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反思日記] 淺談心靈預防針的濫用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11-24 12:14:15 | 巴幣 50 | 人氣 268

跟阿長聊到,隨著一些科技的普及,與使用上的依賴,人們缺乏對自身心靈的探求。當每個人都想快速的在網路上獲得「回報」,理性下,就是減少付出,增加頻率,他們相信,回報會增加,自己會更滿足。

但事與願違,可能好友數和回文數增加,可是是否滿足了?確有待商榷。這種傾向糟糕的是,混淆老問題,目的手段錯置。工具終究是用,功能是達成使用者的目的,但若使用者都沒有釐清自己的目的,該用哪些工具,哪會造成怎樣的認知失調?

你會反覆做著相同的事,以為能滿足,但卻事與願違。譬如,付出、妥協或被強迫的過程,沒有得到滿意的回報,甚至失去得越來越多———你相信網路上快速的訊息回饋,能快速獲得友誼或支持,但仍然發現自己不滿足;又或者,你貧窮也缺乏名聲,相信當網紅可以一夜致富,但卻事與願違,點閱數和好友數一樣空虛。

換句話說,濫用工具帶來一種習慣,降低機會磨練一種技能,「目的為何?什麼與如何使用工具達成效果如何?」然而,目的終究是要思考的事情,但到不得不思考才思考的時候,痛苦就是唯一的出路:既缺乏技巧、也缺乏素材,都是一堆待撿拾的原料。

這也是為什麼,我寧可保留充分的注意力和體力,留在「體悟」上。一切名利,不過手段與工具,然而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尚未確認。儘管如此,每個階段和處境總有「應為」者,如變態君所言,找出「應為」而「願為」,能降低生命的阻礙。

如同半夜的體悟,我對感情的期待,與自我期待綁在一起,於是考慮風險後,行動進退維谷。得不到是痛苦,得到了但傷害對方是痛苦。如此框框,是自己戴上的,還戴出感情來。換句話說,有些時候這是預防針,但濫用的結果,就是樂於自我折磨,自我落井下石,反而迷失原初目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