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塗鴉練習記錄(12) 平時在做的身體練習檢討

Riin | 2020-11-07 21:21:31 | 巴幣 1274 | 人氣 546

這次《地尋》的插畫作品我很喜歡,但身體還是沒辦法畫的很滿意(雖然那個姿勢能畫的東西有限,難道不是因為不會畫身體才這樣構圖嗎⊂彡☆))д`)),所以發文想檢討自己練習身體的方法,想找出能補足的地方。

因為我平常練習使用的素材不太方便分享上來,所以這次找了自己很喜歡的一部動畫OP,想用裡面的圖來複習順便分享自己練習的方法。

Red Data Girl – Opening Theme – Small Woldrop
中譯《RDG瀕危物種少女》,很喜歡動畫裡面的角色畫風、服裝、和角色動作之類的,是一部很漂亮的動畫(不過劇情和一些小細節就...),下面會貼開始貼OP中的截圖和練習。

關節曲線還有身體立體感培養的練習
這個是我自己最常在做的連習,只要有時間,就會拿身邊的漫畫,或者拿起手機開啟相簿開始畫。大多是用沒有筆頭或者不傷螢幕的筆狀工具直接在圖上畫這些線條。

綠色框框的佈份是人體的關節,還有脊椎和骨盆方向的定位線條。
粉紅色框框是可以產生立體感的地方。

因為紙上的手繪很難修改,所以練習會希望將來畫圖時能一次定位這些地方,方便自己的構圖。一般都會先畫綠色框框的部份然後才畫粉紅色框框的部份。

然後是劃分比例還有區塊的練習

H是頭
N是脖子
B是背部
W是腰部
LA、RA分別是左手和右手

接這下面的部份是對拖下來外套皺摺的分區。

A、A-1。前方
B、B-1、B2。中間
C、C1。後方
D、D-1、D-2。上方

這個練習的目地是簡化圖片並且分類。透過畫出的線條抓比例還有平衡感。遇到很漂亮的圖,我大多會這樣試著畫,看看有哪邊可以學習。

火材人素體和骨架動作練習
O的部分是可動的關節,手掌和腳掌的地方要畫出5角形方便判斷方向,O中間的線斷可以用直線也可以用曲線,看想用什麼地方代表。

這邊是最近開始新增到練習菜單的,雖然說自己知道該怎麼畫手、手臂、關節之類的地方,但擺起來就是很不自然才開始做的練習。想看要怎麼擺放和調整才不會有僵硬的感覺。

上面的內容就是平常沒畫圖時做的練習,因為這種練習不會真的畫出東西來,所以不會留下紀錄,這點很可惜。但優點是這種練習很方便,幾乎有空就可以做,而且可以很快就練習很多次,我自己蠻喜歡這樣練的。

大多每天或者每周練個3~5天,一次10分鐘~1小時(看心情和有沒有事情)。練了幾個月下來,覺得對於提升觀察能力和培養直覺反應的效果還不錯,實際去畫圖的時能比較方便了解自己缺失的地方。

缺點的話就是這種練習的經驗無法完全發揮在紙上的繪圖,如果想讓手去熟練的話還是直接用手拿筆真正去畫比較有感覺。

以上就是最近練習的檢討複習。心得的話,我想畫圖只要慢慢累積起來就會畫的越來越好,希望接下來自己也能繼續保持,在過2個月這種狀態就維持半年了,離懶癌治療完畢大概也不遠了XD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zkic

其實我是覺得,不真的畫出來這樣的方法效果還是很有限。
就算真的有用,但就是有限。
你想想,你做的這些練習其實都可以直接在紙上畫,而且絕對更有用!?
優點是很方便...10分鐘就算了,但如果你真的這樣練到1小時,這樣的時間還不如拿去紙上畫不是嗎?
我沒有要跟你爭論什麼,純粹想不懂好奇你到底是怎麼想的所以問問而已。

雖然這樣說,但其實你像這樣把平常「沒畫圖時做的練習」用這樣的方法做紀錄卻讓我覺得很欣賞。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習慣,相信你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應該也有感受到,這篇文章對你的幫助吧?

