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傾聽者

推石頭的人(詩音模式 | 2020-12-01 03:45:34 | 巴幣 1012 | 人氣 508

人們總是需要有人聽話,不論他贊同與否。

世界上有太多有想法、有話說的人。大家都搶著發言,現代教育也往往強調表達。現代教育的觀念裡,人們從小被師長教導要多發表意見,雖然沒錯,卻忘了教導我們,傾聽也同樣重要。於是,主流的溝通模式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

傳統教育要孩子聽話,壓抑我們的表達;現代教育要孩子表達,卻容易忽略傾聽的重要性。

可是,每個人都只想說話,那誰來聽呢?

各種資訊、言語和想法爆炸式地出現,所有人搶著發表意見,卻很少有人仔細咀嚼對方的想法。

我只要說我想說的,愛聽不聽隨便你,你的意見我也不是很在乎。反正兩個素昧平生的人也不契合,能有共識是最好。要是不認同,那就不好意思了,來開戰。

然後,各自表達了立場的人們達成共識,造就了社群規模的擴大,同時也造就焦慮又浮躁的風氣。各種想法的人群各自劃分陣營,形成厚實、廣大且涇渭分明的同溫層,以此相互叫陣、攻訐對手。

能站在相反的立場試圖理解對方的人已是少數,更遑論同理。因為檢驗、否定自己想法的過程都太花費心力,太令人不舒服。資訊爆炸的現代,我們對於政治新聞、娛樂廣告、產品資訊,甚至自己的想法本身,都已經快要消化不良。

誰管你怎麼想?

現況如此,台上的演講者多於聽眾,出版的作家多過讀者,就連平時只在評論區留言的人們,也紛紛拿起攝影機,自己做起了Youtuber 。

或許我們所處的時代,發出訊息的人比接受的人要多太多。

說了這麼多廢話,其中有許多非理性的思維,甚至有幾分偏激。但鼓勵或批評哪一種觀點絕非我本意。不過是擅自認為,人與人之間根本無法互相理解。

不知從何時開始就一直這麼認為。

或許大多數交流中,人們所表示的各種立場——深有同感或不以為然——無論是哪種,都只是人們一廂情願的解讀而已

正因如此,才顯得傾聽者難能可貴。

創作回應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我認為傳統教育根本不適合我,壓抑我的思考空間
2020-12-01 10:43:56
cAncErb0ss
傾聽者不能理解你的全部,但他們是以他們的思考方式去認真消化你正在表達的一切,如果能丟出相近的回饋或皆然不同卻有意思的想法,那應該是日常中很所稱的摯友。正因為難得所以顯得難能可貴。
2020-12-09 01:59:12
cAncErb0ss
話說 字體顏色有夠反人性的
2020-12-09 02:46:18
推石頭的人(詩音模式
一定是我用手機又沒發現 [e8] 等等來改
2020-12-09 17:45: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