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無限列車主題曲〈炎〉歌詞解析 + 觀後感】

作者:小菜一碟│2020-11-20 21:47:23│巴幣:6│人氣:959
#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
看完電影在片尾聽這首曲子,感受與初次聆聽非常不一樣,必須說這首歌,真的將電影結尾的感動又提升了一個層次,搞不好是我人生中聽過最神的神曲也說不定,就算排不上第一也排得進前三。仔細重複聽過後,更是發現歌詞非常有層次,結構的設計甚至動詞的時態,都是精心設計過的。

廣義來說,這是首關於失去生命中重要他者過後,努力走出傷痛的歌,演唱者Lisa在訪談中,也說這點是整首曲子的核心概念。不過如果試圖把曲子完全扣合電影劇情來談,可以如何詮釋呢?我在網路上搜到過幾個分析,但都跟我的假設不太一樣,且目前還沒看到非常完整連貫的論述,所以決定來寫個我流版本。考量不少這部電影教給我的事都已經濃縮在曲子的內涵中,我決定把自己的電影觀後感併在歌詞分析後面,合成一篇文發,如果只想看 #觀後感 的人也可以直接看分隔號 § 後面的文字~

整體來說,雖然歌詞解釋成大哥對母親的感覺也說得通,不過我覺得,以炭治郎(或是說以炭治郎為主的幾個後輩)對煉獄大哥的心情來詮釋,會比較直觀一點。某種意義上,曲子或許也可延伸成觀眾帶入炭治郎視角對大哥的想法;但在曲子的末尾,又將這個意涵拓展到了更寬廣的境界。除此之外,歌詞各段所使用的日文時態也都有能呼應這個主題的意義及作用(significance)。以下全是雷,慎入,有看到錯誤/不同的意見也都歡迎糾正討論!

(歌詞翻譯大致參照改寫自這個網站
https://blog.xuite.net/bin0705/stokely/589429670

§

(verse 1)
さよなら ありがとう 声の限り
悲しみよりもっと大事なこと
去りゆく背中に伝えたくて
ぬくもりと痛みに間に合うように

將「再會」、「謝謝」極力喊出 
想將比悲傷更重要的事
傳遞給離去的背影
以趕上溫暖與痛楚

這段講的是對大哥的道別與感謝,大哥將死,所以是「離去的背影」,但炭治郎等人想傳達給大哥的,不只是這樣離別的悲傷──絕對還有比悲傷更重要的事,想傳遞給大哥吧。要完整傳達出那些事,才不辜負大哥所給予的溫暖,以及此時失去大哥的痛楚。至於那些「比悲傷更重要的事」是什麼,在這裡似乎還無法說得那麼清,曲子往後推進的過程,同時也是釐清此問解答的過程。

(pre-chorus 1)
このまま続くと思っていた
僕らの明日を描いていた
呼び合っていた光がまだ
胸の奥に熱いのに

以為會就此繼續
描繪我們的明天
互相召喚的光芒
明明還在心底發燙

曲子在這邊使用了倒敘法:第一段的日文時態都是現在式,到了這裡卻都轉為過去式,回想當初本以為還能繼續跟大哥一起前行,互相吸引、互相激賞的感覺,明明還熾熱著,卻沒想到這麼快就得別離。

(chorus 1)
僕たちは燃え盛る旅の途中で出会い
手を取りそして離した 未来のために
夢が一つ叶うたび 僕は君を想うだろう
強くなりたいと願い 泣いた 決意を餞に

我們在熊熊燃燒的旅途中相遇
牽起
手之後 又為了未來 而將手放開 
每實現一個夢 我都會想起你吧
想要變強而哭泣 將決心化作餞行

這段前兩句是過去式:牽起了手,有過了羈絆,但大哥已逝,為了未來,不能夠沉浸在悲傷中,故而得「將手放開」。下句進入現在/未來式:此後,帶著大哥的教誨及對大哥的記憶,每有所成長、每打倒一個鬼時,都會想起你。『想要變強、哭泣著問「我真的能成為像煉獄大哥那樣的人嗎」是過去式,下一句「將決心化作餞行」表達變強的決心,才是給大哥最好的餞行,但省略了動詞而看不出時態,或許可以視為是一種尚未準備好的狀態,還在努力嘗試著「從過去式進入現在式」。

