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菜英文沒在怕》閱片心得 - 韓式職場日常X黑水風暴X關鍵少數

作者:說書人 貓皮│2020-11-13 23:04:39│巴幣:16│人氣:1207
  大家好,在下貓皮。
  今天貓皮要來跟看倌介紹的是一部劇情走《黑水風暴》X《關鍵少數》,又不失韓國電影那種獨特輕鬆步調的神奇電影。


中文片名:菜英文沒在怕

原文譯名:《三振集團英語托業班》

英文片名:Samjin Company  English Class

類  型:懸疑片、職場議題

產  地:南韓

製  片:Lotte Entertainment

導  演:李鍾泌

主  演:高我星、李絮、朴惠秀

代理發行:車庫娛樂

片  長:110分鐘

級  別:普遍級

上映日期:2020年11月13日(五)
  
    
 


  本來看新聞稿介紹,韓國票房足有一百多億、觀影人次輕取一百幾十萬,各大當地評分網也是這個高分、那個好評的,貓皮總覺得有點太吹,但實際進入電影廳一看...。
  卻發現大部份的轉折發展都跟貓皮想的不一樣。
  本來以為是職場日常片,看到一半變成懸疑片,最後卻變成派系對抗戰。
  你厲害,我腦不夠燒,這局我要放空等編劇來解題了。
 
 
 


  如果喜歡貓皮的文字,歡迎來貓皮的大本營紀由屋,以及連載小說專區逛逛喔。
 



 
劇情提要:
(少雷,請斟酌閱讀)
 
 

 
 
  子英、宥娜、寶藍三人是高中名校畢業的同學,對於1995年的南韓就業環境來說已經是不錯的學歷,還進入了當時規模顯赫的三振集團就業,雖然她們擁有獨特的天賦而且具備多種工作技能,但畢竟僅僅只有高中學歷,加上重男輕女的職場環境,讓他們幹了八年卻還在幫學長們泡咖啡。
 
 
 




  為了爭取升遷的機會,子英、宥娜、寶藍三人僅可能地吸收知識,而英文多益班正是她們的機會,只要英文多益達到六百分就能取得晉升資格,然而,當女主角們搖頭晃腦地讀著英文,祈求這項新技能可以為他們帶來轉機之時,卻反而因為別的發現而被公司高層給注意到。
 
 
 
 
 
 
 
  原來三振集團旗下的工廠由於技術性失誤,導致有毒物質外流入川,子英只見河中魚蝦屍橫遍佈,便急忙往上呈報,而公司的主管也確實有重視這件事,趕緊委派外國專家調查,填製報告,並迅速與週邊居民談妥賠償條件。
 
 
 


 
 
  當子英以為這件事已被順利解決時,數學高手的寶藍,卻從報告中嗅出作假的味道,估算之後,認為實際汙染的程度應該遠高於報告中的數字,但整篇報告都是英文,菜英文的女主角三人也無從證實報告的真實性。
 
 
 

 
 
 

  最後女主角們只好拜託多益班老師幫忙,打電話給報告上的『專門機構』要查驗清楚,但卻發現電話的那一頭卻是渾然搞不清楚狀況的牧場主人。
  原來,三振集團的上層利用汙染源附近居民全都是『英』盲這點,製作了假的報告蒙騙居民簽下低代價的協議書,但居民們及其作物卻紛紛病變、癌變,災情有越來越重之勢,但女主角們卻根本不清楚是誰在背後主使一切。
 
 
 




 

  是剛從工廠調回辦公室的二代目會長?是最近剛好『告病』離職的會計主管?又或是剛剛才負責調查完汙染源的產品部主管?還是有能力在集團內一手遮天的公司大重臣?甚至連從國外公司外聘的經理以及剛剛才退下大位的會長本人都難脫嫌疑。
  由於是子英出面與居民們協商賠償條件,她自認有愧,無法坐視,但就算想要深入調查,但是當『吹哨者』的代價又何其龐大,既是菜英文又是公司小蝦米的女主角三人究竟該如何是好呢...?
 
