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假神假怪(完)

柏夫 | 2020-11-27 16:27:11 | 巴幣 4 | 人氣 559

土地公廟,與地方緊密的連結,只要是地方上的大小事,土地公都無一不照顧,因此常常成為鄉里的生活重心,在舉辦老人共餐之前就已經時常與地方耆老在此聯絡感情、互相照應,香火鼎盛,燻得梁柱何時何刻都能飄出清香,讓微風裊裊帶往各處

何某某捐贈、劉某某捐贈……每磚每瓦都標記著奉獻者的名字,代表這廟不是由幾個人建立起,而是鄉里的各位信仰的中心,是眾人虔誠的象徵,一代傳過一代,希冀土地公可以世世代代永遠保佑這塊土地

今日,在這個廟埕擺著大桌子,上面放滿豐盛的菜餚,廟公阿明、主委標哥、警察局長田叔、里長阿里,以及幾位這裡最年長的長者圍著桌子坐著,一邊聽著北管音樂,一邊用餐。

主委標哥在這裡德高望重,蓋廟這檔事他出力最大,對於失學少年則是教授技藝,像是陣頭讓他們可以有一技之長,也傳承了優良傳統文化。而且標哥待人和善,凡事以和為貴,地方上的糾紛也常常找標哥來調解,每一次都能安然解決。

照慣例,標哥拿起杯子,以茶代酒敬向每一位:
「感謝各位今天撥空前來,沒事就是好事,各位請!請!」
標哥簡潔地結束,就如同他和善的笑臉一樣,自然又友好的勾弧。

語畢,圓桌眾人開始彼此寒暄聊天,這時陣頭已經結束練習,少年小傑領著一名少女,滔滔不絕地說著話並往圓桌走來。

「香灰真的可以治病嗎?」少女聲音有點沙啞,圓潤的雙眼盯著小傑。
「真的,因為香是用中藥藥材製成的,燒化之後效果還是在,我感冒的時候喝香灰水一下子就好了呢!主委好!師父好!」
標哥揮手示意之後,阿明到了神檯前對著神明敬拜之後,熟練地抓了把香灰放在紙上,摺一摺成小包交給小傑。「哎呀,有病還是要去看醫生啦!」
「他國外回來的,對我們文化很感興趣,試試可以的啦!」小傑接過小包放入口袋,繼續領著少女講解著屋簷上各種神仙的來歷、壁畫描寫的故事典故、天頂花紋的雕塑由來,少女崇拜的態度令小傑更加樂於炫耀各種知識。

聚會結束後,阿明負責最後的收尾,阿明邊整理邊回想著少年少女的青澀互動,口裡喃喃念著:「真是年輕啊。」並將感冒藥的罐子一起整理進垃圾袋。

===

時逢七月,地方鄉紳按照慣例在土地公廟聯絡感情,地方上的事無論大小也都會拿來閒話家常,有形無形的問題都會在這時得到解答或幫助,頻繁的交流使得當地居民的情感更為緊密。

「哎呀,附近的路燈最近都不亮了,修也一直壞,不知道是出了什麼問題喔?」里長阿里若有似無的閒聊著。
「那是有人去偷剪……」局長田叔說到一半,就被標哥打斷了:
「那附近不乾淨!我會組個巡守隊去那巡邏,叫大家沒事早點回家,不要靠近那邊比較安全,你說是不是啊?阿明?」
「是啊、是啊,那邊古早傳說會被抓交替,是蓋了這間廟之後才得以鎮住,但這月份比較不好,做人不可以太鐵齒喔!喝!喝!」標哥與田叔敬酒。
「我血壓高,很久沒喝酒了,以茶代酒,謝謝、謝謝!」

在阿明講解著這間廟齡十年的廟的百年故事的時候,標哥離席接了個電話,一回來就與田叔搭話:
「最近不是有個案子破不了嗎?神明託夢給我說在河邊的破房子有線索,我們的土地公真是會給我們保佑啊!」標哥雙手合十,虔誠地感謝著。
「太好了,我們土地公每次都很靈驗,不然這案子可能要變成懸案了呢!」田叔一起合掌感謝著土地公,但是身體是朝著標哥的。
「神明會托夢給你的,我只是幫忙傳話啦!」
「沒錯!沒錯!」