(verse 2)
懐かしい思いに囚われたり
残酷な世界に泣き叫んで
大人になるほど増えて行く
もう何一つだって失いたくない

受困於令人懷念的回憶之類的
向殘酷的世界哭喊
越是長大 經歷了越多
已經不想再失去任何東西了

這段用現在式,感覺比較接近於在敘述一個普世現象,或是能應用於超過單一個體的普遍道理。這個段落可以解釋成歌曲的speaker進入了一種哲學式的思索,他在思考的道理是具有普世意義的。所謂令人懷念的回憶,以炭治郎來說,可以是像魘夢給炭治郎的夢境那樣,與家人曾經的歲月靜好,可以是這短短跟大哥的相處時光,但也可以超越炭治郎這個個體,套用於每個人各自不同的回憶。小時候沒有經歷過失去,不懂得失去的痛苦,所以越長大越多,了解失去在乎的人有多痛,才越是不願再失去。

(pre-chorus 2)
悲しみに飲まれ落ちてしまえば
痛みを感じなくなるけれど
君の言葉 君の願い
僕は守りぬくと誓ったんだ

若被悲傷吞噬而墜落
雖然感覺不到疼痛
但你的話語 你的願望
我誓要守護到底

這段也是用現在式,前兩句講的仍然是具有普遍意義的:如果在悲傷中一蹶不振,如果學會麻木、或是像沉淪魘夢給予的夢境中般,吸毒似地,耽溺在過往的回憶裡,不去面對現實,便不會感到疼痛,絕對比努力背負著痛苦向前來得輕鬆。後兩句回到炭治郎等人自身的心情:大哥的教誨是,要他們挺起胸膛活下去、未來要由他們來支持鬼殺隊……煉獄大哥的這些願望,不管多麼痛苦,都必須去守護。

(bridge)
音を立てて崩れ落ちて行く
一つだけの
かけがえのない世界

在轟然聲響中崩落而去
只此唯一
無可取代的世界
 
這段並沒有主動詞,純粹是用三句話的篇幅,來修飾「世界」這個名詞。這是個崩壞的世界,有許多的美好,都無情崩落而去;然而,這就是我們所處的,唯一的、無可取代的世界。「世界」作為全段話題的主體,卻直到段末才被點出,在前面時聽者會去思考:是什麼正在崩壞,又如此唯一、如此獨一無二?到了段末答案揭曉,啊,原來是這個世界。背後沒有說出來的隱台詞就是,世界只有這個,沒有平行時空,夢境也都是虛假,所以身在殘酷世界中的我們,只能好好迎向這個現實,勇敢地前行。

(chorus 2)
手を伸ばし抱き止めた激しい光の束
輝いて消えてった 未来のために
託された幸せと 約束を超えて行く
振り返らずに進むから
前だけ向いて叫ぶから
心に炎を灯して
遠い未来まで……

伸手緊抱的強烈光束
為了未來 閃爍著消失 
超越被託付的幸福與約定
從頭也不回地前進開始
從只朝前方吶喊開始
在心中點燃火焰
直到遙遠的未來……

此段最前面一句半用的是過去式:即使炭治郎等人不願放手、伸手緊抱,大哥的生命之光,仍是為了守護大家的未來而「閃爍著消失」。接下來進入現在式:大哥所託付的幸福與約定,是繼續努力向前的動力之一,但絕不是全部。為了守護其他人,為了為後代創造美好的未來,而不只是守護大哥所託付的「幸福與約定」而已。所以,必須要超越這個願想,而是為更宏大的目標而戰。曲子最初模糊帶過的「比悲傷更重要的事」代表什麼,至此答案已十分清晰:比起悲傷,他們更想告訴大哥,他們會繼承他的意志、背負他的信任,繼續向前、繼續守護,直至創造一個沒有鬼的未來。

曲子到這裡提升到了新的層次:前面都還在努力想走出眼見大哥死去的痛苦,有著諸多緬懷,到了這裡,是真的打起精神,從「頭也不回地前進」開始,從「只」朝前方吶喊、不再看向過去開始,才是真正走出悲傷,鼓起精神繼續未竟的奮鬥。在心中點燃的火焰,不只是大哥的遺志,更是肩負滅鬼的大任,直到遙遠的未來,守護的願想,永不休止,一往,無悔。

§

我很慶幸自己寫了這篇分析,好多細節都是在開始書寫、反覆重聽後才真正釐清的。從過去式到現在式的時態設計真的很有深意,更尤其走出對大哥的緬懷那邊,我剛開始其實不懂「超越被託付的幸福與約定」是什麼意思,意識到這點後一切就都說得通了。本來就覺得曲子很神,發現這個轉折之後,才發現原來曲子早就神出了我原先還沒認知到的新高度。

