘉瑜:羅彼曼,你會感到寂寞嗎?
羅彼曼:最近我才有這樣的想法。
陳嘉瑜:可以告訴我原因嗎。
羅彼曼:喔,這恐怕很難。
陳嘉瑜:好吧,但沒想到你也會感到寂寞,那真是奇怪。
羅彼曼:這有什麼好奇怪的?
陳嘉瑜:我想你肯定不是人類,可能是機器人或生化人,還是什麼超智能的物種。
羅彼曼:那會有什麼影響嗎。
陳嘉瑜:我不知道,我是說,我無法想像(燒腦的貼圖)。不提這個,最近我跟家裡大吵一架,今天就沒有去補習而是到海邊來了。
羅彼曼:剛才的那張照片嗎?
陳嘉瑜:是啊。最近升高三,我的成績一直都不是很理想,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唸書,我覺得生活很痛苦。你也需要唸書嗎?
羅彼曼:現在的我偶爾會看書。我可能也經歷過類似的時期,那時候的我們經常要讀艱深的宇宙理論,或是複雜的數學。
陳嘉瑜:聽起來就很可怕。
羅彼曼:其實也沒那麼糟。
陳嘉瑜:是嗎?我好希望人生是自己能夠決定的。
 
 
第五場:內景,出租公寓,昏
△陳嘉瑜用手機拍下自己用電繪畫的宇宙。
 
陳嘉瑜:我們好久沒聯絡了,應該有一年多吧
羅彼曼:我這裡才過了幾天。
陳嘉瑜:不會吧!(驚訝的貼圖)你肯定很難想像這些日子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羅彼曼:妳開始宇宙旅行?
陳嘉瑜:那也太誇張了,我考上了美術相關的學校,當然也為此展開一場家庭革命,幸好一切都是值得的。
羅彼曼:那真是恭喜妳。
陳嘉瑜:應該是我要感謝你才對,如果不是因為你,我也無法下定決心。
羅彼曼:我應該沒做什麼吧?
陳嘉瑜:當然是因為你的存在,我才明白這個世界或宇宙是有很多可能的。
羅彼曼:妳把我形容得太過偉大了。
陳嘉瑜:才沒有,但我似乎一直都在說自己的事情,對你的事情都還不是很了解。
羅彼曼:妳想要知道什麼呢?
陳嘉曼:我想想,你曾說過自己住在一個小的星球上,那裡有一棟房子也有花園,你跟你的家人們居住在一起嗎?
羅彼曼:不,現在就只有我一個人居住。
陳嘉曼:那不會感到很無聊嗎?
羅彼曼:我很少想過這個問題,不過我平常會看一些節目打發時間。
陳嘉曼:節目?你是說像電影或是連續劇那樣的東西嗎。
羅彼曼:差不多吧,會有好幾個星系的頻道,不同星系又會有不同星球的節目可以選,幾乎是不會有看完的一天。
陳嘉曼:那麼你喜歡看什麼類型的節目呢?像是懸疑驚悚、愛情、科幻。
羅彼曼:我沒什麼挑的,不過通常是驚悚或推理的會比較有趣。
陳曼嘉:那內容會像是怎麼樣的呢。
羅彼曼:推理的像是經典的移星大懸案,講述同時發生在不同星系的命案,或是大偵探與怪盜的九十九行星,或飛船的密室案等,驚悚的就更多了。
陳嘉曼:這聽起來真是太有趣,之後再跟我詳細介紹吧。
羅彼曼:如果妳有興趣,那當然沒問題。
 
 
第六場:內景,校園內,日
△一名男同學半開玩笑地拿走陳嘉瑜的手機,卻沒想到她直接回以一拳,結實地打在他的腹部上。
 
男同學:只是開個玩笑,幹嘛這麼認真。
陳嘉瑜:這樣一點都不好笑。
男同學:別這麼兇啊,下次假日一起出去玩吧。
陳嘉瑜:我說過很多次,我要打工,才沒空出去玩。
男同學:每次妳都這樣說。
陳嘉瑜:有意見嗎?(感到不悅)
男同學:不,沒空就算了。
 
 
第七場:內景、大型商場、夜
△陳嘉瑜與好友葉曉芳一起逛街挑選衣服。
 
陳嘉瑜:妳看,這件連身裙,肯定很適合妳。
葉曉芳:我不適合穿這種的,還是妳穿比較好看。(感到困擾)
陳嘉瑜:怎麼會,明明是妳比我漂亮多了,拿出點自信。
葉曉芳:我沒辦法啦。(慌張)今天班上發生的事情,總覺得妳很厲害呢。
陳嘉瑜:那種男生不要理他就好了,要是讓他稱心如意,只會更麻煩。
葉曉芳:真羨慕妳,要是我肯定沒辦法做到。
陳嘉瑜:這也沒有什麼,只是我已經下定決心,我的人生只能由我自己決定。
葉曉芳:要是我能有這樣的勇氣就好了。
陳嘉瑜:當然可以,我再告訴妳該怎麼做,但現在先要大吃一頓。
 
