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評《凍蒜!就算在異世界也要贏得選舉 03》 不推

次要 | 2020-11-14 19:01:50 | 巴幣 24 | 人氣 537


有點沒什麼好講的。

劇情走向、整體風格都跟之前一樣,主角沒什麼目的地瞎找也給他碰上各種作球,牌湊齊後宮收一收,BOSS智商Nerf、還良心發現躺著當沙包,一路躺到女主角當選。(腰斬完結,不過這可能是尖端的問題)
不推,為了選舉題材想買也不推,除非你想買的是反面教材。
因為做為台灣人根本沒有必要去看別人幫你複習2018選舉。

以下微雷,會簡單總結一下這部作品不推的理由,涉及一點寫作觀念。













這部作品不推的具體理由,我會認為可以歸結成3點:

1. 選舉題材的操作失敗
2. 過度做球
3. 角色塑造不合設定,且容易性格扭曲、降智,只為符合劇情需要

大致說明一下這幾個問題:

首先是選舉題材的操作,說失敗的主因是,優點在這部作品有部分具體表現了政治磋商這件事,從承諾勝選利益分配、到選務操作、選舉手法等──雖然都是台灣日常部份的程度──這些部分對台灣人來說真的並不陌生(甚至能簡單地看出一堆影射2018台北市長選舉),然而,角色的描寫之尷尬毀滅了這一切。

角色最大的問題簡單說就是沒腦子,講具體一點,就是沒有人會應對主角的選舉策略(那些策略你知我知全台灣人應該都略知一二),沒有人會去考慮原先失敗之後的備案,於是只要現在正在做的事情被主角找到漏洞,就等於被主角掐住死穴一樣聽命於他。

完全沒有備案,沒備案就算了,狗急也不會跳牆,這裡沒有對手有腦子之外、甚至連一起死的莽夫之勇都沒有,所以聰明的主角岳希德當然在這邊是個罕有的人才吧,像是平均智商只有30的世界。

在這種狀況下,這部作品基本上沒有什麼政治戲碼,磋商也沒有多少利益交換,多數在做的事情就只是主角去蒐集情報抓人小辮子,然後開始大肆宣揚,然後對手就會自己做球給主角殺,對手沒做球編劇也會幫忙做個意外球給主角殺。

而且,協商部分也一點都不好看,沒有衝突、困難,沒有人會與主角有不同的目標。

套路是這樣:『1角色A登場了看起來很強,看起來很會算計 2角色A覺得男主角很有意思(男角色的話就是覺得跟著這人有前途or不該與之為敵) 3角色A加入了男主角的後宮(男角色就是舉白旗放棄對抗)』

三集都這樣。

政治戲碼最有趣的勾心鬥角跟利益分配呢?我幹嘛看大學生去國小競選班長啊。

角色寫不好,政治也沒有實質內容,一點選務操作的部分也因為角色崩壞而毀滅,看得尷尬。

然後是編劇上的問題,過度做球。

關於編劇做球,先講個合理的做球例子:主角A想參加球賽、但規定需要考試及格才能參賽,主角因為腦袋不好,努力找了同學包含老師狂補惡補,最後補考差臨門一腳沒過,老師決定睜隻眼閉隻眼,找藉口送他兩分讓他及格。

在這樣的情節中,作者知道、讀者知道角色是一定能參賽的,劇情斷在這太奇怪、也沒有必要為了這種蠢事讓主角A無法參賽。而還有誰也知道這件事沒有必要?老師。

對老師來說,如果是素昧平生不認識的同學A,那當然是沒有道理幫他。但老師是看著學生努力過來的,也清楚對於他真正的目標球賽而言,這只是一個門檻,那麼情理上「老師就有合理動機順水推舟地幫助學生」,這種動機的合理性來自於(1)學生夠努力(2)臨門一腳,都可以促成這件事合理地發生。

這種球要說是作者做的還是角色做的呢?感受不到作者介入的就是好的。

反過來說,那種很明顯就是作者介入的就是很爛的。

這部作品來說,很常見的作者介入作球像是:

