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關於VTuber的奇思妙想_1.什麼是VTuber?

作者:SystemCall│2020-12-03 00:15:39│巴幣:8│人氣:463
相信大家都知道VTuber是什麼,但還是簡單介紹一下,全稱為Virtual YouTuber,中文稱為虛擬YouTuber,藉由「虛擬形象」現身於人前,並且由「中之人」進行實際上的互動。

要簡化成公式的話就是:虛擬形象+中之人=VTuber

2者目前是很難分割的,因為虛擬形象有的是人物的設定和虛擬的外觀,但所有的行為舉止都要仰賴中之人的一舉一動,如果中之人被替換,有極大可能一下子就會被識破,先不說線索最好找的聲音,光憑出現時的行為舉止就可以辨認了,因為習慣這東西很難被模仿,就算模仿得不錯,但是內在還是不同的,這會影響到臨場反應和說、打出來的話,厲害的人靠細節就可以發現中之人有沒有被替換

如果大家對絆愛事件略有耳聞的話,簡單來說就是因為下面那張圖內的論點───「我不覺得......在意中之人」所引起的風波,會引起風波的其中一部份原因就是上一段所寫的。

這個論點大致上認為一個VTuber出現在眾人眼前,大家只會在意外觀,對於裡面實際扮演的「人」不感興趣,或許可以類比成「遊樂園玩偶和操偶師的關係」,我認為這論點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了VTuber的「中之人」被當成「可以被替換的物品」

以下引用紅茶番於2019年8月21日14:34:25的發言,因為裡面有引用米村的發言



至於那巴哈串的標題,基本上應該是這個吧:

正如剛剛所說,既然是玩偶和操偶師的關係,那多來幾個操偶師應該也是沒問題的,如果不滿的話,就不讓你出來就好了,反正大家都是看外表個屁,欸?炎上了?很好奇大家為什麼那麼在意中之人?

虛擬形象+中之人=VTuber

如果只靠外觀,VTuber絕對活不久,因為一季換一批和轉頭就忘的人太多了,要比VTuber外觀狂、辣、騷、美、婆的實在太多了,哪裡輪的到VTuber,根本沒有任何記憶點可言。

VTuber會抓住觀眾是因為它所展現出的獨特性,而這獨特性包含性格、八卦、思想等等,換句話說就是對虛擬形象下的中之人做得行為感興趣。虛擬形象只是個讓人好奇、被吸引而點進去的入場券,要讓人久留則是靠中之人的本事,就和其他的Youtuber一模一樣。

Youtuber和VTuber都有自己的形象要經營,靠什麼來打造形象───自己的獨特性和標籤,舉個例子來說:
    • 眼球中央電視台的獨特性為對中華民國憲法和中華民國現況的反諷,標籤為「多人」、「中央新聞台」、「柚子」、「反香菜」和「秋海棠思想」
    • 有感筆電 Daptoper的獨特性為這個人很搞笑,以前有做過Minecraft動畫,標籤為「單人」和「遊戲型Youtuber」

依照上面那2個例子,都可以發現「人」是一個最重要的因素,不管有沒有露面,因為整個頻道的風格就是由「人」自己一點一滴打造成的,既然一般的Youtuber是如此,那絕大部份靠中之人性格撐起來的VTuber更是逃不過這件事。

我大概理解那些把「中之人」當成操偶師的思想在想什麼,第一:投資一定要有效益,要是可以的話,想把利潤進一步提升;第二:虛擬形象是公司的,而你只是一位被聘來替那虛擬形象做動態捕捉、出聲音的員工,你無權干預公司的任何政策行為,包含降低你出鏡的機會;第三:粉絲是虛擬形象的粉絲,又不是你的粉絲,不要以為那些粉絲都是你的,但是掉粉你要負全責等等等等等......

要賺錢可以理解,但是把極度依賴中之人言行的VTuber整體只簡化當成「玩偶和操偶師」的關係,這就不對了

愛始皇已經回歸囉!!!

下一篇還沒想好寫什麼,但是AI和義體化似乎是不錯的選擇───2020/12/02 03:37A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003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絆愛|愛始皇|Kizuna AI|VTuber|虛擬YouTuber|Virtual YouTuber|中之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player03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二五節_相互制衡下的武... 後一篇:關於VTuber的奇思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繪圖更新!這次是Ina的新衣裝喔!歡迎入內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