△陳嘉瑜拉起葉曉芳的手,向附近的蛋糕店跑去。
 
 
第八場:內景,出租公寓,夜
△陳嘉瑜一次上傳了大量旅遊的照片。
 
陳嘉瑜:嘿,你猜猜我最近都做了什麼
羅彼曼:妳又實行什麼特別的計劃嗎?
陳嘉瑜:是啊,(眼睛發光的貼圖)我認識了不錯的朋友葉曉芳,我總覺得我們很像,接著我們計劃了各種旅行與挑戰。
羅彼曼:這讓我想起自己年輕時的瘋狂計畫
陳嘉瑜:我們幾乎把台灣都玩遍,像是步行環島、攀登玉山、浮潛還有許多。
羅彼曼:我看到那些照片了,能夠想像妳們很盡興的樣子。
陳嘉瑜:是吧。(自豪的貼圖)不過之後可能又要忙了,要煩惱工作與很多事情,總覺得時間過得飛快。
羅彼曼:宇宙總是瞬息萬變的。
陳嘉瑜:之後再聊聊你年輕時的那些瘋狂計畫吧。
羅彼曼:那我得再想想,有些我都忘了。
 
 
第九場:內景,羅彼曼的星球,宇宙時
△羅彼曼打開了房屋的門,迎接他的主治醫生喬瑟夫。羅彼曼坐在客廳的椅子上,好讓喬瑟夫幫他做例行的檢查。
 
喬瑟夫:這幾天過得好嗎?
羅彼曼:還能有什麼變化呢。
喬瑟夫:你還有在用那個裝置跟其他星系的人交流嗎。
羅彼曼:很少了,多數我都不太理解他們想表達的,他們也不太愛聽一個老頭子說故事。
喬瑟夫:與人交流總沒有壞處,尤其是在你的妻子逝世後。
羅彼曼:我們說好不提這件事情的。(嚴肅)
喬瑟夫:我沒有惡意,但你明白我的意思,或到附近的星球參加活動也不錯。
羅彼曼:得了吧,我哪裡都不想去。(顯得不耐煩)
喬瑟夫:目前檢查的結果一切良好。
羅彼曼:哈,那當然。
喬瑟夫:對了,那麼那個女孩呢?
羅彼曼:最近少了,但也沒有什麼。(故作鎮定)
喬瑟夫:這樣啊。(思考)
 
△喬瑟夫從他的診療箱拿出一本厚重、金屬製成的書,上面清楚刻寫著地球,在標題下還有地球的影像呈現在封面。
 
羅彼曼:你還真的找到這本書。
喬瑟夫:聽你提起的時候我就有一些印象,但這並非一個真實存在的星球。
羅彼曼:你這是什麼意思?
喬瑟夫:我是說這一直都只是一個傳說,或一個曾經存在的星球。(猶豫)
羅彼曼:你不會想說我跟一個不存在的人聊天吧,你也看過那些相片了。
喬瑟夫:你也知道宇宙有很多很難解釋的現象。
羅彼曼:你可別激怒我,拿出交友裝置的是你,還有這本書,現在你又跟我說一切都可能不存在過?
喬瑟夫:你誤會了,我只是希望你不要太沉迷於此。
羅彼曼:你可沒有權利決定我該怎麼做,如果沒事你可以離開了。
 
 
第十場:外景,牛肉麵店,夜
△陳嘉瑜在手機上留下給羅彼曼的訊息,她顯得緊張與不安。
 
陳嘉瑜:嗨,好久沒聯絡,我換了一個新的手機,但不知道為什麼發送給你的訊息都失敗。有的時候我懷疑你是否真的存在,還是我大腦裡的一個想像。我沒有跟別人說起你的事情,我想也不會有人相信。
陳嘉瑜:我輾轉換了好幾個工作,但一直都很忙,每天都要加班,我很希望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感覺好難。
陳嘉瑜:我覺得有些東西開始失控,但我說不上來是怎麼一回事。
陳嘉瑜:別忘了,回訊給我。
 
 
第十一場:內景,出租公寓(2),夜
△陳嘉瑜喝了一點酒,並在手機上留下給羅彼曼的訊息。
 
陳嘉瑜:該死,我應該放棄的,但有些事情我真的不知道該找誰說。
陳嘉瑜:最近我跟一個男生交往了,感覺還是有很多未知,但他也很積極,而且我也確實該考慮結婚。只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我的內心有些恐懼,這就像是一場看不見的拉鋸戰。
陳嘉瑜:我很希望都是自己能決定的,但好像超過某個時間點後,你就像是被生活擠成了一團,你無法輕易放棄,只能被推著走。
陳嘉瑜:我總覺得我變得不再像自己,這種感覺真不好受。
陳嘉瑜:請回訊給我
 
△陳嘉瑜刪除「請回訊給我」這幾個字,改成「請記得我」。
 
 
第十二場:外景,電影院外,日
△陳嘉瑜坐在電影院外的椅子,她向手上的戒指拍了一張照片,在手機上留下給羅彼曼的訊息。
 
陳嘉瑜:沒想到吧,我要結婚了,在那之後我又傳過好幾次訊息給你,這大概是我戒不掉的壞習慣。也可能是在傳這些訊息時,我才會覺得輕鬆一些。
陳嘉瑜:其實我還是想要在晚一點才結婚的,但我已經懷孕了,我懷疑他是有目的的,但很多人都說我只是婚前憂鬱症。很荒謬,是吧?
陳嘉瑜:我現在的樣子,要是被十年前的我看見,肯定會被笑的。妳怎麼變成這樣,之類的。
陳嘉瑜:但我只能夠相信未來會更好,畢竟我也不是孩子,總不能不看清現實。很多時候我都不知道,為什麼身邊的人能活得這麼輕鬆,或許我們都習慣偽裝。
陳嘉瑜:對不起,我說多了,但我很難忍住不說。
 
