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交錯的薩法魯《後記》

作者:散狐│2020-11-14 23:45:23│巴幣:22│人氣:401
  首先放上鎮樓圖。
 
 
  本次完結賀圖,由久違出山的繪師大人琉瑠糸大力贊助!首次展現的厚塗手法風格相當強烈,給人一種躍然紙上的感覺呢!
 
  莉梓的某部位也是,相、相當大......相當躍然紙上呢!
 
  我說那兩顆......眼睛!對,眼睛,既深邃又有立體感,嗯嗯。
 
  ......
 
  (欸不是,我到底啥時設定過那部位這麼大的,應該沒有吧?有嗎?怎麼大家都把莉梓畫的這麼大?
 
  (不要隨意揣摩別人的喜好啦!這樣會顯得我很下流欸,繪師大人!雖說是很讚沒錯啦,給我再來一打......
 
  咳!
 
  以下後記。
 
  大家好我是散狐!各位好久不見了~
 
  這還是我第一次在作品寫完這麼久之後,才開始動筆寫後記,絕、絕對不是我偷懶!是因為薩法魯剛完結的時候,散狐正如火如荼的開始趕兩篇比賽稿,所以整個十月才沒有浮水半次。
 
  就像之前剛比完賽時那樣,目前散狐的腦細胞處於幾乎死光光的狀態(最後五天一口氣趕了兩萬多字,不、不是開玩笑的……),可能要再休息個一陣子才能滿血復活,所以還請大家再等等我>  <
 
  不過話說回來,還有一個要交給出版社的稿子要趕,所以可能不會這麼快回歸就是了(眼神死
 
  等在趕稿地獄之後的,是另一個趕稿地獄,看來這輩子是注定擺脫不了這個循環了,咳呃……
 
  不過這期間,散狐還是會趁有空閒的時候,試著弄弄看之前說過的創作者Podcast企劃(不知道那是在搞甚麼的的人,通通給我回去看粉專的公告啦)
 
  包括一些實況試開、公告之類的,都會放在FB粉專上,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追蹤散狐的粉專哦!
 
  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實況節目,拓展一下能力廣度,順便不要讓自己在讀者朋友們視線中消失太久這樣。
 
  不過,實況專用的軟體用起來真的是靠北麻煩,可能還要多試開幾次才能正式上軌道,還請大家多包涵。
 
  總之,如果有近一步的消息,會再用粉專通知各位,那麼,無關薩法魯的閒聊就到此為止,讓我們開始後記的部分吧~
 
  其實「交錯的薩法魯」最一開始的構想,是開始於一個「失去記憶的少年,在無盡地底迷宮中醒來」的想像——也就是序章、修伊在薩法魯迷宮區中醒來的那幕。
 
  少年將用手上的刀,一路與怪物、人類進行各種純冷兵器的戰鬥,一步步開闢離開迷宮的道路。
 
  這就是「交錯的薩法魯」最初的模樣。
 
  和以往散狐筆下的男主們比起來,修伊的個性顯得被動許多,不論是對迷宮的探索、甚至是自己已忘卻的記憶,他都沒有表現出特別積極的態度,反而在這個名為「薩法魯」的地底世界中,默默找到了安身之處。
 
  也正因如此,他才能存活下來,並與莉梓重逢。
 
  比起希羅的衝勁、萬里的成熟、艾席歐的機掰個性、唐雁的放浪不羈、天云的……呃,不知道在衝三小?修伊顯得更優柔寡斷、更沒自信,但也因此更溫柔了些。
 
  他會因為心軟而放水,會因為沒能救下更多的人而自責,如果不是情況緊急或被莉梓趕鴨子上架,修伊甚至沒有主動拔刀戰鬥過。
 
  但也因為男主角是這副德性,才讓薩法魯這部作品一口氣爆了將近兩倍字數。
 
  原本預估要在八萬到十萬字寫完的第一卷,在各種「嗯……如果是修伊的話,這邊應該不會乾脆地做出決定」、「如果是修伊的話,感覺要再多轉幾個彎,才會進展到下個階段」的考量之下,結果沒能在八萬字、也沒能在十萬字內完結,而是整整寫了八萬加十萬,一共十八萬字的驚天爆字量才總算寫完。
 