次日新聞:
《神明託夢破案!警表示善惡到頭終有報》

===

這次的聚會氣氛與往常不同,不是在廟埕而是在辦公室內,小傑朝著神明跪著,標哥坐在椅子上,雖然還是保持著笑容,但敲著手指的輕微咚咚聲像是在煩惱有多麼煩躁;而在桌子的另一端坐著的是田叔跟阿里,還有位哭成淚人的婦人。
「我的女兒失蹤好久了啊!他只是來留學,安怎人就不見了啊!」婦人情緒激動,阿里連忙安慰著婦人,並往田叔投射求助的眼神。
「我們已經展開調查,請您一定要保持耐心,我們會全力提供協助的!」儘管田叔說得多麼中聽,仍然不能安撫婦人的情緒。
「小傑,你是最後看到他的,發生什麼事,照實說。」
「是,那、那天我們去試膽,一回頭他人就不見了,我以為他自己回去了,之後我什麼都不知道!」
「對著神明發誓,照實說。」標哥顯然對這回答不滿。
「我,我們是去那路燈不亮的地方試膽!」
「那裡不是說不能去嗎……」標哥喜怒不形於色,但仍然可以從些微顫抖的音調聽出他的惱怒,小傑雖然像是個等待處刑的犯人一樣瑟縮著,但眼底閃著一絲希望地偷瞄著阿標。

標哥嘆了口氣,對著田叔說:「這小子心性不壞,諒他也不敢對神明說謊,就麻煩你多擔待一點,再多點調查吧。」
「神明有說什麼嗎?唉,我都快退休了……」田叔對這話顯然不太滿意,但他在追問時看到標哥的細長眼睛正盯著他瞧時,就不打算取得什麼答案了。
「神明想說的時候就會說,希望來留學的也能入境隨俗,到那邊不乾淨會被抓交替,為什麼就是不聽呢。」
「可憐我的女兒啊,早知道不要讓他來留什麼學啊,還沒嫁人就失蹤了,怎麼這麼可憐啊!」
「這樣的確不太行啊,依照我們這邊的習俗幫他辦個冥婚吧,有個歸宿總是比較好的。」阿里半強迫的轉移話題,似乎事情就到此結束了。

===

冥婚又名娶神主,女方家屬會將生辰八字放入紅包袋內等待有緣人拾取,因此長輩時常會告誡晚輩說路邊的紅包不可以亂撿,不然會娶到鬼新娘。

因此,即使標哥授意讓兩位小兄弟去協助,但路邊的紅包實在是太明顯了,就算人流再多也不會有人想去撿這紅包。

「欸,我們要這待多久啊,這裡的人根本不會想撿吧?」少年A抱怨著無聊。
「比起操練,難得可以光明正大偷懶耶!」少年B點菸、吸吐。
「廟公說放這邊準沒錯,看起來不是很準嘛。」
「噓,寧可信其有……你看有人、有人撿了!走!走!」兩位小兄弟連忙衝上前去。

「姊夫!姊夫!恭喜啊要娶老婆了!」小兄弟一前一後包圍著一名身著西裝,滿臉困惑的男士,不停地叫喚著。
「(英文)你們是誰?想幹什麼?」男士說出一口流利的英文,兩小兄弟一驚,面面相覷、竊竊私語。

「欸怎麼辦啊?是外國人?」
「沒關係吧,長輩不是常常說要有國際觀嗎?廟公也有教我現在這時候該怎麼說。」

「(英文)請打開這個紅包,看看裡面的紙條。」少年B的蹩腳英文發音十分不準,不過男士停頓了一下之後像是似懂非懂地皺起眉頭,隨後打開紅包閱讀。

在男士閱讀著紙條的時候,兩位少年彼此交談著。
「欸那不是只有生辰八字嗎,他怎麼看這麼久?」
「我怎麼知道,等下他看得懂中文嗎?要不要給他翻譯翻譯啊?」
「我也只會這一句而已,阿你是敢看喔?」
「不敢,我看了到時候要我娶怎麼辦。」