△陳嘉瑜邊打著手機上的字,眼淚就止不住地滑落。此時剛買完飲料與爆米花的葉曉芳慌張的跑過來。
 
葉曉芳:怎麼了嗎?
陳嘉瑜:不,只是想到一些往事。
葉曉芳:呼,嚇死我,妳太緊張了。
陳嘉瑜:我可不像某人一樣這麼堅強。
葉曉芳:這句話聽起來還真熟悉(憋笑)
陳嘉瑜:妳真是壞心。妳難道就不曾懷疑過嗎?
葉曉芳:妳是指什麼?
陳嘉瑜:結婚、工作這些事情,妳都不會覺得恐懼或懷疑嗎?
葉曉芳:可能我不擅長想這些事情,畢竟也不會有一個明確答案。
陳嘉瑜:這樣講得好像是我一直都在反抗一樣。
葉曉芳:但這就是妳不是嗎?
陳嘉瑜:唉,實在是說不過妳。啊!(驚訝)我剛才好像感覺到他動了。
葉曉芳:才幾個月,不會這麼快啦。
陳嘉瑜:但我真的感覺到什麼。
葉曉芳:那肯定是我偷捏了妳一下。
陳嘉瑜:真的嗎?(懷疑)
葉曉芳:別想那麼多,電影都要開始了。
 
△陳嘉瑜伸出了手緊緊地抓住葉曉芳的手臂,止不住顫抖。
 
葉曉芳:放輕鬆,我又不會跑掉。
陳嘉瑜:抱歉,我不是有意的。
 
 
第十三場:內景,陳嘉瑜新家,夜
△陳嘉瑜坐在窗邊,她喝了一些咖啡,並注意到女兒從房門跑出來。
 
高敏慧:媽,妳在那裡嗎?
陳嘉瑜:是,我在這裡。
高敏慧:我害怕,睡不著。
陳嘉瑜:怕什麼呢?
高敏慧:我怕你們不要我了。
陳嘉瑜:傻孩子,我們怎麼會不要妳呢。快過來,給媽媽抱一個。
 
△陳嘉瑜在月光下向孩子招手,她注意到高敏慧向她跑來,但中途又停下腳步,像是在害怕什麼,猶豫再三後才又朝她靠近。陳嘉瑜將她抱起,輕放在自己的大腿上,並用手順了順她的頭髮。
 
陳嘉瑜(心想):長得真快。
高敏慧:因為爸爸都不回家。
陳嘉瑜:爸爸沒有不回家,爸爸只是工作忙(猶豫)。
高敏慧:妳有時候看起來很恐怖。
陳嘉瑜:媽媽只是在想事情而已。
高敏慧:真的嗎?
陳嘉瑜:真的,我們來數星星好嗎?
高敏慧:好!(充滿期待)
陳嘉瑜(心想):她真像我。(微笑)
陳嘉瑜:最亮的那個是什麼?
高敏慧:北極星!
陳嘉瑜:很好,那麼那個像勺子的呢?
高敏慧:北斗七星。
陳嘉瑜:不錯喔,接著繼續……
 
