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雜談】關於創作─故事中的反派

作者:tory│2020-11-08 02:17:42│巴幣:8│人氣:201
文中論述會提及先前講解過的觀念
因此文中不會再次解釋
尚未讀過的人請點此連結先前文章

一、你是誰?...KO NO DIO DA!

甚麼叫做反派?是邪惡的人嗎?是壞人嗎?還是有所苦衷的人?
都不是,所謂的「反派」。所形容的單純是在故事當中與主角站在對立面的角色。
反派不一定是惡人,倘若今天我們所在的主角方是那個世界觀的惡人時,照理來說,我們的反派就是那個世界觀的好人。
於是乎要解析反派這個概念,就不能單純以正義、邪惡區分,而是更單純地「對立面」,或者是「敵人」。
用更簡單的說法就是「二分法」,你不是OO所以你是XX。
與其在創作初期就試圖製造模糊地帶增加寫作空間,而忽視了技巧的不成熟,不如使用單純的二分法。

反派一定是個有故事的人嗎?
不一定,但我可以說若是要將一位反派的光芒發揮到極致,那麼他也必定能夠將某一情緒抑或是性格展現到極致。
反派一定是個強大的對象嗎?
不一定,所謂的強大並不一定單純是指力量或是智謀。
反派單純是為了襯托主角而存在嗎?
並沒有,劇中的每個角色都該有自己的存在意義,否則這樣的內容只是濫竽充數。
反派終究是必須是個人物嗎?
並沒有,只要任何身在主角「對立面」的存在都能夠被稱作是反派。無論你今天是個人、動物、神祇、甚至是不可名狀之物。

二、扣下開關

「我不做人啦!JOJO!」
「你甚麼時候產生了我沒有使用鏡花水月的錯覺了?」
「雜種。」
「不好意思啊,這裡前面是一方通行。」
這邊節錄了一些知名反派的台詞,相信某些一看就知道是哪些人說出來的。

由於反派的本質就是主角方的對立面,要同時建立讀者對於主角方和反派方的好感是十分困難的。
因此才會說到若是想成功展現一位反派,那麼必須將他的某種情緒放大到極致。無論是貪婪的極致、自信的極致,亦或是目中無人的極致,只要在符合合理性的前提下將這些極致給放到角色的表演當中,那麼反派們自然會有吸引人的魔力。

那有一種比較失敗的嘗試,那就是放棄情緒的極致這種展現方式,改而單純使用「力量的極致」為角色特點。除了力量之外,這個角色的其它特徵都不明顯。
最近期的例子就是《鬼滅之刃》。沒有錯,不論是初期的下弦五或是未來出現的上弦三,這些反派的背後都有著推動著他們的故事存在,都有著他們身為「生物」的情緒。
然而身為故事中最大魔王的無慘,卻拿不出任何表現,直至結局,我們也僅能了解到他「不想死」、「很強」。僅此而已,從此再無更多的人物描述或是合理的劇情發展。他只是單純淪為了這齣戲當中的「工具」。不是活著的生物,甚至不是其中的演員。

雖然很可惜但也能夠借鏡的地方,儘管鬼滅有許多刻意的煽情戲,但讓人感受到真誠的戲碼也是存在的,然而可惜的是他們最終對抗的目標給人的感覺是那麼的虛無飄渺,大大降低了整部戲帶給人的真實感,理所當然帶入的感情也會相應減少。

三、沒有此消彼長

劇本裡角色對抗時,最忌諱的事情就是「降低一個角色的魅力,藉此來提升另一個角色的魅力」。
例如:其中一個很堅持戰鬥美學就是正面對拳的人突然掏出了暗器,結果被對方直接識破壓制。

新手時常會認為:「怎麼樣,這個人出了意料之外的招式,但另一個人卻依然能反擊肯定很精采吧?」
意料之外是可以,但又何必讓這個小小的意料之外毀了一直以來的角色塑造?
更何況,所謂的意料之外應該是真正的意料之外,而不是這種刻意的劇情安排。
角色魅力是成曲線成長的,並不會因為你今天讓B角色的魅力降低10分,與他對戰的A角色魅力就會立刻上升10分。更可能發生的情況只會是你平白無故失去了B角色的10分魅力,外加一堆負評。

人物之間的角色魅力不是競爭關係,更像是互相扶持的合作關係,所以與其「此消彼長」,我更會建議說讓他們「互相激盪」。

正如DIO如果不是個純粹的邪惡,那麼大喬只會是個無聊的木頭。但倘若大喬不是純粹的正義,那麼DIO也不過是大放厥詞的小屁孩罷了。
角色之間的魅力只會因為其中一方增長而拉扯著讓另外一方也增長,並不會因為其中一方受損而另一方就會提升。

四、結論

反派雖然被叫做反派,但他們也僅僅是主角的對立面罷了。說不定我們換個角度,反而主角才是邪惡的一方。

在寫人物設計時有一個不能忘記的心態,那就是:我全都要。
與其寫一個虛弱的勇者對抗沒甚麼野心的魔法師,不如寫狀態全滿的勇者對上正面打不過但有很多陰謀的魔法師。
貪婪就是創作的燃料,若是創作者本身滿足於渺小的框架,那麼筆下的產物也只會適應這個框架而存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744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故事創作|創作手法|設定邏輯|角色魅力|故事設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pig1567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怪談】宜仁醫院─藍月...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理補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0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