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翻譯練習]Tips for Beginning Birders 如何開始成為賞鳥人的幾個提示

寒野 | 2020-11-21 09:13:18 | 巴幣 0 | 人氣 403

原文主題:Tips for Beginning Birders 如何開始成為賞鳥人的幾個提示
作者:Teresa Tuffli & Miles Tuffli

備註:
1. 純屬練習翻譯


剛開始賞鳥嗎?
在學習如何尋找以及辨識鳥類上感到不知所措的話,這裡有些技巧可以協助你入門。


  • How to look for birds? 如何找鳥?

>聽 Listen

通常在看到鳥之前,會先聽到鳥的叫聲。
仔細去聽鳥叫的來源,或是鳥在樹叢中移動時,樹葉沙沙作響的聲音。
當找到聲音時,仔細去觀察聲音來源區域的動靜。
記得準備好雙筒望遠鏡望遠鏡。

>不要移開視線 Don’t look away.

當發現鳥,要拿起雙筒望遠鏡的同時,眼睛要一直盯著目標,不要移開視線。

>雙筒望遠鏡的焦距預設 Pre-focus your binoculars.

假設你是要看遠方的鷹。
當你發現附近有動靜的區域時,即使還沒看到鳥的本體,也要立即將雙筒望遠鏡對焦到那裡。
如此當鳥真的出現時,就可以得到最接近適合焦距的狀態去觀察他們。

>練習使用雙筒望遠鏡 Practice using your binoculars.

練習去觀看遠方的一樣物體,例如遠方樹上的樹葉,或是樹枝上綁個結或記號。
練習眼睛盯著物體的同時,手將雙筒望遠鏡舉到眼前。

>培養你的周邊視野( peripheral vision )

練習直視前方的同時,注意周遭的動靜。

  • How to look at birds? 如何看鳥?

>注意體型大小、外型以及姿勢 Focus on size, shape, and posture.

觀察這隻鳥的整體外觀。
鳥看起來是纖細還是笨重的?
嘴喙(bill) 的大小與形狀如何?尾巴有多長?
他的姿勢是直立還是水平?
鳥與旁邊的物體(葉子、植株或人造物)的大小比例?

>注意頭跟臉部的圖案 Carefully note head and face pattern

有沒有特殊的特徵?
例如嘴喙、眼睛的顏色,或是有眼圈(eye-ring)、眉線(eyebrows)等等。

>注意羽毛的圖案 Notice plumage patterns

例如眉線、眼線(eye-lines)、頂冠(crown) 的紋路、腰部(rump)的色塊、胸部的條紋、翅膀的色塊。
瞭解常見的外觀形式可以協助你注意到辨識的線索。

>鳥在做些什麼?What is the bird doing?

注意他的行為跟棲息地。
鳥是在灌木叢下面?岩石上面?還是在樹上?
是單獨一隻還是成群結隊?
正在休息還是移動中?
他在浮空飛行?還是用力的拍動翅膀飛?

>觀察飛行中的鳥 Observe flying birds.

一般我們看到鳥飛起就會停止觀察。
但請觀察飛鳥直到看不見他為止。
鳥類的飛行方式對於物種辨識也很重要。

  • Where to look for birds? 要去那邊賞鳥?

>棲地交界 Edge habitats.

不同的鳥種喜歡不同棲地類型,而不同棲地類型之間的交界,由於豐富性多樣,會吸引更多的物種出沒。
例如草地與森林交界處、農田與灌木叢、水域與陸地交界處等等。
  • 補充:推移帶(Ecotone) 資料來源
    推移帶 也稱為「生態交會區」或「生態交會帶」
    為一個概念,並非確切的範圍區域,主要之意義在於其為兩個或多個生態系或是不同土地形式之交會地帶,此地帶具有相當特殊的環境特性。例如農業水路中之護岸或水、陸域交界之地帶等。
    對生態環境而言,推移帶在邊緣效應之作用下形成具有高生產力且多樣性的生態區,其更積極之作用則在於使不同生態系得以共存,降低其潛在之衝突。

>去水邊 Go to the water.

水經常吸引鳥類。海邊、海岸線、河流、池塘、濕地都可能會有各式各樣的物種。

>無所不在 Look here, there, and everywhere.

一旦有意識開始找鳥,就會到處都能發現他們。任何地方都是找鳥的好地方。
保持開放的態度,即使是停車場可能也能有讓你驚訝的發現。


  • When to look for birds? 該何時去賞鳥?

>早晨與傍晚 Mornings and evenings.

若天氣不是很惡劣,一天當中任何時間都能觀察鳥類。但是清晨與傍晚是鳥類活動最活躍的時段。

>天氣很重要 Weather matters.

在極端的溫度、風力或下雨都會讓鳥類活動減少。在這些情況下,鳥類大多會停棲靜止不動,很難發現。  

>一年中的不同時間 Time of year matters.

許多鳥類會根據季節而在世界各地進行遷徙,可以多多熟悉你所在區域常見的鳥類遷徙與分布資訊。
許多野外指南都會有針對各種物種提供遷徙的路線與分布圖。


  • How to listen to birds? 如何聽鳥? 

>鳴唱與鳴叫 Songs and calls.

通常,鳥類發聲有兩種方式:鳴叫、鳴唱。
鳴叫有多種類型與功能,例如聯繫同伴、警戒、飛行、驅逐等。鳴叫全年都會有。
而鳴唱大多只發生在繁殖期春季與夏季的時候。

>從每天看到鳥開始 Start with a bird you see daily.