△陳嘉瑜邊指著遠方的閃爍的星空,邊哼著小調,就像她孩子的時候一樣,直到高敏慧安穩的在她懷中睡去。
 
 
第十四場:內景,羅彼曼的星球,宇宙時
△羅彼曼整理屋內的雜物,並掛上新買來的裝飾。
 
△羅彼曼清理屋內每一個角落,讓屋內閃閃發光。
 
△羅彼曼來到屋外妻子的墓前,獻上金屬製的捧花。
 
△羅彼曼在屋內的椅子坐下,翻看地球的書籍。
 
△羅彼曼注視著裝置,至今依然沒有收到訊息。
 
 
第十五場:外景,公園,晨
△陳嘉瑜與葉曉芳兩人在公園走著。
 
陳嘉瑜:最近我在思考離婚的事情。
葉曉芳:抱歉,我沒想到會變成這樣。
陳嘉瑜:又不是妳的錯,是我自己沒考慮好。
葉曉芳:他還會打妳嗎?
陳嘉瑜:不,他現在才不敢對我出手,但我擔心我的女兒,高敏慧要準備上小學,她很聰明不太需要擔心。不過高恩潔還待在家中不能去幼稚園,醫生說她有些智能障礙,我想要多花點時間照顧她。
葉曉芳:關於工作方面呢?
陳嘉瑜:看來必須得辭了,沒辦法的事情(無奈),我會把家裡的老店頂下來,可能會賣一些簡餐或咖啡,也可以教孩子畫畫。
葉曉芳:假日我可以來幫忙。
陳嘉瑜:不,這可不能麻煩妳,不過妳可以來喝咖啡。現在想想還真是好笑,當初就是為了反抗家裡才出來學畫的,現在又有走了一圈又回到原點的感覺。
葉曉芳:妳能做得到的。
陳嘉瑜:謝謝,但我真羨慕妳,妳兩個孩子都上國中了吧?妳是我們之中結婚最快的。
葉曉芳:妳當初還極力阻止呢。
陳嘉瑜:我只是看他傻,又不像妳看到他的好。
葉曉芳:其實我真的沒想那麼多,只是那時候有點忌妒妳,如果有什麼能超前妳一點,那大概就是感情了(偷笑)
陳嘉瑜:妳是真心的嗎(驚訝)
葉曉芳:誰知道呢,都過去這麼久。但不管過去如何,重要的是現在。
陳嘉瑜:妳害我現在充滿幹勁,不行,我要大吃一頓,妳請客。
葉曉芳:唉,這樣也太欺負人了。
 
 
第十六場:外景,陽明山,日
△陳嘉瑜帶著兩個女兒來到了擎天崗的牧場,她們顯得期待與興奮。
 
陳嘉瑜:好了,我們到了。
高敏慧:我看見有牛,這裡超大的!
陳嘉瑜:這裡可是我最愛來的地方呢。
高敏慧:我能自己去玩嗎?
陳嘉瑜:當然可以,不過不要隨便靠近牛群,而且不能跑得太遠。還有在那之前我有話要對妳們說。
 
△陳嘉瑜蹲下身抱住兩個女兒。
 
陳嘉瑜:今後有許多事情會變得困難很多,我們要一起度過難關。(強忍眼淚)好了,現在妳可以自己行動,但別忘了我說的。
 
△高敏慧點了點頭,自行跑離了一小段距離。陳嘉瑜牽起高恩潔的手,她看起來有些茫然,像是在想些什麼。
 
陳嘉瑜:不用擔心,今後我會有很多時間照顧妳的。
 
△高恩潔抬起頭來看著陳嘉瑜,她看似想說什麼,眨了眨雙眼。
 
陳嘉瑜:是啊,我還會教妳繪畫,還有許多妳必須要先了解的事情。
 
△高恩潔向陳嘉瑜露出微笑。
 
陳嘉瑜:好了,現在讓我們去看牛群吧。
 
 
第十七場:內景,陳嘉瑜咖啡店,日
△陳嘉瑜忙著準備咖啡店的工作,與客人交談。
 
△陳嘉瑜一邊也照顧兩個孩子,她們有時也會與客人互動。
△陳嘉瑜固定在下午教孩子們學畫。
 
 
第十八場:內景,陳嘉瑜咖啡店,夜
△陳嘉瑜整理咖啡店的環境,清算餘款。
 
△陳嘉瑜聯繫孩子家長,洽談尋找新的合作對象與機會,陪伴孩子。
 
△陳嘉瑜哄孩子入睡,拖著疲累的身軀癱坐在沙發上,邊喝著咖啡,邊看著星空。
 
 
第十九場:內景,陳家瑜咖啡店,日
△陳嘉瑜與經常來的客人閒聊著。
 
客人:像妳這樣要帶兩個孩子,還要忙店裡的工作與畫室不會覺得辛苦嗎。
陳嘉瑜:辛苦是辛苦,但相比過去已經好很多,而且現在我看見的幾乎都是孩子的成長,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很踏實。
客人:妳自己有智能障礙的孩子,另外也幫忙帶過不少智能障礙的孩子,這當中有什麼祕訣嗎?
陳嘉瑜:沒有特別的技巧吧,最重要的還是耐心與觀察,並適當地給自己或孩子增加一些挑戰與嘗試。
客人:如果沒有時間陪伴孩子呢?
陳嘉瑜:我覺得是要讓孩子學習規劃時間與計畫,而不是強硬的配合孩子,因為實際上我們也無陪他一輩子。
客人:但有時候我覺得這很難做到。
陳嘉瑜:是不容易,我也不是每次都會成功,但我也樂於跟孩子分享自己失敗或沒做好的部分,我們能從中找到平衡,一起成長。
 
 
第二十場:內景,天文館內,日
△陳嘉瑜帶著孩子到天文館,介紹不同展區與互動。
 
△三人在立體展區觀看星星的變化。
 
△高敏慧在參觀展區的時候不小心跌倒,她自己站起,忍著眼淚跑回陳嘉瑜的身邊。陳嘉瑜矮身,查看她的傷勢,並稱讚她的勇敢。
 
 
第二十一場:內景,羅彼曼的星球,宇宙時
△羅彼曼把先前整理屋內時找到的收藏箱搬出,從裡面找出許多以前孩子的玩具,與他們或是朋友或是鄰居的合影,當中亦有他與妻子的。
 