男士看完之後對著少年們緩緩開口:
「我明白了,麻煩帶我到那戶人家吧。」

「你會講國語啊?」少年異口同聲地回答。

===

隔了幾天,局長田叔帶著下任局長來土地公廟打招呼,認識認識周圍的環境,並且交代著一些當地的習俗跟禁忌。

「等下要碰面的是土地公廟的主委,大家都叫他標哥,地方上的大小事他都很有份量,可以找他商量……啊標哥!你好你好!」

田叔小跑兩步上前去跟標哥握手,標哥臉上堆滿笑容,看起來十分友善。

「局長恭喜啊!快退休可以享清福囉!真羨慕你啊,還有很多事情不是我辦還真不行!這少年仔是續任的嗎?看起來真是一表人才啊!」標哥一邊鞠躬回握,一邊端詳著下任局長。

「主委你好,我是John,預計在下個月上任,到時候請你多多關照。」John鞠躬。
「坐著說話!坐著說話!喝茶!」標哥最喜歡照顧新進了,熱情地招呼John。

標哥自然地到了主位,田叔在標哥示意之後才坐下。

「這地方沒什麼規矩,正所謂和氣生財,沒事就是好事,對不對?」標哥熟練地沏茶。
「主委說的是,不過有些問題我想要再跟您確認……
「沒事沒事啦,第一天打打招呼,弄得這麼嚴肅幹嘛?來日方長,我們還要相處很久……
「關於有個路燈常不亮的路段,之後我們警局會再開始調查。」John冷不防地說著。
標哥倒茶的手停頓了一下,眼角餘光落在田叔身上。
「那邊以前就不太乾淨,新局長不用太操勞啦!」
「這個……」田叔為難地結結巴巴,John代為回答。
「不操勞,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神明事給神明處理就好了,新局長,入境隨俗啊!」標哥倒茶入杯,倒了四杯,三杯是七分滿,只有一杯幾乎全滿。「請用茶。」
「是啊,入境隨俗。」田叔用手輕敲桌面三下之後,挑了一杯七分滿的茶杯,用雙手恭敬地品茗。
「我不是聰明人,只會照規矩辦事。」John拿了全滿的茶杯,即使熱水燙了手也絲毫不在意,接著一口喝完。
「照在地的規矩的確很重要,你得要學學這邊的規矩。」
「最近有些形跡可疑的漁船在那邊出沒,可能他們會有關聯……
「有這回事喔?我什麼都不知道喔。不過還是奉勸你們年輕人不要太鐵齒啊,有些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遇到了你就不得不信。」
「謝謝主委招待,阿門。」John畫了個十字之後離開。

===

同月,失蹤少女的家屬悄悄辦了場婚禮,因為是冥婚的關係,所以辦得十分低調,也只邀請地方鄉紳與相關人士,主委標哥也到場了,還包了一個大紅包。

「至少有找到歸宿,也算最後是好事收尾了!」
對於標哥的安慰,少女家屬只微弱地回應。

標哥理所當然地坐到了主桌並與人寒暄著,對於這次的儀式標哥也是感到非常好奇,住在這裡的人都知道冥婚這檔事,就算撿到紅包也都知道怎麼化解,怎麼會有人真去娶了?新郎官的名字看了不像本地人,如果是外地人的話,那就得讓他了解了解這裡的規矩。

儀式很簡單,很快就到了敬酒的環節,John身著新郎服,到了標哥的面前敬酒。

「恭喜恭喜……John sir你不是不想入境隨俗嗎?」標哥忍住驚訝,堆滿笑容地說著。
「多謝多謝……人總得移風易俗。」雖是敬酒,但John並沒有想主動碰杯的意思。

