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YouTube觀察】老高跌落神壇??說書??農場文/片??

YouTube研究員 | 2020-12-02 20:41:39 | 巴幣 1124 | 人氣 1553

泉里香





大家有沒有發現從老高出現之後,就一堆「說書頻道」出來了?最早老高是偏科普(忘記他說過還是粉絲說的),但後來其實就都是說書為主了,科普和說書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科普是以專業為取向,並且資料都是有學術佐證的,而說書則是偏向「說故事」,內容的正確性與否就有待商榷,可想而知老高就是說書的。







而老高會這麼多人看,大概就是因為大家愛聽故事,所以先暫且不論資料取材上有沒有瑕疵,至少老高「說故事的功力是有的,這才讓很多人願意聽下去」但我發現近期開始其實越來越多人在「抨擊」老高,甚至還有專門diss他的頻道,而老高最近的流量也正在趨緩,已經沒有上半年+去年那種爆炸性成長的態勢了,或許跟收看人口基數有關啦,但感覺也有一股勢力想把老高給拉下神壇。







會打老高的,大多還是攻擊他的論述為主,就是說有些他講的東西根本未經證實,或是有些資料已經是過時的了,或是蹭時事,例如之前的諾蘭、這次的鬼滅,認為他就是做個「農場廢片」來騙點閱率,其實這我在上一段就有說,很多人會看應該是衝著他講故事的氛圍,而非要科普,更何況假設(因為我不確定)老高如果從來沒講過自己是科普頻道,那攻擊他論述其實滿沒意義的,顯得自己過於狹隘而已。







至於最近老高難得吃了一波負評,則是因為他講「鬼滅之刃」這部片,標題和封面都用了「你一定要看不然沒朋友...」之類的農場標題,導致大量粉絲or路人灌負評,雖然整體比例上還是90%正評啦,但一部片快5000倒讚,其實也是滿驚人的,破他自己的紀錄。當然後來他也把封面和標題都換掉了,算是止血的動作。







什麼是「農場」小小解釋一下,Google的廣告費其實不只Youtube大家應該都知道,最早就是靠著網頁上的廣告在賺取廣告費,你在滑巴哈時也會有那種廣告,而農場指的就是那些「將網路上未經查證的文章」,擷取、再製、甚至複製貼上,貼到自己的網站上,以博取在Google搜尋時曝光的機會,進而賺取廣告費,加上因為這種網站的文章產量大,但質量低落又沒深度,就像農場大量生產單一物件一樣,所以才被稱作「農場」。







回到老高那,確實這種農場式的標題和封面會引起反感,但我直接取近期另一個「200萬+訂閱的大咖」的話為例好了,有時候創作者也是不得不這樣做,因為在這種人人都可以在家做創作者的時代,網路上有成千上萬部影片同時發佈出去,那為了不被洪流給淹沒、為了脫穎而出,大家就拼命的想各種方式來抓住觀眾的眼球,最後就把腦筋動到標題和封面上,因為這兩項是最簡單、最暴力、最致命,直接決定觀眾要不要點進影片的關鍵,在國外這叫做「clickbait」,click就是指游標點擊,bait是指魚鉤、魚餌,中文就叫「釣魚」。然後只要有一個人用這種釣魚的方式成功抓到觀眾的目光,演算法開始都只曝光他,而把其他認真做的人給壓了下去,認真的人最後就不得不,也只好同流合汙,也就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因為有人釣魚,別人只好跟著釣,看到別人也都在釣,大家都開始釣」所以你回想一下最近你看到的影片,我敢說90%的封面和標題都具有釣魚的成分,只是嚴重程度或高或低而已。







釣魚封面、標題這個其實老早另一個百萬Youtuber - Joeman就有提到,我之前也有講過,就是不得不這樣做,不然你會死在釣魚人士+演算法的手裡,唯一有點良心就是避免釣魚太過頭,例如明明在自己家泳池裡放了一隻吻仔魚,卻聲稱自己在外海遇到大白鯊,這就太超過了;但是如果改聲稱我家泳池出現凶險魚類,這種模稜兩可的微釣魚就還好,總之就是就算大環境使然,也不能做得太過頭就是了。







最後再說一下,假設老高真的有點農場,但他能成功,每支片平均能350萬次觀看,那就絕對不是只是農場,因為如果他農場,他的高度絕對就只會像上面的農場哥一樣,而非現在這樣。





創作回應

司波 達也
至少看老高的影片讓我很享受,那種氛圍,至於查證的方面,他講的話題引起我的注意,我自己就會查證了,能讓一個話題引起人的注意本身就很了不起了。
2020-12-03 00:02:13
YouTube研究員
會有這麼多人看就有他吸引人的地方在
2020-12-03 07:30:26
柒染
聽老高說故事配小茉的反應就夠了XD
2020-12-04 04:22:31
YouTube研究員
床前助眠 XD
2020-12-04 09:59:56
偽藍
從未看老高,吾乃忠貞反老高起義軍!
2020-12-08 21:07:50
YouTube研究員
XD
2020-12-09 09:04:24
ricky34
其他說書頻道冒出一堆,但沒小茉力氣就取代不了。
老高閒聊帶入感的輕鬆,就像聽一位博學多聞的朋友豪小巴拉巴拉那樣,然後老婆吐槽他的相聲雙簧
人百百種,人氣高了自然眼紅是非多,從20萬訂閱看到現在的感想
2020-12-24 03:02:53
YouTube研究員
確實人紅是非多,但滿多人討厭他聽說是不爽他一個中國人卻稱霸台灣的Youtube... 有點意識形態了...
2020-12-24 10:00: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