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解放者》二戰歐陸決戰500天

陸坡 | 2020-11-24 20:26:41 | 巴幣 16 | 人氣 1034

多種族菁英團,美國陸軍45步兵團的真實故事

第二次世界大戰,這個漫長的戰爭有許許多多的故事,好的壞的;人性抉擇與哀愁,構成了一幕幕戰爭中的傷害與溫存,患難見真情與微笑赴死,使得這場戰鬥變成一場人倫悲劇,而世界中的戰爭仍然不休,戰爭不結束軍隊士兵們的故事就不會有休止符的一天。
《解放者:歐陸決戰500天》是改編同名報導文學作品,記錄著二戰期間來至美國陸軍45步兵師團多元種族組成的戰鬥部隊故事,他們有印地安原住民、墨西哥裔黑人、與南方牛仔後裔,他們在家鄉互相敵對,但卻在戰場上放下成見抵禦外敵,以「雷鳥圖騰臂章」聞名的路軍團,攻入歐路,一路跨越歐洲各國最後重創德國士兵的少數族裔奮勇歷史。

二戰故事有幾種類別,一種是針對於納粹惡行與猶太人的逃亡與艱苦,另一種則是以同盟國大兵和戰略故事為主,在亞洲則是多聚焦於中國與日本兩者,尤其是日本方面因為戰後潰敗而形成的反戰思潮,如NHK或是知名導演電影都對於二戰拍出反思與反戰,近年韓國與台灣也開始對於二戰日治時代拍起屬於自己人民故事,也讓世界對於戰爭、武力攻擊他國有了反感與厭惡的想法。
許許多多紀錄片也幫助大眾還原這段戰爭故事,而不管是正統歷史劇、還是詼諧幽默甚至反諷的二戰電影,都證明這場世界戰役改變了世界,也影響接下來的韓戰、越戰等戰事,與冷戰時代。


《解放者:歐陸決戰500天》是一部以美國軍對為主題的動畫電影,主要聚焦於美國陸軍45步兵團軍官:費利克斯•斯帕克斯的自傳故事。劇情是藉由他的口訴描述他如何整合這群五湖四海的各色人種,一起上戰場作戰,並且遭遇了什麼樣困境,還有戰場上士兵們英勇的犧牲。
值得一提的是一場夜戰,一班部隊必須躲過敵軍潛入偵查敵情,形成有如均是遊戲的緊張感,而動畫中也原創了印地安與墨西哥役兩位士兵,來代表師團中各個英勇的傑出戰士們。

這部迷你電影動畫其實是採用真人拍攝透過後製模擬成動畫的樣貌,結合建模與實景讓人物更能融入時代感之中,這的確改散了很多可能資金不足帶來的人物建模劣質與各種不自然動作的問題。
因為一些戰場的小動作,如果不是細緻的模組和動作調整,恐怕會弄巧成矬。而這樣的狀況也方便也出一些爆炸與大規模作戰時子彈與飛彈肆虐的特效,讓戰場的臨場感展現出來,除了省去會被揭穿的爆破特效外,更可以製作出費時費財的動作場面。

但要說《解放者:歐陸決戰500天》其實並非是個優秀的動畫作品,從畫風刻意用真人演藝動畫這點其實沒有很優秀外,更糟糕的是因為動畫簡略了人物臉部特徵,往往中長遠距離大家都穿軍服,觀眾一時半刻分不清楚哪位是哪位?
而在整體劇情的銜接更是一大敗筆,看似單元故事但卻有時間線,整體斷點也做的不好,甚至更微妙的一點是一個團少說三千人,一個師有五六個團近乎萬人,但動畫中卻只見小貓兩三隻,也無說明剩下這些人的原由,讓人無法投入劇情每每出戲。

這部《解放者:歐陸決戰500天》動畫中是以同名報導文學去做改編,但整題而言說是描述多元種族部隊的戰績,動畫中看不見什麼獲勝戰績更多是自我犧牲和因為決策失誤而死亡,說要描述這混合多種族裔奮勇事蹟,但卻只有第一話集結隊員時可見一二。
後續基本都在描繪金髮白人軍官費利克斯•斯帕克斯如何為了同伴死去而不忍,如何變成一位二戰人人尊敬的英雄,說到底動畫是用了有色人種的犧牲來凸顯白人軍官如何不戴上有色眼睛平等帶兵的大而無私,跟原先動畫所講述的多元可以說是掛羊頭賣狗肉。

當然費利克斯•斯帕克斯軍官的故事的確在二戰有他的地位與傳奇性,甚至能突破族裔整合這些彼此仇視的多幫人馬,統領他們打勝戰,這點值得探討。但這部動畫名為《解放者:歐陸決戰500天》並非《費利克斯•斯帕克斯傳記》。
過多關於費利克斯•斯帕克斯的個人描寫,可以說仿佛回到八零年代的美國軍事電影宣揚美國白人式的正義,最後一集營造的尤其粗糙,可惜了一個多元師團的故事,士兵的故事請回歸給士兵,還原給一位有色人種屬於他壯烈的軍旅生涯。



文章原址: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eatPursuitX
暫時看了三集感覺是很低成本製作 故事有說到一部份 但總是覺得有點跳脫
2020-11-24 20:39: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