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小說】魚 另一個故事

作者:姜月影│2020-12-03 19:39:14│巴幣:22│人氣:148


  如果你曾經被囚禁,那麼你可能會感到不合理。

  我兜兜轉轉了幾十年,才發覺這件事。


  死命掙扎後我用力撞向床板,前額還來不及跟它親密接觸,頭皮上傳來的刺痛感硬是讓我停下動作。

  短短纖細的褐色頭髮被阿婆掌握住,我無處可逃。

  馬賽克霧面玻璃落地拉門被拉開,她把我推了進去。

  一瞬間想過要不要浮誇地隨著慣性跌坐在地,下一秒被我否決。

  想必這不會改變什麼。

  畢竟六十六歲的祖母都把六歲的孫女關在陽台了,還會關心我受沒受傷嗎?

  別自己找罪受。


  這座翻臉無情的城市又開始下雨,滴滴答答地打在鐵皮上。

  涼風自鐵欄杆和壓克力板之間的縫隙吹來,發出奇妙的鳴響。

  這聲音挑逗著我的耳膜,勾走思緒,卻驅不散心底的恐懼;恐懼甚至從心臟循環到腳尖。

  藉著微弱的光明摸索到乾電池,尋找著會發亮的器具。幾分鐘或者幾十分鐘後,我找到一臺被遺棄的顯微鏡。

  這是去年兄長的生日禮物吧?

  我憑直覺摸索,打開燈座遊戲著。

  光影、斑點,各式各樣的形狀在眼前轉動。

  稍微感到無趣後,我打開上方不知所云的黑色蓋子。

  緊接著,光彩逃逸到頂端的鐵皮蓋,斑斕的世界似乎就此展開。


  喧鬧的急救聲把我喚醒,兩條街外的醫院大概正在忙碌著。

  下雨聲不再,霧面壓克力板外的街道卻陰沉如舊。

  樓下鄰居的聊天把我的喉嚨掐緊,晚餐時間即將來臨,我會不會就此被遺忘。

  大門開鎖的聲響經過客廳、神桌與飯廳,穿透玻璃拉門而來。

  兄長放學了。

  幾分鐘或者幾秒,拉門的旋鈕被轉開。

  我跌入他踏實的擁抱裡。


  一起觀看卡通,享用阿婆料理的、美味的各式晚餐後,我們迎接下班歸來的母親。

  她看起來疲憊極了,然而眼神中溢滿著喜悅。

  我於是用高興的靈魂與她相處。


  被關在陽台的日子持續著,被無端打罵、莫名質疑的生活成為日常。

  說明後被質疑,質疑後被打罵,反抗後被關陽台。怪圈,又無可避免。

  我逐漸沉默,學著掛上難看又虛偽的笑臉。

  虛應故事的態度,受到認同與讚賞。

  他們是怎麼說的呢……「你們家小孩好乖!」

  對著那個令人噁心反胃到想嘔吐的形容詞,我露出明媚的笑容道:「謝謝。」


  阿婆再一次說起窗外的麻雀。

  「牠們好可憐,下雨了便無處可躲,沒有了家。」

  我始終弄不清她言語中的真意,只能直愣愣地看著她,從未回應。

  後來我養了一隻有著湛藍色草尾的孔雀魚,她便不再訴說那不知所云的小鳥。

  我很喜歡這條魚,可以花一整個下午只為了觀察欣賞牠。

  牠後來死了,我就不再養魚。


  在我高中時得知我曾經被關在陽台的父母試圖道歉,道歉對我而言毫無道理也沒有意義。

  不是他們將我囚禁,我和兄長當時亦從未透露這個訊息,道什麼歉又難過什麼?

  父親詢問彼時哥哥是否知情,哥哥放下手機,看了父母一眼後,丟下尚未食用完畢的餐點轉身離去,替我們結帳後頭也不回地離開。

  爸爸改成問當年的我知不知道家暴專線電話,我尷尬笑笑道:「小學三四五六年級的時候得知的吧?不過我二年級之後阿婆就拉不動我到陽台了。」我換上俏皮的笑容,裝出恍然大悟的肢體語言,連自己都一同欺騙說道:「我記得有一次阿婆她拉我拉不動,沒力氣就放棄了。」

  掃了幾眼爸媽的狀態,我明瞭自己拿到了話語的主導權,轉移焦點道:

