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被「妹之力」統治的日本動畫:《鬼滅之刃》橫掃日本影壇背後的祕密!

作者:夏凰翔│2020-11-22 12:00:46│巴幣:8│人氣:1030
《鬼滅之刃》的彌豆子半人半鬼的形象本身就揭示了當代日本動畫所受到的柳田國男「妹之力」影響。正是通過這些「妹妹」們的形象,我們才在動漫裡縱橫人與非人、日常和非日常的世界,收穫各種感動。

從《鬼滅之刃》的登頂看日本電影票房榜

先說結論:從去年年底開始,動畫電影《劇場版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便已超《神隱少女》穩居日本電影票房榜第一。

俯瞰日本電影票房收入榜作品,在第一名的《劇場版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之後,第二名到第五名分別是宮崎駿導演的《神隱少女》的316億日元、詹姆斯·卡麥隆導演的《鐵達尼號》的262億日元、克里斯·巴克和珍妮佛·李共同導演的《冰雪奇緣》的255億日元、新海誠導演的《你的名字》的250億日元。很明顯,前五名作品的趨勢反映出了當代動畫媒體在日本逐漸擴大的人氣。刨除傳統的商業角度的市場分析,在作品立意的更深處,我們也許能發現某種新的想像力。對這種想像力的答案大概就在灶門彌豆子這個「妹妹」的角色中了。

從灶門彌豆子看出的大正時代的「妹之力」

無論是可愛度,還是其角色的兩面性,灶門彌豆子這個人物對《鬼滅之刃》的人氣和故事展開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彌豆子的兩面性,圖片:pt-fullahead。

彌豆子是主人公灶門炭治郎的妹妹,也是故事一開始留守在家裡卻受到鬼襲擊的炭治郎家人中唯一活下來的親人。由於她的傷口被混入了鬼舞辻無慘的血而鬼化,然而同時也保留著一定的原來作為人類的意識和情感,之後她就在被炭治郎守護的同時,也時不時幫助哥哥對抗鬼。


             ▲充滿了妖美與奇想元素的《鬼滅之刃》是傳奇羅曼類代表作,圖片:jugem。

《鬼滅之刃》中提到了日本從明治到大正的改元號的歷史,描繪這一時期的作品類型在日本被稱為「傳奇羅曼(伝奇ロマン)」。相似的時代氛圍使得「傳奇羅曼」這類作品在同處於昭和改元平成的80年代末和平成改元大正的2010年代末獲得了極高的人氣。 《鬼滅之刃》的「兄妹中的妹妹被鬼化」的這一主題對於大正時代這個故事舞台,還有著別樣的深意。正是在這個時代,有一篇聚焦了「妹妹」所擁有的不可思議的力量的知名文章得到了發表——

                                 

                                          ▲柳田國男的《妹之力》,圖片:amazon。

這篇文章就是日本民俗學的始祖柳田國男在近一個世紀前的1925年,即大正14年10月(改元昭和的就僅僅是在這一年以後),在雜誌《婦人公論》上發表的短文《妹之力》。


                                          ▲柳田國男的《巫女考》,圖片:amazon。

這篇文章是柳田從大正初期開始長期從事的一系列薩滿教研究的一環,尤其是與以《巫女考》(1913-1914)為代表的巫女研究相關。柳田在文中說道:「祭祀祈禱等宗教上的行為中最重要的部分總是由婦人所掌管。巫師在這個民族裡原則上都是女性」。從日本的《古事記》、《萬葉集》以來,在「家」中時而扮演母親、時而又扮演妻妾角色的「妹妹」才被認為是具有掌管靈魂巫術這個特權性的女性。 「女性對於各家先祖之靈、或是與家址有著深厚淵源的各種天然精靈(例如土地精),就算有辦法將其擊退,也不忍心將他們驅逐出去。那麼站在人和這些精靈、鬼魂之間斡旋和溝通的任務,就自然而然地被交到了細心柔情又能說動父兄的婦人手中。」

