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堂堂大學生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 2020-11-19 15:40:38 | 巴幣 1268 | 人氣 1171

縮圖:


來源:

碧藍航線fb社團

本日名言:

一個人能否有成就,只看他是否具備自尊心與自信心兩個條件。(蘇格拉底)



偶爾我懷疑自己是否大學生,這種感覺自開學後特別明顯。我在不少日誌也提及過,我是一位家管嚴,大小事情都會被家人打擾。到了學校沒?何時回家?期末幾分?今天學得如何?今天在哪裏吃午餐?我已經對這種問題厭倦了,生活的小事也會成爲家人過問得大事,經常都想發脾氣,我無法好好溝通,可能我徹底抗拒這種被管束的日子。但誰叫我沒有錢外宿,要在家居住呢?如果有更多錢,我就能掌控自己的生活,有不會賺錢的雙親真是我的悲哀。

例如今天我要從九點上課,到六點才下課。本來我家人說好讓我在外面吃晚餐再回家,這在大部分大學生眼中不是應該徵求父母同意的事,可是他們就是不喜歡我那麼晚回家。然後第三節課時,我媽突然傳訊息過來,叫我放學後回家吃飯。我的心情瞬間被搞砸,如果是已經預留好的飯是無可厚非,但我竟然要回家吃小七的微波便當,Entschuldigung Sie, was zum Teufel?

難道我家人認爲微波便當會比外頭的食物健康嗎?還是只是想讓我提早一小時回家而採用這個方法?拜託,我在外面吃飯只是想享受晚餐的時光,不想在家對着狹隘和吵雜的環境。我上課已經很累了,連吃飯的自由也被剝削,我想吃一些好的來慰勞自己也不被允許。當下真的很想爆氣,最後選擇先不回覆。

我問了其中一位同學的意見,他是我大前天提到那位同科系學霸,除了交際、做人、德語比我好一大截外,他也是一位鋼琴高手。就算不讀大學,他憑着現有的鋼琴技術,當老師的薪水也比大學畢業後的上班族多,畢竟音樂人才可不是隨處可見,但普通大學生是隨處可見。他可能有更多我未得知的才華,但我的底子就是這樣了,只有在自己的圈子厲害,到外面會被虐殺那種。

不僅這樣,他的邏輯和心態也是緊扣。

他給我的建議時,被父母罵沒關係,但要直接說明我就是不想回家吃微波食物,因爲「很難吃」,這樣他們或許會接受意見。他沒有那種所謂的「罪惡感」,面對不同人和場合都能遊刃有餘地面對。

我接受了他的意見,放學後就和他一起吃晚餐。說真的,像他這樣強勢的人,我是不知道如何跟他相處及應對,我是拘謹且容易緊張的個性;他能放下身段的同時,堅持自己的底線。果然在什麼環境長大,就塑造出什麼樣的人。

我從中學開始就不停被否定。高中學生要不走上坡,要不一直下滑,我是屬於後者。小時候得不到栽培,就沒有裝備自己的才華,現在學習也是半吊子,我也懶得裝作一副很懂的模樣。這六七年沒有人稱讚過我,都是把我用來跟其他人比較,問我爲什麼不讀什麼什麼,將來想什麼什麼。我理想的人生,到底會如願實現嗎?

大學生沒有自信真的很可悲,我自身的價值也不知道在哪裏,除了是讀書機器外。如果我有一雙明理的父母,就不會長期被傷害。連父母也看不起自己的孩子,那爲什麼當初要生下來?當父母的,不是該讓孩子過得幸福嗎?爲什麼要佈下那麼多不必要的地雷?

那位同學我暫稱他S,喜歡在大學面對一些富有氣場的老師,對在社會的鍛鍊也有幫助。所以我說我在本科系遇到一些要求高的老師,他說已經是正常了,一些商科和理科的老師不僅有氣場和極高要求,能讓學生打從心底尊敬他們,S亦然。然而在我眼中,我覺得這種類型的老師跟長官沒差異,會被分類在機車那一類,我無法在高壓的環境下完成高質量的工作。相反,隨和且會令人感到舒適的老師,不管男女,才贏得我的尊重,我遇過不少老師,懂得透過分類來辨別對我是好是壞。

所以我的姐控性格不是一時造成,酷愛母性的溫柔,爲我受傷的心靈帶來慰藉。現在我真的很想哭,在一個推崇自由的社會,我居然會被所謂的五倫和常識捆綁,肯定是雙方都出了問題。


