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龍王的工作!以可愛蘿莉吸引人的認真將棋漫畫│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龍王的工作!│2020-11-13 01:05:41│巴幣:132│人氣:309

分類:少年漫畫(運動競技類)
 
內容簡介:史上屈指可數國中時期就成為職業棋士,年僅16歲就取得將棋界兩大頭銜之一的九頭龍八一,卻在之後陷入了連戰連敗的困境,還被網友們取了一個「廢物龍王」的稱號。當他心情低落,懷疑自己能力的時候,回到家打開門,家裡居然出現一名可愛的國小女生?!還叫他老師?

究竟這名小女孩是從哪裡來的,又為何想來拜自己為師呢?雛鶴愛對將棋純粹的熱情與執著,以及與生俱來的天賦能力,讓八一重新想起對將棋的熱愛,以及真正該重視的事情。八一會收愛為弟子嗎?八一與雛鶴愛的將棋之路又將會面臨什麼困難與挑戰?以可愛蘿莉為吸引點,卻深入描寫將棋界實屬嚴苛勝負世界的故事。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畫面:由同名輕小說龍王的工作改編的漫畫,少年漫畫風格,裡面的蘿莉畫得非常可愛,這一定要說的啊。雖然我是女生, 還是覺得裡面的小女孩可愛到不行啊。故事以將棋為背景,但是沒有太多很專業的學術名詞,與其說比較重視棋盤上的廝殺,不如說更在於探討這個嚴苛勝負之爭的世界,以及身處在這個世界裡面形形色色的人們。棋盤上的勝負,作畫者用很特殊的方式呈現,讓人覺得趣味又能理解,不過跟其他將棋漫畫的表現方式相差很多。

內容:什麼?能讓你回想以前學習時的模樣呢?答案或許就是在當老師傳承的時候吧。當對將棋喪志的九頭龍八一遇上了剛開始學將棋充滿熱情的雛鶴愛,兩人之間擦出的火花,真的非常吸引人。而後,世界拓展開來,從將棋世界的晉級規則、什麼是名人、師徒制等等;到八一附近周遭的人們,崇拜的師傅、默默喜歡的師傅女兒大姊姊、在將棋女流選手中拿下許多稱號的師姊、競爭對手,當然還有不得不談的「另外」一位學生愛,以及雛鶴愛參加的同為小學女生的將棋研究會。50%的教學相長、30%身處在將棋嚴苛勝負世界的人們、20%可愛的蘿莉們。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原來是蘿莉。

很久之前就聽說過這套龍王的工作,也說不上來想看或者不想看,但後來有聽一些朋友滿推的,就想說找來看看吧。

一開頭,就是一個好可愛的蘿莉,以女生的角度來看也很卡哇伊啊,

那樣想跟師父下棋的模樣真是太可愛又太迷人了,只是為什麼很多地方都要故意畫得這麼曖昧呢,哈哈!

或許這就是這套漫畫的賣點吧。
 

接下來故事正式進入本篇,唔,又是感覺截然不同的路線。

突然就跳到主角與他師父的對戰,回過頭來去想,這樣其實也是在代入將來主角(師父)與小愛(徒弟)的關係吧。

藉由主角與他的師父之間的過往回憶,對照他與小愛之後的發展。

另一方面,也開始展現將棋世界的嚴酷部分。

不過回到家就有一個可愛蘿莉等著實在太棒了~

而且這個小女生還很會照顧別人,會煮一桌好菜、又會打掃,更重要的是將棋天份真的太強了!

果然主角威能是很重要的。
 

不過對照小愛,九頭龍八一怎麼就弱了一點呢。

原來這又是另外一個要說的事情,教學相長,這句話一點都沒有說錯。

小愛從八一那裏學到了將棋,也發現自己對將棋的熱愛;相對來說,八一也從小愛身上找回了對將棋的堅持與熱情。

他不再執著於得到的頭銜與自認為該展現的模樣。

我覺得雙方的成長這部份很好看。
 

其實曲也不是第一次看將棋漫畫,之前看過的將棋漫畫包括月下棋士3月的獅子

我們不是日本人,從小也沒聽過看過將棋,老實說,即使漫畫中有解釋規則,很多時候還是看得霧煞煞。

我也是大部分看對戰的氣氛與緊張刺激感(月下棋士),或者傳遞的其他東西(3月的獅子)。

但是這兩套基本上還是有許多棋面與棋譜的說明,反觀龍王的工作,對於將棋比賽的過程用了截然不同的方式呈現。

我好像沒看到什麼棋路分析,也沒看到詳細的棋面,作畫者將棋面上的對決用抽象的方式表現,也不能說不好看,只是我一直覺得有點怪。

不過對從來沒接觸過將棋,也沒有打算了解清楚的讀者來說,這樣的呈現更能理解雙方的對決吧。


---------- 以下開始有雷,請斟酌觀看 -------
 
曲寫漫畫心得,一向盡量迴避劇情,不過對於很想寫的片段還是會提一下。
 
前面看起來,基本上都還滿輕鬆愉快。

但是到了主角八一喜歡的師父女兒,由於敗戰過多,可能要被降級的時點開始之後。

不知道為什麼,整個故事一整個變得嚴酷起來。

看到桂香對銀子(八一的師姐,同樣在師父家長大受到桂香照顧的傲驕女棋士)低頭,請銀子陪她研習時,我真的覺得不知道為什麼想哭。
 

或許是大人的世界一下子出現。

或許是另一頭的故事也進展到這樣的階段。

也或許是銀子對於自己實力的深刻理解與剖析,這個世界總是有所謂的天才,你有一天就會知道,不論你怎麼做,你們之間天生就存在無法跨越的鴻溝。

多麼令人沮喪......

尤其當你已經花費許多時間登到一半,卻發現峰頂這輩子都沒有可能登上去。

該繼續往上,或者乾脆放棄,或者根本沒辦法放棄只能讓人生與心情都僵在空中呢。
 

知道這套漫畫還有後面,只是圖書館只有進到這裡了。

忽然有點想看原文輕小說,改編漫畫能夠讓人想要看原作,也真的是改編得很好了吧。

也知道這套漫畫有動畫,動畫還更紅的樣子。

如果能看到這麼多可愛的女生圍繞在身邊,有許多令人想入非非的動作與台詞,也是滿有意思的吧。
 

推薦給喜歡蘿莉(? 我覺得這點真的沒說錯),喜歡以蘿莉當賣點,想要看人們在嚴酷世界拼鬥的朋友們。

我們這些平凡人,又想在故事中得到什麼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796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龍王的工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將旗跟圍棋感覺都蠻酷的 不過都沒玩過 三月看一點點開頭然後就沒有把它看完了

11-13 20:14

曲蘿幻
我很喜歡3月的獅子
將棋,可能因為有賭錢吧,我看月下棋士就有這樣的,所以又感覺更不一樣一些11-13 2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