  這個爆字量,都夠我再寫一本稍短的單行本了(我、我的肝r……
 
  要不是後來有莉梓的強勢領導,只靠修伊一個人闖蕩薩法魯的話,估計到現在散狐和修仔可能都還困在迷宮區出不來吧QwQ
 
  那個……隨隨便便就爆兩倍字數甚麼的,希望不要再發生了,修伊,身為負責打字的人,還是希望你在薩法魯第二季能行事果斷點阿(拍肩
 
  我真的沒想到這種優柔寡斷性格的男主,會比那種橫衝直撞類型的還難駕馭(對,希羅我就是在說你
 
  需要不斷製造契機、或是讓其他角色給予他繼續前進的理由,這也正是薩法魯後來爆到兩倍字數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一」。
 
  除了在劇情面上猛扯後腿的修仔外,這次在薩法魯建構的戰鬥系統,也著實花了散狐不少心力和篇幅去描述。
 
  以往像是「艾路亞斯的流放者」、「白龍王的姬與侍」、「她與他與祂的召靈大逃殺」等作品,大家打起來都是各種魔法、大招轟來轟去,特效開不用錢的那種,就連調性偏靜態的「符與青狐」,都有幾個熱鬧的戰鬥場景。
 
  所以這次是散狐第一次嘗試「純冷兵器」的戰鬥系統。
 
  捨棄各種魔法、術式,去除所有華麗特效,只留下兩名武者與他們手上的冷兵器,然後戰鬥。
 
  聽起來很刀劍是吧?不過,比起SAO那種一言不合就互相狂轟劍技的戰鬥模式,散狐更想在薩法魯中,營造類似日本古流劍術那樣的「慢攻」。
 
  更多的臨敵思考,更多關於戰術的決策,除此之外,應戰架式以及首發招式的選擇,也必須納入考量。
 
  尤其是在對人戰(PVP)的時候,以上幾點會更顯重要。
 
  我想透過修伊的視角,將所有戰鬥流程都具現讀者面前,而不是單純寫說「兩人交手了數十回合,不分上下」,或「不過一盞茶的時間,修伊就漸感不支,手中的雙刀也慢了下來」之類的。
 
  雖然這樣寫超省力,動態感也不錯,但總感覺少了什麼。
 
  在這段「數十回合」、「一盞茶」的時間中,難道雙方就這樣乒乒乓乓打個沒完?沒有任何節奏轉換、戰術運用?每次看到類似的描寫,散狐內心就會不禁冒出這些疑問。
 
  於是就決定在薩法魯中,挑戰看看這種我稱之為「心流」的戰鬥場景。
 
  將主角眼中的世界放到最慢,不論是揮刀的角度、還是架式轉換,全都一幀一幀描繪出來,讓讀者也能親身體會修伊眼中那「隨著精神高度集中,而慢下來的世界」。
 
  這種高度密集的描寫方式,也間接導致了薩法魯整體的敘事調性偏硬、節奏緩慢的特性,老實說,我也不確定這樣的寫法算不算好,但無論如何,只要有達到預期中的效果就行了,畢竟實驗「心流戰鬥」的寫作法,也是散狐決定提早動筆薩法魯的主因之一。
 
  另外,我必須說,為了寫薩法魯,散狐還邊寫邊查了不少資料。
 
  從一些兵器、防具的考究,到日本古流劍術(欸沒錯,修仔用的所有基本技,大多都有所考究哦)、PVS患者的各種資料,甚至是劍道中的二刀流、移動用的腳步等,查閱的資料量大概是至今所有作品以來最多的。
 
  甚至還花了好幾天,整個晚上都盯著全日本劍道大賽解析度爆幹低的影片看,才慢慢揣摩出一些能寫入作品中的影子。
 
  然後我必須說,咱們桐人老大的二刀流根本是在唬爛,真正的二刀流不但架式很講究,戰術也一向貫徹「短刀防禦、長刀攻擊」的概念,臨陣對敵時,根本不會同時揮舞兩把刀。
 
  傳說中開創「二天一流」的宮本武藏,也在著作中寫明了——二刀流只是一種「選擇」,在許多情況下,單刀還是比雙刀更好應敵,所以實際上並不會出現「抽出第二把刀,戰力馬上倍增」的狀況哦,還請各位中二少年們明查。
 