還有就是原來你的目標是練習半年嗎XD?
2020-11-08 12:42:34
Riin
我的話算蠻怕畫圖的,因為畫出來的圖都沒到我自己會喜歡的標準。但這並不是討厭畫圖,我只是不喜歡每次畫圖都看不到什麼進步又無法讓自己滿意,明明有去找很多書來看,也知道哪裡有問題,但為什麼畫不好呢?剛開始畫圖的時後,這個疑問卡住我很久。

我上網也看了些關於進步要訣,用手拿筆多畫是很多人都會提出來的方法,而我自己也實踐過(塗鴉自學回憶錄就是那個時期的產物,實際上那些日子畫出的圖比巴哈上貼出的還要多很多,但能達到貼出、分享標準的只有那些)

那些時,畫圖非常的熟練動作也很快很俐落,但在程度上一直都是原地轉圈。(我只是畫完一張接這又畫一張,不斷的重複)這些並沒有給我成就感,只有工作的感覺越來越多。最後我就停筆了。

但明明有看書有查資料為什麼還會是這個結果?

這個問題是從塗鴉自學回憶錄導出的。我自己給的答案是,腦袋學習的東西並沒有真正轉換出來,不過是作為知識存於腦內罷了。有點類似美食評論家不一定會作出美味的料理。(我想這種方法並不在我身上管用)

所以才在拿筆畫圖和學知識的中間多安排了這一個程序。這是為了確保能少繞一些路才放上去的(這裡是負責檢測學習的知識對自己管不管用,然後做出修改調整)。如果用比喻的話,自學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沒有了解自己的老師指導,那麼自己創造出來不就可以了(我蠻了解自己的,剛好也有哲學才能,我想可以試看看)

所以這種練習說是訓練自己畫圖,不如說是在訓練腦袋中的那個教師。這並不算是增加畫圖的知識,比較像是培養自己的價值觀和習慣,讓知識進行篩選,讓自己知道接下來要去做什麼。(這個部份是之前3個月來的總結那篇文章給出的答案)

最後我畫圖時只要跟著這個教師走就沒有問題了。我想就把這個教師叫做審美觀好了。

簡單來說的話,這個練習是為了讓沒人指導的自學人能有方向才生出來的練習。如果有好老師的話我想不做也是沒關係的。

嗯....大約就是這樣吧~用文字打出來有些複雜。

然後是練習半年的問題。目前我的狀態在懶癌1期,會想偷懶,但到了期限還是會去做。自從這個練習開始對畫圖害怕的感覺已經越來越少了。我想如果能繼續累積下去也許2個月後能畫出自己滿意的圖也說不定。等真的畫出滿意的圖,我想就能對自己的畫更有自信,也能更多更多的去創作。這樣的話懶癌就治療完畢了。
2020-11-08 14:21:04
Riin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98caa6a5d6e5aec2c18006b447c031e7/tenor.gif
2020-11-08 14:25:35
Riin
打文章算是幫腦袋中的那位老師做教學評鑑吧,看看那個老師是不是真的可以相信。所以不論是身為自己的老師、還是學生。我都很喜歡這些打出來的這些文章,回頭去看也蠻有幫助的。
2020-11-08 14:42:54
Riin
最後補充一下~ 如果都安排好該怎麼練習。開始拿筆手畫就是很好的檢測方式。所以我大多畫圖後會發記錄或者檢討文,就是這個原因。
2020-11-08 17:09:45
(๑˘• ¸•)˘{鳴aiRN7⁆
XDD 發現符號了:〒
2020-11-08 18:24:52
(๑˘• ¸•)˘{鳴aiRN7⁆
趣味圖: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ba675d3151b6290d272712684d441709/tenor.gif
2020-11-08 18:25:47
Riin
新版可以用gif覺得很方便~

我自己比較常用konosuba當關鍵字找圖
2020-11-08 19:21:09
Azkic
原來是這樣!?謝謝你這麼用心回覆我的問題,看到內容這麼長嚇了一跳呢!?
我覺得你解釋的很清楚又不會太複雜!寫的很不錯![e19]
雖然我沒有體驗過這樣的情境,但是感覺合理多了XD

加油!也希望你之後可以順利達到自己的目標![e12]
2020-11-08 22:36:51
Riin
不會不會~回應你的這些內容,也很多幫助我自己整理思緒。我自己也蠻享受打這些文字的。

雖然各人個人的體驗、學習管道不同,但一起加油吧!!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bd9dbb488f7615f8980690fa4060f80e/tenor.gif
2020-11-08 22:45:13
魚雷
本來想說點什麼,但不知從何說起.JPG
2020-11-09 00:20:30
Riin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d62cc94a06ce7fb05c77ff58fef15f59/tenor.gif
2020-11-09 01:24:0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