在《妹之力》中,柳田還舉了一個有名的「古老的妹之力」的例子:日本東北的某個歷史長久的富裕人家裡,發狂了的6人兄妹中最小的13歲的妹妹「道出遠處走來的旅人其實是鬼后,她的哥哥們的眼中這個旅人就變成了鬼」。這裡的妹妹的年齡也是與彌豆子完全一致。

妹妹作為鬼


                                  ▲馬場秋子的古典名著《鬼的研究》,圖片:amazon。

另一面,日本與「鬼」相關的著作中,在歌人馬場秋子的古典名著《鬼的研究》的開篇,也引用了平安時代後期的短篇故事集《堤中納言物語》中的「鬼與女人的價值都在於不會被人看見的地方」這一節,強調了日本自古以來“般若”等的鬼與女性的相似性。就像馬場在之後的《大和物語》中所提到的,歌人平兼盛在和歌「みちのくの安達が原の黒塚に鬼こもれりと聞くはまことか(聽說鬼藏在陸奧安達原的黑塚裡,是真的麼?)」中將求愛對象的源重之的妹妹們比作鬼這個橋段更進一步說明,這裡所提到的與鬼相近的女性,也還是妹妹這種存在。


       ▲平安時代後期出版的,日本最古老的短篇故事集《堤中納言物語》,圖片:amazon。

於是,大正時代下出現的這種源自古代信仰的對於「妹之力」的討論就這樣跨越百年,在以大正時代為舞台、將化作鬼的「妹之力」作為故事核心的傳奇羅曼《鬼滅之刃》裡開花結果。


       ▲大正是日本女性開始走向社會的婦人解放思想運動的起點,圖片:lifehack-analyzer。

更巧的是,就像柳田的《妹之力》的出現其實是伴隨著大正當時的婦人解放思想的抬頭這個背景,《鬼滅之刃》也是與最近以伊藤詩織為代表的日本女權主義「MeToo」運動的風景相重合的。只不過,相對於在大正時代統一口語和書面語的一種日語「言文一致」的文體啟蒙運動的凝視下,妹妹被賦予了作為「支配兄長的巫女」這麼一種原始「野蠻人」式的形象,需要通過站在西方的「文明」和「近代」一方的兄長們的教化,今日《鬼滅之刃》的彌豆子所代表的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男女平權。


                      ▲以伊藤詩織為代表的日本女權主義「MeToo」運動,圖片:推特。

歷代票房榜上電影中的「妹之力」

很顯然,《鬼滅之刃》是與日本民俗學中薩滿教式的「妹之力」有著深厚關聯的。然而,當我們縱觀日本歷代電影票房榜單,也會發現「妹之力」在其他人氣作品中也起著重要的作用。


                                               ▲作為巫女的宮水三葉,圖片:推特。

比如《你的名字》中,作品就以女主人公宮水三葉家代代相傳的事業的形式將柳田所關注的「巫女」描繪了出來,而三葉的妹妹四葉也是巫女。與薩滿教相通的「萬物有靈(animism)」信仰的要素也在宮崎駿的《神隱少女》中以八百萬神的形式出現:千尋與「家中先祖之靈、或是與家址有著深厚淵源的各種天然精靈」交流,承擔了「站在人和這些精靈、鬼魂之間斡旋和溝通的任務」的故事也反映了她作為某種「薩滿巫女」式的存在。


                                               ▲與精靈鬼魂交流的千尋,圖片:pixiin。

以193億日元位居日本票房史第八的《魔法公主》也完美映現出了「妹之力”的概念。主人公阿西達卡作為常人卻通過將邪神的死亡詛咒刻在手腕上獲得能夠操控超常力量的設定,可以說和彌豆子有幾分相似。此外,就像與阿西達卡結有婚約的村中女孩會從習俗上叫他「哥哥」、阿席達卡會聽從村中巫女的老婆婆的占卜向西展開旅程等地方所展現的那樣,《魔法公主》的故事中也充滿了類似《鬼滅之刃》的「作為巫女的妹之力」。

                                     