(1)主角自己做事思慮時常不夠充分,突然出事就等死,然後運氣好被拯救
(2)其他角色對主角的觀感、理解一律採「對主角有利的解釋」
(比OVERLORD還超過,骨王的對手好歹是盤算過的「最差打算」,我們知道他們盤算多少之後才推出一個結果,但這部作品沒有這類的深思熟慮,直接誤會主角好棒)
(3)一堆神兵或神隊友撿到一樣的輕鬆送上門,也正好剋制敵人的新威脅
(撿來的魔導人偶正好能處理掉現任市長養著的惡魔,古龍正好就飛來送頭當隊友助選之類)

不勝枚舉的多......

主角哪裡厲害?我不會覺得主角很笨,但是各種靠作球化解危機而不是主角自己的謀略,我還真的很難感受到角色聰明的點在哪。

最後關於角色,其實上面抱怨不少了。
角色智商程度,大概跟髒本短篇(賣肉為主不在乎劇情的)差不多。

但另外要獨立提出來抱怨的,是角色塑造不合設定、扭曲的問題。

不合設定指的是這人的行徑跟他/她的經歷、身分,嚴重對不上。
並不是指有技巧地做出性格與外在經歷的反差,而是單純對不上的狀況;比方說,女王沒有領導者風範、沒有實際作為的想法跟行動只倚賴他人,黑道大姊頭設定是S級冒險者、幾百歲黑妖精,卻還是會動不動對一些她應該懂的小事感慨,像是不知道當議員好賺、覺得競技場血腥,這種看了一秒皺眉「妳在公啥毀」的描述。

而扭曲是指跟起初的形象落差過大。
譬如一開始的矮人博魯多,在第一章是個木訥難以開口演說的性格,過了幾章後就可以「跟岳希德一搭一唱唬騙商場老手貝莉」,連一點勉強或不擅長都沒有;商人貝莉、黑道大姊頭瓦萊塔也都是一樣,開場的氣勢不錯,但不出三頁就像被洗腦一樣開始倒貼,智商開根號,不忍卒睹。

會搞到不合設定、角色扭曲,很顯然都是在那個當下「作者想把情節往某方向進展」,並且當時需要一個在場的角色來「引導談話方向或觀感」,而作法上,只是給了一個說服力不是很夠的理由。

關於不合設定跟扭曲,如果平時沒有特別注意可能會覺得怪、但是說不出哪裡奇怪,有一種分辨方式是觀察落差,角色在故事段落的前後性格是否有落差?旁白把角色A講得天花亂墜、但角色A出場有給你這樣的感覺嗎?可以藉由這樣刻意的觀察去理解角色是否有被塑造好。

btw,這也是《故事造型師》告訴寫稿者不要過度解釋的理由,你不解釋就能表達出意涵讓人讀懂,讀者可以從理解中意會到作者要傳達的訊息,而你過度解釋又解釋不當時,其中訊息的傳達出現誤差又變成你只是自打嘴巴。(Ch.2、Ch.5)

最後,其實我身邊還不少人對於選舉題材有興趣,我認為這是個值得發揮的好題材。

以題材而言,我會想到《小書痴的下剋上》這樣的作品,需要長線、鋪陳多方人物與勢力,在派系之間彼此斡旋,盡可能地情報蒐集分辨敵我,沒有太多的戰鬥、卻非常有穿越者超級imba的成分,光是想像就令人期待。

這部作品的方向卻往日輕肉番路線走,只能說,不適合。




下一部評論作品
評《地下全壘打王》
預定發布:11/21(六)
作者:朱宥任

創作回應

森重光
好有心,願意評價台灣小說挺難能可貴的
2021-05-23 16:37:02
鋼之筆
諷刺一句,喜歡這樣選舉的氣象,只會讓更多有實力、有理念的人,最終被這種亂象中淹沒,而搞這種套路的奸詐小人就會上台,台灣真選舉日常,也是悲劇未來的鳴響
2022-11-12 20:24:3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