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工具分享] GradeFes火力計算機 (附使用說明)

冷星 | 2020-11-29 13:41:40 | 巴幣 2 | 人氣 305

之前在龍一大師的blog上拜讀幾篇能力、素質安排的分析文,
常常看到不知道從哪弄來的火力試算表截圖。
這幾天為了搞清楚3T炮為什麼這麼難用,google了幾套火力計算工具,
然而只有這套今年還有維護且納入了GRAD能力(フェス計算機beta)

昨天不知道怎麼搜的終於找到了那份龍一愛用的火力計算表,
這位作者應該也是G7強豪之一,只是暱稱還真沒什麼印象。
點開連結後,請按圖中位置的連結進入Google試算表後下載檔案使用↓↓↓


試算表內依序有「計算機」、「フェスアイドルリスト」、「計算するところ」三個工作表

計算機:
為呈現計算結果的頁面。僅橘色儲存格和技能名稱欄位(下面會再詳述)可以自由填入,其他欄位切勿編輯。

フェスアイドルリスト:
這裡是填入隊伍各項資訊的地方,包括角色名稱(自訂)、原始素質、GRAD能力、Fes位置。

計算するところ:
主要進行計算的區塊,並將結果傳回「計算機」頁面參照。本頁除了右上角的橘色欄位以外一律不可自行編輯。


接下來以本次案主「Da迷光很難用的3T炮」作為範例說明使用流程。

首先我們得在「フェスアイドルリスト」填入隊伍資訊。
注意一下,Fes隊伍頁面的VoDaViMe資訊是經過加成的結果,而這裡必須填入原始數值
所以請長按角色頭像進入詳細頁面,這裡才是我們要填入的原始值(下圖紅框處)

這邊說明一下,「アイドル名」(綠框)填入角色名稱(自己認得就好),位置也可以自訂。
「Pos.」欄位(紅框)請填入該角色所佔的Fes位置,大小寫不影響判讀,但後面計算的vlookup只認這5個字串,
所以請不要填入Le、Vo、Ce、Da、Vi以外的字。
「絆數」欄位(黃框)似乎沒有被任何計算取用到,不過還是填上吧,只計入「有效」的絆(即有出現在Fes隊伍中的)

後半部的GRAD各項適正與能力照實填寫即可,反正無效的適正不會被計入。
這邊比較可惜的是沒有「人気者」和「物静か」的欄位,看來開發時沒有把這兩項納入計算式。

填完之後如果擔心數值有誤,可以到第三張工作表
比對這區塊的數值是否符合Fes隊伍編成畫面5人各自的四項數值


接下來往前到「計算機」頁面,首先把左側表格的橘色欄位填寫完畢

・Turn:看要計算第幾回合的攻擊,所填的回合數會影響「スロースターター」「スタートダッシュ」的加成
・思い出係数:全隊回憶值係數,請看Fes隊伍頁面。例如這隊的係數是1.09
・思い出ゲージ:回憶值%數,最大值為100,回憶值高低影響「思い出高」「思い出低」
★研究後面的計算式發現回憶LINK追擊時「思い出低」並沒有提升至最大加成。
查了一下原來wiki的能力仕様考察有提到了,發動回憶砲時回憶值一律以100%計算(包含LINK追擊)

・判定:有下拉表單可以點選,回憶炮的Good倍率等於Perfect。
・有効なxxとの絆の数:有效的GRAD絆總數,這...應該知道怎麼算吧?反正沒出現在隊伍的人的絆不要計入
・Le~Vi:Fes五個位置角色的隊伍加成,A為一般(+20%),有時候該期隊伍分前後半加成時就會用到B(+50%),
C的大幅加成比較少見(例如前陣子的ノクチル100%UP),如果角色沒有獲得同隊加成,該欄位留空白。
★大幅加成的%數要在「計算するところ」的橘色欄位填寫,看到「xx%UP」就填入xx
★如果真的不清楚5個人到底各自拿了多少同隊加成,可以在Fes隊伍編成按右下角「情報切替」,
查看「ユニットボーナス」的實際%數就明白了。(例如下圖都是一般值A,也就是+20%)

・パッシブスキルバフ:左下角的被動Buff總值,三屬性分開填寫。

・ステータス効果:右側列表我方頭像上的Buff總值,下圖的「pause」圖案處點擊後會顯示詳細數值

・思い出追撃倍率:有些回憶炮本體自帶追擊的就把倍率填在這欄。例如限定めぐる回憶追擊DaVi各1.5倍,就在Da、Vi欄位各填入1.5
・思い出加算バフ(%):指的是回憶砲會追加Buff的,例如迷光三張限定pSSR都是三屬各+10%
・LINKアピール倍率:回憶LINK追擊倍率,Da限定冬優子的話最大是6倍。

填寫到這邊就可以算出回憶炮的火力了,而右側的表格是為各個位置的攻擊技計算火力用的。


這是咱家目前的回憶炮在Da+500%時的下限和上限
...超級糟糕,全隊唯一上的了檯面的火力輸出,卻是這麼不上不下的
尤其只要對面不賞臉幫忙調整VoVi,這邊就算3T準時發砲也一樣拿不到FesMaster(今天就有一場Vi殘血...)
唯一突破限制的可能是靠賽疊出650%~700%的Buff,但是就要很賽才行(說到這個喔...唉)
最近要撐4T完結愈來愈難了,但看起來硬湊3T速發也還是一堆毛病待解決


最後是Fes角色各自的兩招攻擊技的計算部分
首先要在右側橘色欄位填入該角色兩招技能的攻擊倍率。
以本隊Ce的冬優子為例分別是Da3.5和5倍,VoVi掛零或留白皆可。
再往左邊一排可以填入自訂名稱識別兩招技能,這邊填入的名字會反映至工作表中央表格的上半部。
倍率和名稱都填寫完畢後,來看看中央的表格上半部的即時計算結果:
VoDaVi欄位指的是同一招分別往各屬性評審攻擊時的火力,可以看到屬性一致時威力是不一致的2倍左右。

回到剛才右側表格,左邊還有一排橘色欄位是用來自由填入攻擊倍率進行估算的。
這邊填入的倍率與算出的數值並不影響中央表格的結果


使用簡介就寫到這邊,有興趣試算自己隊伍火力的シャニP們請至原連結處下載使用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