  「媽,你真的不用道歉或者感到難過。那時的你們把我和哥哥託給阿婆帶是最好的選擇了,否則你們沒辦法忙自己的事業,要不然就是把我們帶到你們的工作場所去——那對我們而言也不一定是好事。」

  母親的嘴角扯出一絲無奈的笑容,父親抿唇沒說話。

  當晚,父親找我談論當年的事,表示他沒有做到人父的職責。

  我強忍著壓抑住心底的不耐煩、迷惑、不解、無奈與煩躁,深呼吸後盡量真誠地表達我的想法,並在其中參雜著他想聽到的話語:「爸,其實我是這樣覺得的,『世界上沒有什麼理所當然,應該不應該』;換句話說,說得極端一點,沒有一定要花時間精力教養我們,否則該怎麼解釋孤兒的存在?」

  我的語氣很輕,像是羽毛搔癢著空氣;態度從訴說立場的堅定,逐漸柔軟,化成一攤水悄悄滴入他的雙耳:「其實啊,爸,光是你和媽願意養育我和哥這件事,我們就心存感激了。」我嘆息吐露:「你肯定不好受……自己的母親對自己的兒子女兒這樣……辛苦你了,爸。順帶一提,你教我念的心經很有用。」

  給他一個擁抱互道晚安,我回到房間把無處宣洩的苦悶與懷疑化為日記本上的文字。

  「心經什麼都說了又什麼都沒說,正如同今天晚餐的對話。難以置信,爸爸期望一個國小小孩做什麼?又怎麼能期待五到八歲的孩子自救?唉……也並非不能理解,他的思維只停留在『解決問題』罷了。」

  把糟糕的心情丟給文字後,我睡了個甜美的覺。


  我的學識在國小時平淡無奇,國中時逐漸成長,高中時嶄露頭角,經過大學的淬鍊,在碩士班時變得出類拔萃。

  海洋保育協會主動找上我,讓我完美迴避掉畢業即失業的常態。

  然而我始終清楚知道,自己擁有的是聰明而非智慧。

  聰明的人好比鋒利的刀刃,卻是智慧的人決定它的方向。


  頭皮發麻,似乎有人拿著劍正對著我的左胸膛緩緩刺下去。

  吐了一口彷彿要將自己嘔出來的長氣,眼前恢復清明。

  眨眨眼,我想起自己正在給兒子哺乳。

  小傢伙吃飽喝足後無辜地看著我,眼珠子轉啊轉,蠕動地找個舒服的姿勢接著睡。

  我趕緊輕輕拍他,等他打嗝,再放回嬰兒車,看著他發呆。

  應該睡著了吧……我躡手躡腳去浴室檢查乳頭,果然破皮了。

  我咬著牙簡單止血消毒後,傳簡訊給丈夫,那個溫文儒雅的男人。

  他問我修護霜還夠不夠,我回快用完了;他希望我考慮配方奶,我吞下維生素膠囊後簡潔地回復他:「好。」

  溫煦的黃昏牽著我步入夢鄉,夢鄉裡是我和丈夫的故事。


  儒雅的他在同學會上刻意靠近,耐心聽著我說著可愛、奇異,偶而有些驚悚的海洋生態;第一次約會時去看愛情電影,結果我中途睡著直至片尾,完全錯過結局與演員名單;第二次約會時去動物園,他看到我精心打扮的模樣後高興道:「看來我這次選對了。」臉上洋溢著不明所以的自信。