  順帶一提,據說在日本劍道史上,二刀流還因為防禦過於穩固、有點破壞遊戲體驗的關係,被大多數劍道比賽Ban掉一陣子過呢。
 
  所以我說桐老爺,您什麼時候才要停止那種中門大開的瞎機巴亂砍呢?雖、雖說的確很帥就是了啦……
 
  其他像是修仔的「割落」、「居合斬」、「刃突」,還有「正眼」、「脅構」等架式,也都是散狐硬啃了一大堆資料才寫出來、真實存在劍術史上的招式哦,有沒有覺得我真的很閒啊ww
 
  如果對修仔用過的哪招劍技有興趣,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我會再提供詳細說明,這邊就不多贅述了(不然看看這後記的篇幅……直奔本篇的後塵rrrr
 
  話說回來,我沒想到目前得到最多讀者關愛的女角色,居然是從頭到尾連臉都沒露過的妮娜妹妹。
 
  欸不是,這傢伙話都沒講過幾句就下去了欸!到底大家是喜歡妮娜哪點啦?
 
  難道是傳說中的……妹之力?
 
  嗯,我決定在薩法魯第二季,讓修仔的後宮團們全部改口叫他哥哥(包括萊夏和貝魯),這樣所有角色的人氣都能提升了對吧?對吧?
 
  對……吧?
 
  到底為什麼妮娜的人氣這麼高啊……(仍舊不解
 
  來說說其他角色吧。
 
  莉梓大概是散狐筆下的所有女主角中,個性最獨立、果斷的一個。
 
  她聰明、冷靜,為了達成目的願意背負巨大風險,即使得逆天而行也在所不惜,和修伊剛好是光譜的兩個極端。
 
  但也因為如此,兩人的搭檔才出乎意料的相當合拍…….嗎?
 
  現在回頭看看,與其說是搭檔,修伊好像從頭到尾都被莉梓牽著鼻子走ww
 
  不過沒意外的話,修仔也會在第二季迎來屬於自己的成長,所以大家不必擔心(前提是我有時間寫第二季的話啦哈哈~
 
  關於莉梓的部分就不談太多了,因為還牽扯到許多第二季的劇情,讓她繼續保持神秘會比較好,嗯嗯。
 
  老實說,我也挺好奇修仔的後宮團——莉梓、憐和姬婭,三個女孩誰的人氣究竟是誰比較高(不要再給我提妮娜哦!),讀者朋友有想法的話,歡迎再下面留言,如果有哪個孩子的得票數特別高,我再想辦法委託繪師把她畫出來,還請各位踴躍參加哦~
 
  ……還是有人比較喜歡貝魯或萊夏的?嗯?
 
  除了遙遙無期(咳)的第二季外,「交錯的薩法魯」也有一些關於前傳、外傳的計劃,包括修伊剛落入地底世界時、差點被誘騙到地下室殺掉的故事,修仔和憐環遊薩法魯的故事,還有萊夏、妮娜與其他棋衛們的故事。
 
  希望有一天我能把它們全寫出來。
 
  最後是例行的感謝環節~
 
  首先感謝大力贊助完結賀圖的琉瑠糸與Fengcat老師,對許久沒收到賀圖的散狐來說,能在薩法魯第一卷完結時收到這樣的祝福真的意義非凡。
 
  只不過,設定上莉梓真的沒有這麼大啦,真的啦……(小聲
 
  接著要感謝一路追到這裡的各位讀者們,謝謝你們願意陪著散狐一起走過薩法魯這個慢節奏的故事,雖然人氣始終沒什麼起色,後記也拖了這麼久才放上來,但相信還是會有人喜歡這樣的修伊和莉梓……應該吧?
 
  總之,無論如何,我都會在這條名為創作的道路上向前奔馳,一直一直寫出新的故事和大家見面。
 
  也希望各位可以繼續在各方面支持散狐,就算只是一句簡單的留言或感想,也能帶給創作者很大的動力,之後如果實況節目有開成,也請大家多關注一下惹(鞠躬
 
  最後,我想感謝「交錯的薩法魯」眾多勞苦功高的角色們,辛苦了,經過近期以來的諸多實驗性創作後,我再次意識到自己仍是個相當不成熟的作者,還有許多許多方面需要更努力去學習、探究。
 
  等你們再次集結、回歸散狐筆下時,我一定會勾勒出更有趣的故事、給大家更多的揮灑空間,到了那時候,我們再一起往未知的新世界邁進吧!
 
