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同學麥娜絲 】富含戲謔哲理的台灣人生

鬼才 | 2020-12-04 18:30:01 | 巴幣 2156 | 人氣 1315


《同學麥娜絲》是2020年臺灣劇情片,由黃信堯執導, 鄭人碩、劉冠廷、納豆、施名帥所主演。第57屆金馬獎入圍九項大獎。

以下無雷:

作為一個不到30歲的普通都市人,對40歲以後的生活是一點概念也沒有,但是在《同學麥娜絲》的鏡頭裡,對於中年這樣的身分竟然有了一些感觸。

中年,是一個挺尷尬的年紀,是一個有點矛盾的年紀。

前有青壯年的志氣和浪漫,後有家庭和事業的責任,尚未燃燒殆盡的氣焰尚存一絲氣息,卻擠不出更多的時間給自己。

被需要、被依賴,不見得是40歲的事情,很多年輕人早早就有了家世,早早認清自己的生活重心就是家庭,不論是原生家庭,還是新組建的家庭。與實際的中年相比,他們還不需要認真思考衰老或死亡。

電影裡的四位男主角,分別面臨著各式各樣的中年難題。有人已經有了家庭,但過去的夢想尚未實現,一顆想要成功的心還沒被時間消磨掉;有人的心態還處在年輕時的自由自在,卻突然有了孩子,在事業不順之際步入家庭;有人根本沒有長大,只是把以前的糟糕生活延續到了中年;有人繼承家業,辛辛苦苦的生活,照顧年邁的奶奶。

這些難題不見得只發生在40歲的年紀,但有些事情在這個歲數是無法回頭、無法轉彎的,再怎麼委屈也只能往肚裡吞,臉上的笑容總是帶著一絲苦悶。


《同學麥娜絲》用戲謔的手法呈現出中年人生的百態,以及台灣社會的諸多現況。四位主角都有各自的人生困境,時而獨自打拼,時而碰面鬼混,劇情若有似無的推進,卻仍有十足的娛樂性。

我作為一個觀眾,很享受這部電影所帶來的道理和觀點,如同導演的上一部電影「大佛普拉斯」,許多場戲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劇情任務,只是單純帶出一些人生哲理,帶著觀眾一起探索其中的趣味和無奈。

其中有職場的困境、有經濟的困難、有兒時美夢的破碎,更有賭一口氣也要證明自己的中年毅力,這些情節交織成一場絢麗的小人物傳記。莫名地觸動人心。

大佛普拉斯是Plus,是數學裡的加,同學麥娜絲是minus,意為減去。一般而言,人應該是越活越富足,相較於剛出社會的青年,中年人有車有房、有家庭有小孩,應該是往上增長的過程,但在心靈跟肉體上,卻是不可逆的逝去。

不知道為什麼,朋友慢慢變少了;也不知道為什麼,快樂變少了;到了一個年紀,自然而然地對人生的憧憬和想像也減少了;生活不如意,連抱怨也慢慢變少了。

但看完電影,卻沒有一絲絲的難過,反而像是與一位長者閒聊後,人生突然開拓了一些視野,掃除了一些無聊的煩惱。從劇中人物那庸庸碌碌的生活裡,吸取了繼續生活的養分。

在抒發之餘,《同學麥娜絲》也有大佛普拉斯、陽光普照的一些劇情關聯,算是小小的彩蛋,以及驚喜人物的客串,都增添了許多趣味性,這部片非常推薦給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