 


 
 


 
二、作品元素:
 
  別看《菜英文沒在怕》這個名字有點怪怪的,其實這部作品值得稱讚的元素真的很多,議題很豐富,整體的劇情路線會經歷兩次翻轉,翻轉後又會提升議題層級,而且本該很硬的故事主題,卻在南韓電影那種獨特輕快步調的帶領下,看得非常地輕鬆。
 
 
 

 
 
  若要理解劇情與議題的豐富程度,具體來說可以從轉折切入,在第一次轉折之前(第一幕期間、或發現汙染源之前的劇情)電影帶出的是1995年的南韓職場情境,上位職員有八成是男性,但工作能力落差很大,即便公司招收了有潛力的新人女性,她們也得從工僕的工作開始做起。
  女主角們一邊浪費才能,同時又感嘆時不我與,就算想充實自己,也看不見升遷的可能性,至此,看倌可能會先以為這是一部類似《關鍵少數》講述女力崛起的主題電影,或是職場日常向的輕鬆電影。
 
 
 

 
 
  然而,當爆點『汙染源』事件發生之後,電影風向馬上就升級成懸疑片,突然變得燒腦起來,雖然步調仍是一派輕鬆,但劇情描述卻沒有疏於條理,仍然可以看得清局勢的複雜程度,再加上女主角們的立場相對弱勢,使得輕鬆感與緊張感都有被帶出來,而且居然能相容並行。
 
 
 

 
 
  然而,正當劇情進展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在公司一手遮天的嫌疑人好像就要呼之欲出,但劇情卻急轉直下,反派自爆地雷,局勢又跳進另一個高度,而且是女主角們難以插手的層級,讓她們不得不重新面對自己的弱勢,此時『謎底』也根本就還沒有完全解開,但劇情展開後的風貌已經與之前截然不同,看到這裡,讓貓皮不禁懷疑編劇這樣破罐子破摔,真的能把劇情圓得回來嗎?






 

  事實證明,沒有圓不回來的劇情,只有更強的編劇,在渡過這次破摔的轉折之後,劇情層級又再度升級,演變成了對抗賽,女主角們要非得想辦法拿出新的手段來對抗大鯨魚,而且每次對抗後都會衍伸出新的發現,並且又進入下一個階段的對抗,到了終局之刻,貓皮才不得不讚嘆這部電影的劇情縱深居然能安排到這種程度。
 
 
 
 
 


 
三、結語:
  
  總地來說,《菜英文沒在怕》完全是一部以劇情安排見長的優質劇情片,以懸疑的層面來說,雖然議題不算新穎,但思路很清楚、資訊提供很有效,又附帶了節奏輕快的『日常感』作為加分條件,既能燒腦也能無腦輕鬆看,以政治對抗的層面來說,因為劇中沾及的議題很多,所以可供對抗的層面也很多,以這些設計為基礎,佈局十分機深,無時無刻都有新的矛盾與爆點,戲劇性非常地飽滿。
 
 
 
 
 

  《菜英文沒在怕》在南韓果然不愧為各大影評網的大熱門,電影實力確實與評價相符,但貓皮還是有一點不免要吐槽,雖然「英文」確實是這部作品的一個重要要素,但其實劇情的主軸好像跟英文僅是有交會點,卻不怎麼貼合...。
  標題也就算了,偏偏劇情有些橋段硬要讓『菜英文』這個要素浮出水面,讓人看了不免有點尷尬(而且連韓國出品方自己都取了類似的名字...)。
 
 
 
 
  取個像《關鍵少數》那樣潮中二酷炫屌炸天的名字不好嗎!
 
 
  咳咳...不過雖然有這麼點讓人想要吐槽的地方,但是好作品就是好作品,並不會一小根呆毛起毛就讓這部電影的整體價值有什麼缺損,大概就如同韓國某影評網所評價的99.3分,那0.7啡大概就是被扣在這個地方吧。
  因此,貓皮也在此以高分將《菜英文沒在怕》這部電影推薦給各位看倌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804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菜英文沒在怕

留言共 2 篇留言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裏面的情智鬥智鬥力,肯定很刺激

11-13 23:21

說書人 貓皮
看起來很輕鬆的類型,卻意外地燒腦耶[e12]11-14 00:11
光光
三振=三星?

11-14 04:20

說書人 貓皮
1995年的知名企業,其實我不確定是不是在影射那間公司耶,不過確實這部電影是用真實的事件取材的。11-14 14: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hkandyi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咒術迴戰...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天穗之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ingh21《鬼神之亂》
西洋版呂布,布萊克出征聯合軍,面對同床異夢的對手,他想出了什麼詭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