  修伊、莉梓、憐、姬婭、貝魯、萊夏、妮娜,大家都辛苦了,等第二季要推出的時候,再請多多指教囉~
 
  啊不過,如果有讀者朋友沒耐性等第二季推出,直接把第一季的結尾當結局也是可以的,畢竟當初本來就是這樣設計的(絕不是覺得寫第二季太麻煩,打算就地完結哦!咳咳
 
  那麼,「交錯的薩法魯」第一季將暫時在此畫下休止符,稍微歇口氣後,我也該繼續前進了。
 
  一路上不斷編織的文字早已成為雙翼,引領我前往未知的彼方。
 
  那裏有的究竟會是失敗、痛苦的棘刺,還是溫暖的陽光,沒有人知道,只能使勁編織出更大、更耀眼的羽翼,然後往前飛翔。
 
  請看著這樣的我,給我送上祝福的稻穗,以及一句「旅途平安」。
 
  如此一來,就算是刺骨的寒冷也能克服,如此一來,就算是荒涼的大漠也能橫越。
 
  也許,我們和那個在大迷宮中醒來的少年並無分別,同樣徬徨、迷惘,對未來充滿恐懼。
 
  但和名為修伊的少年相同,無論何時,我們只要握住親手鍛造的武器,就能重新抬起頭,踏入危機四伏的迷宮。
 
  漆黑的雙刀,一長,一短。
 
  與銀亮的匕首彼此交錯。
 
  我是散狐,這個故事名為——「交錯的薩法魯」。
 
---------------------------------後記&交錯的薩法魯第一季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815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亞嶸
這麼說來,大大你也挖了好多的坑啊,我從青狐開始追到現在,還在指望第二季呢!還有恭喜完結第一章,日後也請繼續努力吧!

11-15 01:29

散狐
努力填坑中QwQ
至於青狐的第二季......你之後就知道了!11-15 10:17
散狐
沒意外應該很快就會有消息~11-15 10:1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散狐辛苦了,冷兵器之間的對峙與戰術構想很精彩。
妮娜的話,可能是因為萌萌又認真且堅強的個性而吸引不少人氣吧

11-15 07:41

散狐
原來如此(筆記筆記
第二季給她多點戲份好了ww11-15 10:20
我是XX
繪師大大的畫技真的大幅進步啊,話說繪師是男是女?
一路追過來真的沒發現居然有這麼多字,看到18萬都嚇了一跳,也辛苦大大了
目前劍道初學者,對打架場景蠻有共鳴的,居然為了寫出好作品去查書,大大真的很認真啊
期待第二季,也拜託大大了,累了就好好休息吧,我們會等你的~
BTW,我姬婭姊才是真理!

11-15 13:14

散狐
如果Podcast節目有做成,你們應該就能聽到繪師大人的聲音囉~(記得追蹤散狐的FB粉專動態
結果居然是姬婭率先獲得一票!?11-15 17:16
白煌羽
辛苦啦(遞茶

11-15 20:28

散狐
累死QwQ11-15 23:24

本身有稍微練過劍道,看文張真的蠻有感覺的,當初剛開始練的時候還特別問過老師,二刀流真的存在嗎想不到老師直接回我桐好爺的架式都是唬爛了XDD
題外話,所以照這張圖片的話,散狐的性闢就這樣被繪師大大賣了,哀呀
然後我還是支持正宮莉梓!!這麼大不支持嗎~

11-16 11:05

散狐
咳,我必須澄清一下,並不是大就好了,重點在於形狀跟觸感......(欸等等,有達人標籤的文章是不是不能談這個?
莉梓一票!什麼時候憐才會破蛋呢w11-16 13:46
根本神
(✧Д✧)→

04-06 03:33

散狐
嗨嗨~04-06 0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teven2041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常閒聊&薩法魯後記更... 後一篇:散狐與他的快樂夥伴【第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