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RGONAVIS主唱訪談企劃第4彈-小笠原仁 :(二) 原創曲解說篇3/3

Mana | 2020-11-26 21:43:59 | 巴幣 6 | 人氣 494

【二、GYROAXIA原創曲解說篇 3/3】
◆GET MYSELF
作詞:ASH DA HERO
作曲・編曲:ZENTA

至今僅在9月單獨LIVE表演過一次,對粉絲來說相當於夢幻曲目。

仁くん:
英文歌詞有夠多,後半幾乎全部英文!這首是禮音的主題曲,所以9月LIVE副歌前唱到「代わりならいくらでも」,才有那由多和禮音互瞪的演出。演唱中我們各佔據舞台左右兩端,而不是那由多站中央,希望傳達給觀眾:「你想和我對等並立,就證明自己給我看吧」

其實這首歌也有不少像那由多的部分,副歌反覆唱的「This is how I live my life!! I believe in myself!!~」,既像那由多也像禮音,「這是我的生存之道,我只相信自己,別無他擇」真的很貼切表現兩人直面對抗。

目前收錄完成但尚未披露的樂曲裡,也有幾乎全英文的歌。從我個人角度,那由多既然說他目標是世界,肯定會寫英文歌,也會努力學英文。那麼彆腳的發音絕對不行,因此我現在也在加強提升英語能力。

◆IGNITION
作詞・作曲:SHiNNOSUKE(ROOKiEZ is PUNK’D/S.T.U.W)
編曲:UZ(SPYAIR/S.T.U.W)

仁くん:
9月LIVE前預告過新曲「聽了會落淚」,指的就是這首。雖稱不上分歧點,但我覺得這是那由多一個重要的成長契機。最初想過到底是"變化"或"成長",我認為他應該不會變,所以是為了成長、追求更高境地而寫的。

最先浮現的景象是寧靜的全紅晨曦中傳來吉他樂響,不自覺濕潤眼眶。伴隨那由多一路走來,有點感慨「你終於也能唱出這種歌了呀...」。

過去他唱歌的原動力來自對父親拋家棄子的憤怒,寫出這樣感人落淚的苦澀旋律,我猜應該是出於純粹對唱歌的熱愛。我認為這首很能展現他當年單純熱衷享受唱歌這個面向。發現身患氣喘前,那由多小時候大概對父母說過:「我也想唱歌!」雖然歌詞很叛逆(笑)

唱的時候除了傳遞他對音樂的熱愛與對父親的憤怒,還有隨時會消失的不安定感,彷彿燃燒生命般「這麼用力總有一天會垮掉喔」。當然G團每首歌都很重要,但這首尤其意義重大。

仁くん錄音內幕:
其實用假音哼歌拉長音方式唱「sing for yourself 届くまで」的「届くまで~」,試聽帶裡是沒有的,那是我個人興趣加入的小趣味。當然也思考過那由多會這樣唱嗎?但我覺得這樣唱,很能展現那由多從小就熱愛唱歌的本質,沒想到試唱一發OK直接被採用了。

還有「さあ火を点せ」開始最後副歌前那段,試唱時我嘗試把他懷抱過去各種傷痛,一路掙扎走來的脆弱部分,全部表現出來。但北岡P給了這樣指示:「正因為這裡是平穩的旋律,更要強調對父親的憤怒和反抗心」,我才領悟到「原來這邊的"台詞"有這層意義」,重練後再唱就一發OK了。我還問:「這樣好嗎?要我多唱幾次也沒問題喔」結果得到「做得很好!」的答覆,真的是對我演技很大肯定。

比起「GET MYSELF」和那首尚未發表的曲子,錄音過程確實順利不少,加上動畫配音的經驗,更容易掌握情緒轉變。如同曲名IGNITION(點火),這首還帶點昇華的意象。初聽時深受感動,突然切入RAP「3,2,1 ignition」,忍不住就發出讚嘆:好潮、超帥的啦!(笑)

■目前公開的翻唱曲
「CORE PRIDE」(UVERworld)
「狂乱 Hey Kids!!」(THE ORAL CIGARETTES)
「現状ディストラクション」(SPYAIR)
「曇天」(DOES)
「Rage on」(OLDCODEX)
「HOWLING」(abingdon boys school)
「IN MY WORLD」(ROOKiEZ is PUNK'D)
「裏切りの夕焼け」(THEATRE BROOK)
「READY STEADY GO」(L’Arc~en~Ciel)

仁くん:
說到翻唱曲,有想過叫那由多來唱未免太難了吧?小說和廣播劇中他可是為此大動肝火呢(小說劇情:G團曾被要求模仿某傳說樂團)但模仿和翻唱是完全不同意思,我和內在的那由多討論後,得出結論「全部當成是旭那由多寫的來唱!」

先撇開那些翻唱曲到底存不存在ARGONAVIS的世界觀裡,像他這麼熱愛音樂,為了磨練提升自己的音樂性,一定會接觸各式各樣歌曲,思考「如果這是我做的,會如何詮釋」

那由多的話一定會從歌詞開始,全部從自己角度重新解讀,當然不可能每句歌詞都能適用到他身上,但肯定會有某些共感連結。「這句歌詞如果是那由多寫的絕對很エモい」、「雖然和原曲不同,要是他會更加強這邊歌詞的力道」,我覺得翻唱曲的樂趣就在這裡。

【11月29日S-SOL希望大家注意的地方】
仁くん:
除了G團的日常,將會有那由多和團員完全無關的人互動場面(不是七星蓮)。希望大家好好感受,當他面對團員以外的人,那種微妙的溫度差。他與其他團員看似保持某種距離,還是會以他自己的方式默默關懷(反正就各位懂的老傲嬌了!)

那天我應該也會以粉絲身分,和大家一起在推特發廚,嫌吵的話麻煩無視、自行靜音(笑)

=======================
要命欸....... IGNITION那麼長想逼死誰!?
去你可達鴨的保密協定 (硬要亂遷怒)
都分不清楚到底是仁くん自己腦補或真實設定了

中間【作為旭那由多唱歌這件事】、【不斷成長的"他們"以及追趕他們的"我們"】
放棄!腦漿已乾
至少今晚不用失眠了...zzZ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