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光棍節,學文史:《陳松勇訐譙》閹雞趁鳳飛

小魚兒諸葛亮 | 2020-11-20 21:55:17 | 巴幣 2 | 人氣 293

《民國志》華南史:臺灣地方史─【文史志】《陳松勇訐譙》閹雞趁鳳飛

(以下為精簡整理,欲看較詳細的內容以及哏圖,可點閱以上連結)

◎陳松勇訐譙:

中華民國的「聯合文學出版社」於民國82年(1993)3月20日出版的閩南語文學集,也曾在聯合報的「鄉情」版面連載過。由金馬影帝陳松勇先生口述、臺灣文史研究者曹銘宗先生文字整理,以臺灣閩南俚語,體會過去臺灣農業社會的語言、生活、風俗,試著追溯本土先民對人、事、物的體驗。閩南語「訐譙」發音ㄍㄢˋ ㄍㄧㄠ ,即大聲惡言罵人之意。

◎陳松勇:

民國30年(1941)7月1日出生(此為維基百科資料,書上背面印「一九四五年生」,書應為誤印),約民國60年代出道的著名性格演員,擅講閩南語,演出多齣電視劇與電影,多在電影中出演「黑幫老大」或者有情有義的「江湖兄弟」等形象,深植人心,同時也常常飾演富裕奢侈的土豪、草根性濃厚的鄉民,角色表現豪邁爽快。其戲路寬廣,連僧侶、門閥士人等角色也能詮釋。民國78年(1989),以電影《悲情城市》「林文雄」一角榮獲第26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內文:

閹雞(注1)趁(注2)鳳飛

Iam-ke thàn hōng pue.

對象:外強中乾之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