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My little airport — 西西弗斯之歌

魚子壽司 | 2020-11-18 14:09:58 | 巴幣 20 | 人氣 874

My little airport 是我喜歡的樂團之一,而西西弗斯之歌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歌,卻是我覺得最有意義的歌。
(雖然youtube留言有書面語翻譯,但我還是翻譯一次)

書面語歌詞:
這一年我有幾份兼職
其中的一份
是幫看賽馬的人下注
在電話投注中心

在這裡我結識不到朋友
上班吃飯,都是一個人
我已經悶到不行
但要維生 我想到一個方法抗衡

賽馬前半分鐘
總有很焦急的客人
下注的時候夾雜髒話
聽我到一頭霧水

但他們越暴躁
我就越是斯文
我說:「麻煩你重複一次」
令到賽馬的時候到了 他們就問候我家人
他罵我真是喜憨兒
說要叫經理出來問
我都很有禮貌地回應:
「先生,麻煩你等等」

我既緊張又興奮
同時又假裝殷勤
在這個心情這麼複雜的搏鬥裡
我開始找到工作的快感

獨白:希臘神話有一個故事,講述西西弗斯受到諸神的懲罰,要在地獄不斷推一塊巨石上山;上到山頂,巨石又會自動滾回去山腳,他每日都要重複這種徒勞無功的工作,直到永恆。後人有一個說法,說諸神並不是用「推石頭」來懲罰西西弗斯,而是用觀念,用「我永世都要推石頭實在太慘」這個觀念。西西弗斯知道自己改變不到命運,佢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繼續推石頭。直到有一日,他發現他可以蔑視自己的命運,甚至用享受這個過程來去否定諸神對他的懲罰,於是,他感覺到自己是快樂的。

小小感受:
為了維生、養家、或者一些重要但又鬱悶的理由,有很多時候會被迫做對自己來說無意義的爛東西,例如工作。當然工作可以是很有意義,但總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工作。生活跌跌撞撞,加上社會時勢、風氣,不知不覺就已經是這樣。

如果可以改變現狀當然要盡力爭取,但現實可沒有這麼美好,總不是說要改變就改變。為了一些看似必然但要用性命來換的東西,做無意義、枯燥的東西明顯是對我們的「懲罰」。

然而整天愁雲慘霧才是對我們最大的懲罰—已經沒甚麼意義了,還要整天想自己很慘,只是想想我現在都覺得很慘,那麼我們只好……使一使壞,做一做小小的反抗,或許可能應該會找到小小的快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C823
接受事實並持續反抗,嘗試享受這個無意義的旅程
( 覺得他們的西湖沒有中秋也很好聽 )
2020-11-18 17:15:15
魚子壽司
是有聽my little airport的朋友呢,真好XD
2020-11-18 18:57:0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