這是我剛才聽完的BGM,希望我將來的人生,會如同音樂的氣勢,有波瀾壯闊的日子。

創作回應

伊寺武林.阿奇拉
我幹嘛我家人也是不肯定我 然後尤其我爸又會一直說"那個王X正.......學..學...然後機車汽車都有了 在外面工作獨立自主... 啊你嘞? 啃老" "學日文你又不趕去日本生活...以後用也用不到...(各種酸言酸語)",去年7月第一次考日檢 考前每天包含六日都被綁在他公司 事後又一直說"你又不讀書" 幹 啊我在我房間是讀假的? 我用電腦用手機是在練線上習題 他們看到我用電腦或手機=我在玩,然後我爸一直叫我做事說話都要果斷 結果自己也辦不到 就只會出一張嘴 一心只會想著要教訓人要教訓人
2020-11-19 19:52:13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我是覺得你想去日本的,只是顧慮他們的眼光,希望你能早日解脫。父母真的很矛盾,把自身失敗的原因怪責在孩子和有的沒的的原因上,結果令孩子也一事無成。人的自信從小就被培養,我已經是那種無法建立自信和卸下武裝的人了,不知道我痛苦的日子會持續多久。
2020-11-20 20:08:38
伊寺武林.阿奇拉
回家吃小7微波便當是三小? 你爸你媽不會煮? 到不如在我家附近那家炒飯攤吃炒飯 幹還是一句話 家人給你的路 你真的照做真的對你會比較好嗎? 每個人都有每個的想法 都有自己適合的路 又不是去殺人放火搶劫洗錢等犯罪的事 不聽你們的話你們生氣 口頭上說"為你好" 想必你們只是想到你們自己而已吧?我家最歡樂的時間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4 2015 2016
2020-11-19 20:05:50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所以我就說嘛,不是所有餐廳都是用很不健康的烹調方法,偶爾吃一頓算不上什麼。他們只想到什麼對我不好,卻沒有留意到會有什麼後果,不斷的否定,只有令孩子屢次受打擊。
2020-11-22 19:05:04
無怨無悔
這一陣子,腳在痛,我父母叫我去幫他們做事,平日5點下課做到8、9點,假日早上8.~晚上9~11.,到醫院,醫生說我脊椎側彎,叫我多運動,其實平日去診所那慢性病的藥時,醫生就有叫我多運動,但當我假日跟他們說要出門走走時,他們不放人。之後又一直嫌我胖;說我孤僻,又不放我跟同學、朋友出去玩,只會叫我去認識他們的朋友,叫我要說別人想聽的話、要有禮貌,但自己只會說他們想說的話,一直打斷別人的話,三不五時就喝醉酒;現在我大學快畢業了,又自顧自地叫我去念碩士,去讀“他們”需要的科系,整天聽別人跨他們的孩子很乖,卻沒人在乎我們是不是自願留下來幫忙的,幹!
2020-11-19 22:55:49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初次見面,辛苦你了。

你說的遭遇就是父母矛盾的心態了,典型的華人父母,想要孩子獨立,卻又不肯放手,最終導致孩子想做卻顧慮東顧慮西,一事無成。真心覺得自己生下來不是被他們操控人生,我想如何決定自己的人生就如何決定,長越大越認爲他們只會提供餿主意。我也對這樣的生活累了,可是我又可以哪裏去?出來工作後註定還是要跟他們住在一起。
2020-11-22 19:07:52
藝術是主觀的
開始賺錢就沒差了 可以對他們說賤人你給我管
2020-11-20 09:02:32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我賺夠錢就會離開了
2020-11-22 19:08:07
嘉明子
不知道您是否樂意聽到建言,首先那句蘇格拉底說過的話我本身是哲學專業不過沒聽過,不過我有一個老師很愛說「性格決定成就」,與蘇格拉底的那句話非常相似或許蘇氏真的如此說道,不過當代社會的成就你也知道並不是一項因素可以左右例如你爸是馬雲等...。所以構成成就的理由是錯綜複雜並不容易梳理,我建議你不要把那句話太放在心上,而是透過各種作為來應證以往掛懸在心頭的那些教條,再者你必須設法建立自我主體的概念,由什麼實做可以幫助建立主體的概念?例如遠離生產線式的工作、獨立自主、自身理路爬梳(理清那些教條)、創作形事物或高度自由的遊戲、純藝術,最後我想說你並不是一個人,與你有相同狀況的人類非常多也包括我。懶人包:努力於當下並且不排斥接受新事物(例如你與朋友的交流)。
2020-11-29 17:12:31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謝謝你的回復,看了你小屋的哲學討論文章,覺得我在思考方面有太多不足了。蘇格拉底那句我是在「每日名言」的軟體獲得的,可能沒有考究,我沒有讀過蘇格拉底的作品,也許是口耳相傳的名言。

我也瞭解一個人的發展是相互作用,剛好自己沒錢又才華就屢次產生負面的想法了。主題的概念我也聽聞過,也許跟尼采的「超人」概念有相似之處。建立自己的價值真的很重要,前提是不要受到動搖,我不喜歡被打擾,可能也是自己經不起考驗的不成熟表現。

我很喜歡玩麥塊,雖然不是玩得很好,但我就是享受自由度大的沙盒遊戲而且玩着會有一種小確幸。
2020-12-01 21:15:32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你說得沒錯,接受現狀,並下定決心改變,就是我要做的事。我猜不到將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只要堅信一定會會實現的。
2020-12-01 21:16:1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