去學習聆聽你生活周遭的鳥類聲音,你每天看的到的任何鳥都可以。
每天主動聆聽他的鳴叫與鳴唱是記憶的關鍵。

>使用助記符號 Use mnemonics.

當學習鳴叫或鳴唱時,利用助記符號或是聯想會有所幫助。例如 紅冠戴菊(Regulus calendula)被稱為打字機、鷦雀鶥(Chamaea fasciata)的鳴唱像是彈跳球、叢山雀(Psaltriparus minimus)的碎語聲像是小手鼓。
這些聯想都是很有幫助的記憶方式。

>訓練延伸你的聽力 Stretch and train your ears.

挑戰自己在靜止的狀態下,練習去辨識你所能聽到最遠的聲音。以這種方式訓練你的聽力,有助於挑選可能漏掉的聲音。


  • Using field guides 使用野外指南

>先在家熟悉 Familiarize yourself at home.

一開始看野外指南或圖鑑也能會有些困難。
通常他們會按照生物分類學的方式介紹物種,因此在去野外之前,先在家熟悉一下你手上的指南或圖鑑。

>學習鳥的科別分類 Learn bird families.

同一科的鳥類會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姿態、食性、嘴喙形狀、棲息地等等,瞭解這些觀念會對你在使用指南上很有幫助。
例如,通常麻雀會出現在地面上、鶯經常會在樹上、鶲則是通常定點停棲來回發行。

>檢查範圍地圖重點 Check your range map key.

學習看懂你手上指南中的色彩編碼範圍地圖,確認每年此時你的位置是否會出現該種鳥類。

>使用所有可用的線索 Use all available clues.

除了顏色與場地標記外,記得也要看該種鳥類的行為、棲地,這些資訊跟分布範圍同等重要。

>眼前的鳥是最重要的 The bird is the authority.

盡可能多觀察你眼前的鳥,並用心紀錄他的行為。當你眼前有鳥的時候,請抑制你查看指南的衝動。


  • Birding ethics 賞鳥的道德

>不傷害他們 Do no harm.

觀察鳥類時,請注意他對你的反應。
若這隻鳥出現驚嚇或是飛走,表示你靠的太近了。請發揮耐心,保持靜止並安靜的觀察,是看鳥的最佳方式。

> 出聲誘鳥 “Pishing.”

是指為了吸引鳥而發出“pshhh-psh-psh-pshhh”之類的聲音。這種聲音類似鳥類在騷擾掠食者會發出的罵聲。當野鳥聽到這種聲音時,會好奇而前來查看。
適度的 Pishing 雖然不被認為是不好的方法,但他仍然算是欺騙鳥類,導致浪費野鳥珍貴的體力。

>使用回放 Using playback.

你可能看過有人播放鳥鳴或鳥叫來吸引野鳥。這種播音行為會引起野鳥認為自己需要趕走跑來侵犯地盤的入侵者,我們建議不要使用這種方式吸引鳥類。

>使用APP確認聲音 Using apps to confirm sounds.

在野外,若您要使用APP確認所聽到的聲音時,請盡量帶耳機播放,避免讓鳥聽到而影響他們的行為。

>尊重土地 Be respectful of the land.

請不要進入私人土地。進入公園、野外及保護區也請遵守該地區的規則。


  • How to keep learning?如何持續學習?

> 走慢點 Go slow.

多花時間去觀察已經發現的鳥,是一項不錯的投資。

> 參加當地的賞鳥團 Join a local bird walk.

找到你當地的鳥會或是 奧杜邦學會分會(Audubon chapter,這台灣好像沒有),報名參加實地考察。
基本上賞鳥人都樂於分享知識,所以請勇於提出問題。
備註:台灣有不少鳥會在假日會開免費的步道賞鳥,有興趣可以參考。例如這是台北鳥會所開的例行賞鳥活動

>利用當地的圖書館 Utilize your local library.

去找出你最喜歡的野外指南及鳥類圖鑑。

>放置餵食器 Put a feeder up.

餵食器能提供近距離研究鳥類的機會。
備註:國外雖然盛行,但個人角度是反對這種作法...影響生態(營養失衡、繁殖數量、天敵行為、被餵食的鳥的行為等等問題,一言難盡)

> 加入eBird

搜尋頁面上輸入你所在的地區,可以看到最近其他eBird會員紀錄觀察到的鳥類及地點。
去熟悉常見的普鳥,並可以去看看你所在地區的賞鳥熱點。

> eBird Quiz

登入之後,選擇你目前所謂的地區以及一年當中的某個時間,可以接受二十題賞鳥測驗。
備註:可是我拿台灣台北地區去測,結果出了一堆非普鳥的東西,連金門印度香港的鳥都跑出來玩,對初學者難度也太高啦。囧
備註2:台灣地區的話,推薦測驗這個比較適合 台灣鳥類網路圖鑑—隨堂測驗

> 詳閱 The Macaulay Library

可以去尋找並熟悉你所在當地鳥類的照片與聲音。
備註:The Macaulay Library 是美國康乃爾大學鳥類研究室製作維護的鳥鳴聲數位圖書館,但除了鳥類也包含其他兩棲、爬蟲、哺乳類等等的圖片、聲音、影片。

> Get to know your common birds. 去瞭解您當地常見的鳥類(網路常簡稱:普鳥)

多閱讀你當地的鳥類指南書,或可以在  All About Birds 上搜尋,瞭解關於他們的資訊。
打好普鳥知識的基礎,是成為更好賞鳥者的關鍵。
此外,瞭解有關普鳥外觀、聲音以及日常習性的詳細資訊,可以提升你的觀察能力!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