△羅彼曼望向遠方的星海,他想了一些計畫,並與喬瑟夫聯絡。
 
△羅彼曼重新將收藏箱放回原處,並在客廳裡放了一首他與妻子最愛的音樂。
 
 
第二十二場:內景,火車車廂內,日
△陳嘉瑜帶著孩子離開台北,她計畫了五天四夜的花東之旅,主要是給剛考上高中的高敏慧的獎勵,也是讓高恩潔能看到台灣不同的風景。
 
陳嘉瑜(心想):好像很久都沒有三人出來旅行了,除了自己忙,也讓孩子要兼顧學業,還要兼著幫忙店面裡的事情,真是為難她們。
 
△陳嘉瑜輕撫著高敏慧的頭髮,她因為太過期待累的躺在椅子上睡著。
 
陳嘉瑜(心想):幸好高敏慧很獨立,就算已經到了叛逆期,兩人偶有爭吵,但也很快能達成共識,彼此成長而不是互相傷害。但有時候也會覺得身為一個母親的自己,實在是欠她很多。
 
△高恩潔坐在靠窗的座位,她踢著雙腳,看向火車窗外的星空,顯得特別興奮。
 
高恩潔:媽媽、妳看、星星。我們、去、旅行。
陳嘉瑜:是啊!看見了,我們要去旅行,去看海還有美麗的風景。
陳嘉瑜(心想):高恩潔在學校的表現也不錯,雖然因為智能障礙,讓她說話或肢體有些不協調,但這並沒有使她不願意跟同學認識,可能也受到高敏慧,她總是試著讓自己變得有勇氣與獨立。
陳嘉瑜(心想):自己在她們這個年紀時,都是在從晚補習回家的路上,那時候總會特別想要離家出走,去到一個沒有人管得到自己的地方。現在想想,好像有完成那時的心願,卻又有些不同。(露出微笑)
 
 
第二十三場:內景,陳家瑜咖啡店,日
△今天是高恩潔研究所成績寄來的日子,兩個人小心翼翼地拆開那個信封。
 
陳嘉瑜與高恩潔:考上了!考上了!(兩人大喊、驚呼)
 
△兩人激動的抱在一起哭,店裡的客人也都站起來一同歡呼。
 
陳嘉瑜(心想):高敏慧從畢業到要去國外工作,自己都沒有像現在這麼激動過,可能兩人實在太像。但高恩潔考上研究所,未來也會成為一名老師
,對自己來說真是放心不少,也為她感到開心。
 
 
二十四場:內景,羅彼曼的星球,宇宙時
△羅彼曼邀請附近的居民來參加派對,房屋內外都擠滿了人,音樂與暢談聲彷彿隔幾個星系都能聽得見。
△羅彼曼一直忙進忙出,直到他累到癱坐在椅子上。
△主治醫生喬瑟夫輕拍羅彼曼的肩膀,遞了一杯飲料給他。
 
喬瑟夫:很棒的派對,這是你跟地球學到的嗎?
羅彼曼:(露出微笑)。
 
第二十五場:內景,陳嘉瑜咖啡店,夜
△陳嘉瑜整理著咖啡店內的擺設,在牆上掛著的畫作與照片前徘徊、拍照,這些都是她與孩子的回憶,如今她們都已經長大。許久陳嘉瑜才坐在一旁的椅子上,傳訊息給羅彼曼。
 
陳嘉瑜:雖然很久沒有傳訊息給你,但其實我都有在寫著日記。你肯定很難想像我結婚後到現在經歷什麼,想到兩個孩子都已經成人了,就不免覺得這些年的努力都沒有白費。
陳嘉瑜:我最近開始在寫小說,以我們的故事做為核心,描寫兩個不同時空,相隔宇宙兩端的男女,歷經波折最終相遇的故事。聽起來很浪漫對吧,我好久都沒有這麼任性的想法。就好像是回到了年輕時,剛認識你,知道宇宙的那些故事與冒險一樣。
陳嘉瑜:我很希望讀者能跟著故事一起看見我們所見的,並且能穿越宇宙。
陳嘉瑜:對了,那本書的名稱,就跟現在我想告訴你的一樣「今夜星空依然閃耀」。
 
 
第二十六場:內景,簽書會現場,日
△陳嘉瑜坐在簽書會場的椅子上,聽著現場主持人的話語,注視著台下排隊的人潮,她從未想過自己的小說能得到這麼大的迴響與支持。
 
主持人:我必須承認,就連我看了這本書也深受感動,且我更佩服寫這本書的作者。你們能想像在她成為作家之前,可是一位單親母親,要照顧兩個孩子,還要忙著咖啡廳的工作,真的讓我非常敬佩。
主持人:現在就讓我們掌聲歡迎陳嘉瑜女士,來分享她的作品。
 
