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中天新聞臺換照風波

KANASHIMI | 2020-11-29 11:21:35 | 巴幣 12 | 人氣 301

中天新聞臺換照風波

NCC 不予 52 中天新聞臺換照事件鬧得很大。有些人認為這損害了臺灣的言論自由,也有很多不屑一顧的說問題在假新聞。然則說實在,大部分贊同的人比起假新聞,或許更在乎其「紅媒」(播中國好的、批判民進黨的親中媒體)地位。否則別雙重標準,「三民自」(三立新聞臺民視新聞臺自由時報)、民進黨側翼粉專「只是堵藍」「抓到了!這梗很綠」不也該好好管一下?當然我知道多數人會說側翼粉專不是政府的,公權力也不見得該管私人言論自由。但既然 Facebook 與 twitter 都因 Section 230,必須管理、審核言論了,NCC 今天亦審查中天新聞;我想這種關乎公眾利益的事,有時候還是想不想要的問題。在影響力大時,或對有害發言,公權力不涉入的鐵律有待商榷(The Pleasure of Finding Things Out §言論自由的界限)。題外話,聽說有些美國保守派認為 Facebook、twitter 審查過度,因此另創新天地,湧向「言論自由中立平臺」 Parler 之類。我不禁想到所謂言論自由,對某些人來說就是自己人暢所欲言,然而對異議人士的「假新聞」則該「恰當」審查。言論自由,但有些人的言論硬是更自由些。假若哪天反對派在他們的樂園放肆,讓他們難以忍受,我懷疑他們也能堅持言論自由的理想,完全不審查。

我個人認為,公權力審查媒體確實有其必要。這就好比政府應該介入經濟、矯正壟斷,問題是怎麼介入。即便一般人的言論自由也該管制沒錯,但那指的是仇恨言論之類非建設性、不利於公眾利益的論述,而非指陳述事實或論點(The Pleasure of Finding Things Out §言論自由的界限)。就算老牌民主國家美國現在不也要求審查假新聞,以國家之力懲戒那些揭露國家監聽的傢伙(如 Edward Snowden)?更不用說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之名行阻礙他國崛起(超越)、創新之實,認為像中國科技越厲害反而越危險。(我不是說美國的作法正確。美國拿民主自由人權、國家安全為藉口做錯誤的事,只能說是感到威脅又力有未逮;要不他們就像對伊拉克、伊朗一般,怕什麼直接下手就好。)但基於人性弱點很容易被利用,的確不是不用審查,問題在該怎麼審查。我想,應該從媒體是否平衡報導真相來檢核。監察機關可事後檢核媒體報導內容是否不帶價值觀評論、議題選擇是否符合真實重要度比例。詳細標準可參考 Truth: How the Many Sides to Every Story Shape Our Reality §前言 當真相彼此牴觸On Tyranny §第十課 相信事實媒體與社會責任Pre-Suasion §媒體不成比例的偏頗報導如何操控輿論。依照這標準,三民自沒好到哪去;不只藍媒該管,綠媒也該管管。還有個很重要的是,所有作為應盡可能透明化,審查行為本身也應當受到檢核、公開的資訊足夠第三方判斷是否合宜。可惜這些標準還沒成為公眾共識。

中天確實有過失,問題是現在從批判執政黨(民進黨)角度來播報的媒體不多了;主流媒體不行第四權職責、監督政府,反而替政策護航,把重點放在檢討在野黨、打擊異己是個什麼事?因此不予換照、降低能見度可能大幅影響公眾輿論走向。就算社群平臺自我審查,也該注意是否隱去了某些言論的能見度;更何況整個關臺。看這次進口美國萊克多巴胺豬肉議題,綠色媒體挑什麼事件播報、言論立場偏向哪邊就可見一斑。每家媒體都多有偏頗,沒什麼全方位報導的。饒是如此,好歹多看幾家能平衡點。搞到只剩一言堂的話,到哪去找另一個角度的真實?一個犯錯之人同時又對社會有重要功用,除掉他卻不利於公眾利益,這是個很棘手的狀況。假若有其他許多能平衡言論的替代品,也就不致令人如此頭痛了。可惜這就是臺灣當前的窘境;花費大量資源維持媒體營運,卻大多立場鮮明,只是換句話說。本次事件造成的寒蟬效應,更將讓一般電視臺醒悟,不討好執政黨不行,使新聞、媒體言論環境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懲罰應該按照比例原則以及普適公正。一個人偷幾條金飾就不讓他活了,卻無視另一群人監守自盜,這種做法有待商榷。我知道一定有人抗議這樣的講法失真,可譬喻與故事是用來幫助理解的,總有些缺陷,無庸置疑(Pre-Suasion §比喻引發的聯想可引導思考);但這邊的重點不是雞蛋裡挑骨頭,不是嗎?(話說這句話本次說出來,實際上每次打比方時都能用上。)中天犯過的嚴重程度是否與懲處相符、該如何矯正、往後怎麼(對所有新聞媒體)亡羊補牢,是個執行處罰前必須先討論的議題。今天除了罰中天外,若能對所有新聞媒體都一視同仁那也就罷了,否則有朝一日成為在野黨時,有什麼理由反對執政黨管制立場偏向自己的媒體呢?

我現在很少看本國電視新聞了,你說我不懂中天一般國內新聞偏頗荒唐的程度,看中天也達不到上述論點中的要求我認了。就我個人來說,本事件令人遺憾的是,除了寰宇新聞頻道、TVBS Focus 全球新聞之外,中天新聞上的文茜的世界周報和李四端的雲端世界是少數幾個我有在看的國際新聞來源。雖然民視新聞臺也有禮拜二至禮拜五 16:30 的全球新聞,但是其分量與深度不及文茜的;甚至一有機會就暗渡陳倉中國負面新聞,展現各種見獵心喜。未能秉持公正立場,更不用說要符合真實比例。說實在我們應該認清,國家的發展前途在我們自身自立自強,而不是看中國共產黨跌倒。

這些還不是最嚴重的。對臺灣來說,令人憂慮的是維持現況已不夠理想;別以為中天真留下來就雨過天青、天下太平。過去的國民黨固然有其腐敗之處,因此人民支持民進黨;但現在連民進黨都沉淪了,光房屋稅、房屋實價登錄都搞不定。不論藍綠,爐渣問題、礦業法始終無大媒體聞問,臺灣現在已幾乎沒有不和財團、有錢有勢者站在一起的大政黨、主要政治勢力了。這情況下沒有能給中肯建議與批評的人,只剩歌功頌德的資訊來源,大多數民眾錯誤的以為歌舞昇平、一路順風,不知隱患之所在;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原文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