除此之外,在首段提出「比悲傷更重要的事」的模糊概念,再用整首曲子去鋪陳,在最後一段真正找到這個概念所代表的意義:走出傷痛、迎向未來,這個結構設計我真心覺得超神。這首歌寫的,不是一蹴可及地跳出悲傷,也不是在悲傷緬懷中鬼打牆,而是把走出挫折或傷痛,如實而又正向地寫出了漸進的過程。到底這首還可以多神?或許再聽幾次,又會發現新的神度也說不定……XD

關於前言提的,曲子或許可以延伸成觀眾帶入炭治郎視角對大哥的想法,會這麼說是因為,在電影當中,或是至少最後面對大哥死亡的那段,我真的非常可以帶入炭治郎的心情。看電影的時候,我們彷彿親眼見證煉獄大哥的風範,也親歷他在我們眼前死去的現場,電影使我們從炭治郎的視角來感受這一切,炭治郎的眼就是我們的眼。

當炭治郎哭泣著問:「剛能辦到一件事,眼前馬上又出現另一堵厚牆,厲害的人在遙不可及的地方戰鬥,我卻還去不了那裡。在這種地方絆住腳的我,真的能成為煉獄先生那樣的人嗎」時,我超級能共鳴這種心情。當然,我所遭遇過的挫折,與炭治郎親眼看著大哥死去卻無能為力,真的絲毫無法相比,但總有那些時候,嚮往著許多厲害的人,面對自己的無能,感到特別無助、絕望。炭治郎的疑問跟迷惘,也是我的疑問跟迷惘。

當伊之助點醒他:「不要說什麼能不能成為這種無聊的話!既然被人相信了,就不要去想回應這份期待以外的事!」這段當頭棒喝,同時也是對我的提醒。會迷惘、會難過、會感到挫折,這些都是很正常的,但總歸是要走出來,就像大哥死前的教誨:「就算被自己的弱小和無力擊垮在地,也要咬緊牙關向前邁進。」

煉獄大哥在電影中,成為了一種精神典範,他的高度非一般人所能企及,觀眾與他的距離,跟炭治郎與他的距離某種意義上是相似的;但與此同時,我們看到的仍然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大哥,不是被神格化的樣板:他會犯傻、他會貪吃,他救助他人的信念不是憑空擁有,而是來自媽媽的教導;他在死前看到母親的幻影,仍然會自我懷疑,會問媽媽「我做得還好嗎?」然後像個小男孩一般,在母親給予了認可時,露出單純而幸福的微笑。

現在的我,還非常非常弱小,但我也會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夠成為有力量幫助別人的人(就像炭治郎在漫畫後期對猗窩座說的「每個人都有弱小的時候,所有人都一定曾經多少受過別人的幫助;強者需要保護弱者,然後弱者變強再去保護其他弱小的人才是自然之理」)懷抱著這樣的心願努力,即使還很弱小,持續嘗試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即使離大哥還很遠,相信自己還是會一步一步,慢慢地變得離他近一點點吧。

最後小小脫離一下文章原來論述的主軸,補充電影跟這首歌教我的另一件事。我幸運地尚未經歷過失去重要他者的痛苦,影視作品讓我得以一次次提前經歷或旁觀這種苦痛,或許也是提醒我,要好好珍惜自己還擁有的幸福。失去會很痛苦,為了避免遺憾,所以要珍視關心自己的人及自己在乎的人。在看到炭治郎在夢境中忍著痛苦執意離開家人、尋找醒來的方法時,我哭到喘不過氣,哭完之後,走出影廳,我想我該學習的,便是好好珍惜我的家人,以及,就算「不努力(耽溺夢境)會很輕鬆」,我也想學習炭治郎的勇氣,醒過來面對人生。

希望看完這部電影的我,能學習成為一個溫柔堅強的人。也謝謝讀完這篇文章的你,向大哥學習的路上,相偕共勉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877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白面者
從漫畫到劇場版只要看到炎柱的片段總是讓我想很多,一個人究竟是如何才能如此的光明正向,身為人子、身為長兄、身為長官,人生如此多的責任壓著他卻依然燃燒著內心的熱情催促他,幸好,後來鱷魚老師有出個關於煉獄先生的外傳,也呼應了本傳思念的傳承與意志是人能背負起如此多的重任的根本。

01-21 12:24

小菜一碟
第一次看外傳時我其實沒有多想,後來是看過電影後,再把外傳看一次,整個感受特別不一樣。大哥也曾有過迷惘,但就是走出了這些困惑,再次堅信無論能力高低,守護的決心都具有價值,才會成就今日的大哥QwQ
02-20 21: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LittleVe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進巨/團兵】當他看著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