△台下響起掌聲,無數雙眼睛都注視在陳嘉瑜身上,她有些吃力地拿起麥克風並緩慢地站起。
 
陳嘉瑜:能有這麼多人支持我的作品,我真的很感動。在我年輕的時候,我就一直構思這個故事,很榮幸現在我將它寫完,並與你們分享。
 
 
第二十七場:內景,陳嘉瑜咖啡店,夜
△陳嘉瑜與葉曉芳坐在店內的一角,吃著剛買來的滷味,喝著咖啡。
 
葉曉芳:今天簽書會我有去,真是恭喜妳,現在妳是大紅人了。
陳嘉瑜:唉,別這麼說,這不是我所預期的。
葉曉芳:就算妳想推辭,恐怕也無法阻止這波浪潮。
陳嘉瑜:我本來只是想要分享一個故事而已,但現在出版社似乎還想要我的故事,並從中獲取更多的利益。
葉曉芳:妳不喜歡這樣嗎?
陳嘉瑜:這讓我想起了一些本來忘記的恐懼,我怕我會重蹈覆轍。
葉曉芳:現在也與過去不同,真的沒辦法就拒絕吧。
陳嘉瑜:我會考慮的。
葉曉芳:不過真讓我意外,妳好像一直都沒有告訴我任何相關的。
陳嘉瑜:我有想過要說,但我也很害怕。
葉曉芳:害怕什麼?
陳嘉瑜(心想):或許會被當成一個瘋子。
陳嘉瑜:不,沒什麼,我會再跟妳說的,只是不是現在。
葉曉芳:沒問題,就這麼說定。那麼接下來妳有什麼計劃呢。
陳嘉瑜:我想要旅行,我們可以再去環島,或是爬山,最近我總是想起很多年輕時候的事情。
葉曉芳:現在我們都變成兩個老太婆了。
 
△陳嘉瑜與葉曉芳互看彼此,同聲笑了起來。
 
一同說道:是啊。
陳嘉瑜:孩子都大了,也不用擔心,我就想要在嘗試些還沒做的事情。
葉曉芳:感覺妳的頭腦裡就像是有一個無限的宇宙一樣。
陳嘉瑜:那也太誇張,我只是不想要被別人的刻板印象所影響。
葉曉芳:只有我能決定我自己。
陳嘉瑜:是啊,但現在可能有點不同,我也希望能幫助別人,或是留下什麼。
 
 
第二十八場:內景,陳嘉瑜咖啡店,日
△陳嘉瑜與記者進行訪談。
 
記者:妳好,首先要恭喜妳的小說大賣,現在妳也準備出版的心理學書籍,並已經有電影公司準備改編妳的作品。未來妳還有其他計畫嗎?
陳嘉瑜:關於出版社的部分我只是盡量配合,我個人是在準備考試,預計會重返校園的生活,也有打算將小說部分的收益用來作為公益的款項。
記者:那可以請妳稍微介紹一下是如何構思「今夜星空依然閃耀」這本書的呢?
陳嘉瑜:其實我從小就是個科幻迷,就有想要寫這方面的故事。
記者:關於小說內的故事都是由妳想的嗎?還是有參考什麼樣的作品。
陳嘉瑜:嗯,我當然有看過一些著名的科幻作品做比較,但整個故事的架構與核心都是由我自己所構思的。
記者:妳有預期作品會這麼受歡迎嗎?
陳嘉瑜:當然沒有,開始時我只是單純想分享這個故事。
記者:妳會鼓勵他人追逐夢想,或是不受限於年齡的約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嗎?
陳嘉瑜:不,我並不鼓勵他人追逐夢想,每個人都應該看清事實,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什麼是能力不足的,並從中了解自己的方向。沒錯,不該受到年齡的限制,但絕不是勉強自己。
記者:另外剛才妳有提到打算重返校園的事情,這方面有什麼打算呢?
陳嘉瑜:我希望是能就讀天文的研究所,但能走到哪裡,這就等之後看情況而定。
記者:會有想要念天文的研究所,是因為這本小說的影響嗎?
陳嘉瑜:不完全是,小說只是寫了一個可行性,我也想要透過返回校園,透過知識來達成另外的可能。
記者:這樣是有打算取得某個學術上的成就嗎?
陳嘉瑜:不,畢竟到那時候我也差不多了,只是想留下些什麼。
記者:好的,另外關於剛才提到公益的事情,這方面與妳的小女兒有關嗎?
陳嘉瑜:是的,因為她從小就有智能障礙的關係,導致她在各方面都遇到不少困難,我希望這麼做也能幫助到其他需要幫助的孩子。
記者:據說妳之前在這間咖啡店裡,也幫助很多智能障礙的孩子學畫,今後還會有類似的計畫嗎?
陳嘉瑜:暫時沒有,我有自己應該要去完成的事情。
記者:我知道了,訪談的部分主要就到這裡,很高興妳今天能抽空。
陳嘉瑜:不會,有空也歡迎來喝一杯咖啡。
 
 
第二十九場:外景,捷運,日
△陳嘉瑜坐在捷運的座位上,她看著手機裡女兒拍攝的照片與留言。每天的上課與出版社的活動,還有許多待處理的事情讓她的身體感到疲倦。
 
民眾A:妳好,請問是陳嘉瑜女士嗎?我想要請妳幫我簽個名。
陳嘉瑜:沒有問題啊。
 
△陳嘉瑜接過對方手中的書,熟練地在上面寫下簽名。
 
民眾A:抱歉,我想再借用妳一點時間可以嗎?
陳嘉瑜:有什麼問題嗎?
民眾A:是這樣的,我也是一個單親家庭的母親,如果妳方便可以參考一下這份保險嗎?
陳嘉瑜:不好意思,我目前沒有這個需求,如果妳有困難,我可以介紹認識的人給妳。
 