                                ▲《魔法公主》中的巫女婆婆,圖片:meigenkakugen。

可以說,非日本背景的《冰雪奇緣》在某種意義上也是依靠與其餘本土作品中的「妹之力」相近的艾莎和安娜這對姐妹的不可思議的魔法力量,才在日本獲得了成功。

               

                                             ▲艾莎和安娜的魔法,圖片:eiga-board。

《神隱少女》、《冰雪奇緣》、《你的名字》、《魔法公主》……在日本電影史上綻放著璀璨光輝的這些票房鉅作中,都暗藏著柳田國男所關注的薩滿式「妹之力」。其實,在日本動漫文化中,就像誕生十年也經久不衰的作品《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的標題一樣,妹妹不僅很可愛,也有著神奇的力量。

當代日本動漫中的「妹之力」

                                   

                   ▲高坂桐乃作為妹妹的兩面性體現在其傲嬌的性格上,圖片:amazon。

伏見司在輕小說《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和《情色漫畫老師》中分別刻畫了高坂桐乃和和泉紗霧這兩個「妹妹」。平時從事模特工作的高坂桐乃表面上是十足的現充,背地裡卻「不可告人」地暗暗對禦宅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高坂桐乃隨後遇到沙織和黑貓,並與她們成為御宅同好後,逐漸調解和平衡了看似衝突的現實生活和禦宅文化之間的關係。尤其喜歡「妹妹」題材作品的她也就像徵性地作為了在現實和禦宅文化之間斡旋和溝通的「薩滿巫女」式的存在。同時,這部2010年動畫化的作品也以這種「妹之力」推動了日本主流文化和禦宅文化的融合。類似的,橫跨現實和情色漫畫的和泉紗霧可以說就繼承了高坂桐乃的這種「妹之力」,填補了主流文化和輕小說之間的溝壑。


               ▲和泉紗霧作為妹妹的兩面性體現在其病嬌的性格上,圖片:chara-zokusei。

三角頭的漫畫《我家有個魚乾妹》中的小埋也與高坂桐乃相似,有著雙重身份。一方面學業優秀,運動萬能的她是一個完美的16歲高中生美少女,另一方面在家裡她又是一個放縱懶惰、喜歡葛優躺的「魚乾妹」。小埋在家內家外的這種角色變化,甚至還能完全改變她的頭身。在兩個性格反差極大、畫風差異大到不是一個世界的同一人物間自由轉換的小埋的存在就這樣重合上了日本古典中在「家」中時而扮演母親、時而又扮演妻妾角色的「妹妹」的形象。作品一方面表現出了小埋作為崇敬哥哥、喜歡向他撒嬌的妹妹形象,一方面又通過這種「妹之力」將社會和家庭中分別扮演不同角色的當代日本人形象進行了調和。


                        ▲小埋作為妹妹的兩面性體現在其變化的頭身上,圖片:amazon。


                                   ▲老謀深算的月火和橫衝直撞的火憐,圖片:pinterest。

《偽物語》中,阿良良木歷的妹妹——自稱fire sisters的火憐和月火則直接以她們的兇暴和超高的自愈能力直接展示出了作為人和怪異的世界之間的存在所擁有的超能力。 《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中從家裡蹲的空與白現實被召喚到了以遊戲定高下的異世界時,空是通過與妹妹白並肩作戰才攻克了一個個難關。這些作品中也能找到在人與靈、鬼等異世界之間斡旋和溝通的「妹妹」們的形象。


                                      ▲失去對方都不行的空和白,圖片:comic-walker。

就像這些作品的例子一樣,《鬼滅之刃》的彌豆子半人半鬼的形象本身就揭示了當代日本動畫所受到的柳田國男「妹之力」影響。正是通過這些「妹妹」們的形象,我們才在動漫的世界裡縱橫人與非人、日常和非日常的世界,收穫各種感動。以「和」為貴的日本文化,作為調和者的「妹之力」不容小覷。

~ 分享「ACG新奇有趣」的情報,歡迎訂閱追蹤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893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