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熱愛的冷人冷作 一四四 歌劇動畫Ruddigore

yau | 2020-11-21 16:26:42 | 巴幣 0 | 人氣 196


Ruddigore(譯魯迪果爾或巫婆的詛咒)是一部十九世紀的著名輕歌劇,作者是英國的吉伯特(Gilbert文學家)和蘇利文(Sullivan作曲家),作同期華格納和威爾第例牌死人的「神作」,同期也有些人堅持像莫扎特般喜歡寫些輕鬆的作品,這兩位曾多度合作成為了舊薩伊歌劇院的招牌名劇,所以他們合作的作品還被稱為薩伊歌劇。

但到底歌劇本來被視為嚴肅的傳統藝術,所以對於樂評人來說還是喜歡些死人的作品,可是當時的觀眾本來是想看些較輕鬆。薩伊歌劇對於舞台的要求不高,還是較適合在一般商業經營的歌劇院,便像莫扎特或羅西尼的歌劇的對一般劇團易玩的。所以即使在英美外也有很多人演出過的。

這個故事的背景有些我看過現場的「威爾第的遊唱詩人Il trovatore」,是從中世紀一名Ruddigore地方的領主處死(火燒)一名女巫開始,女巫死前咒他和其繼承人要堅持「日行一惡」,否則便會中詛咒而死的。

而在後來經常有人說見領主畫像中跑出來,當然這叫「鬧鬼」了,也認為是因領主堅持要當好人才早死的。而為了防止作崇便要有人做祭品而接著換了數代領主了。

然後在「現代」(當然是本劇的時代的前不久的十九世紀),一名Ruddigore農夫突然被領主告之有血緣關係,還可以繼承爵位和高官的權力。當然只是因為領主怕了這個詛咒,而隨便找那些本無繼承權的遠親做犧牲品----

正因為其輕鬆所以也成為動畫化的歌劇的先驅(1967),其實我年前也見過店中有些歌劇動畫化的影碟,可是細想歌劇這種體裁還是真人現場好些。所以這類碟不暢銷但這麼多年還是都被賣光了。

但剛看了這部我未見過真人舞台版影碟的,是我更早年便「買並聽過多次了」其卡式帶的名作。

但始終不見真人版的實體碟,或者將來會網購的,現在只在網上重溫其動畫版。但這部動畫版其實較簡短的,不足一小時的片長,比原著短了逾一半的。

這個版本因為全劇被上傳Youtube,所以不貼主視頻只貼序曲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