  他總是沉著的那個。在我興高采烈地手舞足蹈時笑著一同喝采,在我苦思煩憂時遞上一杯熱可可或者檸檬茶;反觀我之於他,似乎可有可無。

  我們交往兩年結婚,他如我所願地把蜜月地點安排在可以觀察到候鳥的離島。

  交換的無數個親吻與擁抱,密密縫在生態觀察與紀錄的日記中。

  丈夫將我穩穩地抱住,而我帶著他觀覽無垠的滄海。


  暖意從腳趾燒到髮尾,是歸來的丈夫為我打開烘被機。

  我揉著眼睛的動作被拿著溫水的他制止。

  「歡迎回來?」「嗯,我回來了。」

  他的眼神堪比汪洋,柔得滴水。我乾笑著接過馬克杯,潤喉過後去看兒子。

  女兒正逗弄著她的弟弟,我笑著問她學校的瑣事。

  「老師說要帶橘子……是這個嗎……喔,這是柳丁啊……今天有男生拿蚯蚓嚇人,我把他們罵哭,然後被老師寫聯絡簿……媽媽,爸爸他說再過幾個月弟弟就能陪我玩,是真的嗎?」

  我點點頭回答:「是真的。但妳要當好姊姊,他才會陪妳玩。」


  伴隨夏天而來的是即將結束的育嬰假,我既期待又忐忑,決定去收拾許久沒踏入的書房。

  我向過世的阿婆阿公、外公外婆、叔公淑婆、姨婆姨公丈……我對列祖列宗發誓我不是故意翻看丈夫的文件的,純屬意外。

  上面清楚記錄了這五年的公司規劃,以及未來五年的設廠藍圖。

  完美地規避了環境責任,這簡直是一本嘲諷保育學家大百科。

  最近,這個溫文儒雅的男人,正嘗試用我的博士論文,以偏概全地證明海洋保育類所帶來的病害。


  假若世界上有明辨是非的藥水,我會把它買到斷貨;如果世界上有後悔藥,那我情願吃到中毒;可惜我沒有時光機,阻止不了當年歡喜嫁給丈夫的我。

  又或者,當年造受兒童虐待的我根本不該強顏歡笑,硬是死扛下來,苟延殘喘地活著?

  還是說從最開始就錯了,我不應該出生,這樣就不用被弄得支離破碎,還得裝瘋賣傻割破手指一一撿起慢慢拼湊;打落牙齒和血吞完完全全在說我啊!

  最可笑的是,從頭到尾沒有人拜託我粉飾太平。

  倘若這些傷害從未被任何人得知與理解,那我的咬牙苦撐,不過是被害妄想入戲太深。

  我沉浸在錯誤的過去,直到兒子哭喊著找我。

  他在家裡走來走去,啾啾鞋發出惱怒又震耳欲聾的聲響,口齒不清地吶喊著媽。

  那個黃昏又來了,伴隨著無家可歸的麻雀與水缸裡的孔雀魚,鄰居們的閒談轉化為一句又一句地哭泣,緊緊壓著我的氣管。

  「嗚嗚嗚媽媽嗚嗚嗚……」

  「我在這!馬上來,怎麼了?」

  我還能去哪呢?

  倘若都無處可歸,那麼被關在華美魚缸中的孔雀魚與風吹雨淋的麻雀有何區別?


  哄睡了好問的女兒和牙牙學語的兒子,我端著他鍾愛的黑咖啡到書房,他看的我的眼神依舊如汪洋,溫文儒雅的氣質沒有被疲勞減損半毫。

  「你對海獸胃腺蟲有什麼看法?」我聽見自己說:「因為保育海生哺乳類,這些寄生蟲也增加了。」

  「這樣啊,好像聽妳說過。怎麼了嗎?」

  我嘆氣如洩了氣的皮球,悄聲道:「沒什麼,只是想再去唸研究所。家裡的經濟來源可能要麻煩你了……」

  「說什麼呢?」他柔和笑著:「不用有後顧之憂,儘管去吧!」

  面對著那似乎很真誠的鼓勵話語,蜜月旅行的觀察日記的候鳥敲醒我的腦門。

  我換上乾淨的微笑,軟綿綿地道謝。


  祖母當年可以把我關在陽台,是因為我逃不了她所掌握的權力。

  丈夫能夠巧妙地運用我的聰敏,原故在這些力量不知不覺為他主導。

  那麼候鳥之於濕地呢?

  大自然中的獵捕者止於飽腹,人們往往窮極所有能夠得到的才會考慮止步。

  當然並非所有。

  我要去研究寄生蟲,證明保育的無害與益處。

  想了所有,又什麼都沒想的我,試著拿起我不熟悉的智慧,去控制研究所運用的去向。


  假設你曾經有被囚禁的經驗,那肯定充滿懷疑與悔恨吧?

  為什麼?怎麼會?該如何?

  何不學會優雅,表現得處之泰然,然後……

  在大家都不知不覺的時候,靜靜地站在籠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01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囚禁|保育||生態|心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oy413544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竹藪中 23(中... 後一篇:【廢文計畫】 大專生研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KE19902022各位巴友
東京復仇者第四季....敬請期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