標哥臉色泛紅,並不是因為酒精的緣故,之後臉頰稍微使力提起嘴角,碰杯時只比John的杯子稍微低一點點。

「好!青年才俊,百年好合!我有些事情要處理,先走!」標哥一飲而盡,離開時並沒有人與其示意。

John逐桌敬酒,眾人熱絡地回應著。

===

今天的土地公廟請了師父來做法會,誰也想不到即將退休的局長田叔會因為酒醉而跌入水溝溺死,即使師父的誦經聲沉穩而鎮定,但也不能驅散因恐懼而躁動的人心。

原本圍著大桌坐著的還是那些人,只是John坐上了原本田叔的位置,就如同他還在一樣。
「就說那地段很陰了,為什麼還是會去那邊呢,都快退休的人了,還這麼多事情操勞!唉,也罷,至少希望田叔可以在那邊好好過活,不用再煩惱了。」阿標語重心長地跟所有人說道,眾人唯唯諾諾地應答,只有John沉默不語。

雖然田叔不是特別有擔當,但本性是個老好人,總是希望不要出大事,和和平平的過,沒事就是好事,對於John的建議的本意都是為他好,而且也沒有說過對他特別不友善的話過。

「田叔已經很久沒喝酒了,這事件絕對不單純,我們會持續調查。」
「哎呀,誰叫最近忽然跑出個聽不懂人話的傢伙啊,真是被他害慘了,多喝幾杯也無可奈何,真是辛苦啊!」
「標哥都說沒事了,沒事就沒事了!」阿里試圖打圓場。
「不不,讓他查,年輕人就是比較有活力,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啊,就是那樣啦,來!喝茶。」標哥一樣多沏了一杯滿出來的茶。
「多謝。」John依然拿起那杯滿出來的茶,依然一飲而盡,隨後離席。
「John sir,你這樣禮數都不懂,做人這樣不行啊……」阿里想教導John正確的禮儀,但是John看起來沒有停下腳步的意思。
「沒關係、沒關係,口渴了,隨時來學倒茶啊。」標哥笑呵呵地繼續沏茶。

John停下腳步,往回隨口說了一句:
「先前少女失蹤的案件,有人投案了。」

標哥正把茶杯放到嘴邊,手忽地一震將茶水給灑了一點,標哥用力緊握住茶杯。

===

《破案!化名O傑的少年迷姦殺害少女》
《路燈長年不亮的治安死角,責任誰扛?》
《前任局長疑似被自殺》

報紙上的標題像是一個個鉛塊壓在標哥的頭上,告發的三聯單一張一張地拆解了標哥罩著的陣頭,阿里也說自己身體不好而在家休養,原本熱鬧的土地公廟現在只剩下標哥與廟公阿明。

「是哪邊開始出錯了……」標哥手上拿的是酒杯,而不是茶杯。

「每件事都我有問過神明,我問心無愧……

「慶典、法會都辦得很盛大,禮數也從來不吝惜……

「我這麼地虔誠,怎麼可以沒保佑……」標哥怨恨地望著神像。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標哥迷惘之中,彷彿聽見神明對他這麼說。


案件皆告一段落後,過了許久,阿里重新招集當地耆老在此集會,陣頭、北管都少不了,唯一不同的是John坐了主位,其樂融融地聚餐著,就好像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

「恭喜阿里選上主委,恭喜恭喜!」John祝賀著。
「感恩感恩,不過主委這位子還是給John sir你當才適合啊!」
「不不,兼任可是違法的,我們警民合作,合作愉快!」
「對!對!之前那些跳陣頭的孩子們,本性都不壞,只是要人多加照看,以後還希望John sir可以多多擔待!」兩人緊握雙手。

有位耆老問道:「那個路燈只亮了兩天,之後又沒亮了耶?」

「啊,因為那邊比較陰啦,盡量別去那比較好喔!」兩人異口同聲地回道。

另位耆老問道:「我看電視說要什麼宗教財團法人法,那是什麼東西啊?」

「不用管他,他們會入境隨俗的。」

廟公阿明聽見眾人的話家常之後,獨自嘆道:
「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