△陳嘉瑜正準備伸手到自己的包包中,想要拿出名片時,剛才簽過的書卻已經扔在她的臉上。
 
民眾A:怎樣,出書是了不起喔,我說看一下,又沒有逼妳要買。
 
△民眾A朝她大罵了一番,直到捷運到站時才離去,順便朝地板上的書踩了幾腳。
 
△陳嘉瑜從地板上撿起書,向四周被嚇到的民眾示意。她重新坐回座位,並想擦去書上的鞋印,但她卻怎麼都擦不掉,反倒是眼淚不爭氣的落下。
 
△在此時有人在她身邊的座位靠近,並朝她手裡放了一些衛生紙。
 
陳嘉瑜:謝、謝……(哽咽)。
 
△陳嘉瑜想要抬起頭向那人表達感謝,但她已經離去。
 
 
第三十場:內景、羅彼曼的星球、宇宙時
△羅彼曼找來了自己的孩子與孫子們,聽他們說起各自的生活與想法。
 
△羅彼曼告知裝置與陳家瑜的事情還有經過,並跟他們講述關於地球的故事,與各種台灣的美食、景點與小吃。
 
△羅彼曼享受與孩子們難得在一起的時光。
 
 
第三十一場:外景,小吃店內,日
△陳嘉瑜推著坐在輪椅上的葉曉芳,兩人點了陽春麵,還有一些小菜。
 
葉曉芳:抱歉還要麻煩妳。
陳嘉瑜:不要見外,這是我應該做的。
葉曉芳:真羨慕妳還這麼健朗,我身上各種病痛,醫生都治不好。
陳嘉瑜:到我們這個年紀,其實也就這樣了。
葉曉芳:是啊,幸好也沒什麼需要擔心的,孩子們都大,也有自己的家庭。
陳嘉瑜:現在一年也見不到幾次面,早就習慣了。
葉曉芳:妳應該要拿到博士學位了?
陳嘉瑜:比預期的還要久,但就快了。
葉曉芳:希望那時候我能跟妳一起合影。
陳嘉瑜:那當然沒問題。
葉曉芳:在這之後呢?我記得妳出書、拍了電影,現在大家都知道妳,而下一次會是登月嗎?
陳嘉瑜:哈哈,如果有機會我會考慮的,但還不知道有沒有下一個十年呢。
葉曉芳:感覺妳就像是星星,就如同妳最常說的北極星一樣。
陳嘉瑜:也只有妳會這麼誇我,可惜我不是那麼偉大的人,雖然我快拿到博士文憑,但那也只是因為我的年紀到了,而不是他們認同我的想法。
葉曉芳:又不是每個人都像妳心中有一個羅彼曼。
陳嘉瑜:妳還記得啊。
葉曉芳:當然,這曾經是妳的秘密,但現在是我們的。如果小說裡的能實現,我也想要認識一個羅彼曼。
陳嘉瑜:妳真愛說笑。
葉曉芳:那也是因為妳愛聽。
 
 
第三十二場:內景,陳嘉瑜咖啡店,夜
△陳嘉瑜打開電視,電視裡的節目正談到與她有關的事情。
 
主持人:你們知道嗎,其實今天要講的陳嘉瑜女士實在是特別的厲害喔,她最近才剛拿到了天文學的博士學位,你們能想像她現在已經有七十二歲了嗎?
來賓A:其實厲害的還不只這一點,你們別忘了她還曾出版過小說,翻拍過電影。你們能想像自己五十多歲開始嘗試寫作,一夕成名嗎?
主持人:關於這點就有滿多疑點,我們最近收到的內線消息指出,她早年在開咖啡館時幫助智能障礙的兒童,募集了很多款項,但這些款項都似乎被他拿來私用,沒有公開。
來賓B:不僅如此,她還有一些精神上的問題,有不少人都曾看見她對手機或天空自言自語,甚至還有家長投訴她有打小孩的問題。
 
△陳嘉瑜注意到外面開始有很多人聚集,她感到恐懼與害怕。
 
記者A:陳家瑜女士請問妳在裡面嗎?
記者B:能不能就妳私用公益款項上做一個說明。
記者C:妳是否有行賄收買學校,來取得博士的文憑。
 
 
第三十三場:內景,民宿,夜
△陳嘉瑜拖著行李,狼狽地走進民宿。
 
民宿老闆娘:我來幫妳拿,房間我都給妳準備好了。
陳嘉瑜:謝謝。
民宿老闆娘:都要怪那些名嘴與節目炒作,不然妳也不會落得如此下場。
陳嘉瑜:我不清楚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
民宿老闆娘:誰知道他們怎麼想,不過放心吧,我是挺妳的。他們把妳說成一個瘋子,還與手機裡幻想的人聊天,騙取弱勢兒童的錢財等,真虧他們講得出這種話。
陳嘉瑜:我也不明白。
民宿老闆娘:妳就在這裡休息幾天,等話題過去,要是有記者來,我也會幫忙擋的。
陳嘉瑜:真是麻煩妳了。
民宿老闆娘:別這麼說,又不是第一天認識。
 
 
第三十四場:內景,記者會,日
△高敏慧在記者會現場回答關於母親陳嘉瑜各種不實的指控。
 
高敏慧:我在這裡代表母親陳嘉瑜出面,關於母親公益款項絕對沒有私用,我們也已經準備好相關的證據,另外關於其他不實的謠言,我們亦不排除提告。
記者A:關於本人是否有精神疾病,或虐待兒童的傾向。
高敏慧:沒有精神疾病,亦不會虐待兒童。
記者B:是否有行賄收買學校呢?
高敏慧:這也自然沒有,一切都是靠她的努力換來的。
記者C:關於小說是否有抄襲別人的著作
高敏慧:我否認抄襲的說法,母親比別人都熱愛天文,她也花了很長時間在寫這本小說。
 
△高敏慧輪流回應記者的提問。
 
 
第三十五場:外景,喪禮現場,日
△陳嘉瑜拿著一束鮮花站立在葉曉芳的棺木前,她知道遲早都會有這一天,卻沒想到來得這麼快。
陳嘉瑜(心想):我還有好多話想對妳說。
 
△陳嘉瑜放下手中的鮮花。
 
陳嘉瑜(心想):我們不是還說好要去旅行,去環島、去爬山,去很多地方。
陳嘉瑜(心想):認識妳是我一生的幸福。
 
△喪禮舉行到最後,家屬放了一段影片,當中主要有葉曉芳在生前留下的話語,其中也包括給陳嘉瑜的。
 
葉曉芳:抱歉,原諒我的不辭而別,我知道我們還有許多未完成的約定,作為賠罪。我請出版社幫我寫了一本書,就如同我手裡的一樣,書名是「摯友」,雖然不會像妳的小說一樣精采,但我希望每個人都能認識妳,就如同我所見的一樣,而非他人口中所謠傳的。
葉曉芳:當然,如果還有來生,我希望我們還能當摯友。不,我希望我們是親人,因為妳就像是我的姐姐一樣。我們可以再去旅行,去環島、去爬山,去很多地方。
葉曉芳:我想要告訴妳,能在生命中遇見妳,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第三十六場:內景,陳嘉瑜小型畫室,夜
△陳嘉瑜剛結束與高敏慧的視訊,她坐在椅子上聽著音樂。
 
陳嘉瑜(心想):高敏慧的孩子也大了,那是兩個精壯的男孩,帶著一點父親的西方血統。總聽著她抱怨不懂孩子的想法,也有十幾年,如今又因為孩子不再身邊,而哭的像個孩子。
陳嘉瑜(心想):不過前些日子也麻煩她了,如果不是她幫忙,謠言的風波也不會平息的這麼快。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葉曉芳寫的「摯友」的關係,自己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也哭了許久。
 
 
第三十七場:內景,畫展,日
△陳嘉瑜在高恩潔辦的畫展上逛著,當中有不少她的作品也有學生的,作品裡有台灣的風景,也有宇宙,甚至也有將兩者融合的。
陳嘉瑜(心想):自己就像是個小偷,沒有跟高恩潔約好,因為最近兩人總是容易起爭執。我總希望她能趕快結婚,就跟高敏慧一樣,但她更加地投入在繪畫與弱勢族群中,一點都不願聽別人的建議。
陳嘉瑜(心想):可能也因為自己老了的關係,對於一些事情越來越放不下。
 
△陳嘉瑜邊走邊看,她忍不住流下眼淚。
 
 
第三十八場:內景,天文館,日
△陳嘉瑜在館內參觀,並與其互動。
 
△陳嘉瑜扶起跌倒的孩子,並幫他找到家人。
 
△科博館內的員工向陳家瑜打招呼,並帶她介紹展區。
 
第三十九場:內景,陳嘉瑜小型畫室,夜
△陳嘉瑜做在書桌旁,書桌上放著寫了摯友的書、咖啡與散亂的照片,她拍了照,並傳給羅彼曼。
 
陳嘉瑜:人生感覺晃眼就過,說是做了什麼,卻又好似什麼都沒做成。
陳嘉瑜:最近我總會夢見你,與我的好友一起在宇宙裡旅行,我們到訪許多星球,嚐遍美食、看遍各種美麗的風景。
 
△陳嘉瑜舉起手機拍攝下夜空。
 
陳嘉瑜:另外我也很想告訴你,今夜星空依然閃耀。
△陳嘉瑜打完訊息後喝了一口咖啡,她覺得有些疲累,便靠著椅子沉沉睡去。
第四十場:外景、羅彼曼的星球、宇宙時
△羅彼曼將不再有新訊息傳進來的裝置,埋在了妻子的墳墓旁,並放上一束小花。
 
△羅彼曼手中拿著刻寫地球的書,走進飛船內,並啟動飛船。
 
△羅彼曼望著身後像是孤島一樣的星球,它越來越小,直至消逝。
 
 
---------------

漫畫的劇本算第一次嘗試,感覺上是還有不少進步的空間,不過也滿好玩的。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讚,上班偷懶時慢慢看,現在先來上班ww
2020-12-05 07:46:11
羽尚愛
好好上班!
2020-12-05 07:51:06
露娜・葉特
故事的中期之後就只能單向通訊了嗎?
2020-12-05 11:57:59
羽尚愛
是的,就只能單向,或是說無法取得聯繫
2020-12-05 12:12:54
羽尚愛
主要是試著拉回現實,另外一邊的部分就比較像是片段的插曲
2020-12-05 12:13: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