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克-11(番外)《反抗之人》

作者:西河│2020-11-07 17:12:44│巴幣:4│人氣:195
  尼采─上帝死了,是我們殺死了上帝。
 
 
 
  凌晨四點,發生了一起大地震,之前便有大大小小接連不斷的震盪,但此震是之前所有震度加總所過猶不及的。可以預期,之後也將伴隨大大小小的餘震。
 
  什麼也沒有了,在那裡全坍塌了。建築外聚集著大量虔誠的信眾,他們都伏地跪著,頭也不敢抬;全都不可置信,以為自己只是宿醉。一陣陣從空虛的陰風吹彿過來,那迷茫的眼神慢慢的轉成驚愕、恐慌。他們嘴中開始念念著,說著、唱著,心底不斷祈禱,卻都只敢小聲地,猶如那已是種不實際的奢望。
 
  昨天還是宏偉古老的教堂頃刻變成了瓦礫,玻璃窗全碎,吊燈砸爛一排排的座位,橫斷的柱子折了聖徽。這怎可能是那擎天、綻放耀眼人性光輝的永恆大廈呢?啊!現在它們赤裸裸地露在我們眼前,在陽光下,那些磚瓦之中,確實不乏有腐敗已久,不堪使用,冒充低劣的石頭,這建築裡每多一顆這樣的石頭,都破壞著建築的穩定性。充斥著如此之多的背叛,致使它有了這麼一天。那地震懲罰的乃是那品行頑劣的石頭,而完美無瑕的石頭卻總是不幸一起推翻。
 
  我喃喃道。「確實!沒有這些品行頑劣的石頭就不能成一棟大廈。但若有太多這樣的石頭,大廈就得傾倒。」
 
  我走著、默哀著、弔念著、通過降下的晨光,致敬這曾經的大廈,每一磚每一瓦皆是歷史的傷痕。
 
  在瓦礫堆中,自起堆成的小丘上冒著一個人,他搬了張斷裂的板凳坐著,抽著大菸若有所思。他的目光帶著一種充沛的生命力,這生命力使他整個人立體標緻,比周遭一切事物都要來立體且真實。他很滿意自己新立起來的雕像;一尊扛著比自己還大的石頭,向上緩緩移動的人像。這個受著折磨的凡人,在他每個痛苦扭曲鼓脹的肌肉下,那臉卻是踏實而喜悅的。
 
  「這是誰?」我不禁去問。難以相信會有一種這樣奇異、荒謬的人像。
 
  「薛西弗斯。」這便是那人的回答。
 
  「你在這裡做什麼呢?」
 
  他有條不紊的拿下大菸,在空中描繪了一圈整個教堂。「天堂已經坍倒了。而人們需要一個新的棲生之所。」
 
  「這沒有意義。」我說。
 
  他又拿著大菸比劃。「人這一切又有什麼意義呢?人若找不到去處,就是要自殺了。」
 
  「這座人像又代表什麼?」
 
  「你說他嗎?」他拍拍人像。「一個悲劇的命運。有時痛苦、有時喜悅。他比這背上石頭還堅硬。雖然絕大多的時刻,巨石戰勝了。可是他還不斷的推著它,儘管一次又一次的,石頭到達山頂時注定要滾下,但他仍不斷的去推動,這超越命運的舉動足以讓眾神噤聲。他拒絕,又扛起大石。一句輕蔑帶著嘲諷的話,他說:『儘管遭受了這麼多苦難和考驗,我認為,一切都很好。』」
 
  這一刻,他心中無比確信。我終於知道在他眼中散發著的光芒從何而來。在上帝的廢墟之中,我耳中迴盪著這樣的話。「上帝、天堂、死亡,人類皇帝要在它親手毀掉的廢墟中,重建這座他所建造的神殿。但這次要以他的名義。」
 
  這一切都還太遙遠,有很多東西尚待完善。這座廢墟之中只剛草創了一個神壇,百廢待興。我和他一起坐在斷垣殘壁裡,一起見證日出。
 
  「祂沒死了。看看這殿堂外頭的人吧!他們還在那裏。他們懷念祂。他們想毀掉的是那些不稱職的石頭,但卻連整座神廟也推倒了。」
 
  「你也是因懷念而來的嗎?」
 
  「我也見證過一個新的教堂的坍塌吧。」我說。「那個教堂名為歷史。它有崇高的理念,和不相稱形體,我想那應該就是它該有的樣子。在那麼多苦難之後……很矛盾,但你還是想念它,甚至時不時要在嘴裡談論它,卻只能畏縮的調侃。要回去已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感覺不對,那無法再令人相信。也許無知便是福吧!」
 
  「它最終不會回來。你低估了人類,也高估上帝了。」良久,他說。
 
  「它永遠會留在人們心中。」我道。「我猜人類永遠是孤獨的。我們面對面像是交談著,卻總是談論著自己,牛頭不對馬嘴。卻因為這份孤獨的共通性連結在一起。這彼此永不了解的兩端,上帝把兩者連結了。失去了它,你們在這世上便無依無靠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737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國際騎士團|賽博龐克|卡謬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魚達
「這彼此永不了解的兩端,上帝把兩者連結了。失去了它,你們在這世上便無依無靠了。」
這一段寫的真好,我很喜歡-__-
小魚認為,無明是神(上帝)的一部份,無明隱藏了世界的一部份,顯示了一部份。
無明玩弄支配著人心,讓人走向於無。
但沒有無明,這世界就沒有「未知」就沒有美好、幸福、理想等‥‥
上帝的這份無明之力,讓人與人既分離(隱藏)又連結(顯示)在一起。
失去了無明,我們就死了,直接成為無。

智慧的力量雖然和無明對立,把未知變已知,
但智慧也明白只有和無明一起才能存在。

12-28 02:39

西河
「這彼此永不了解的兩端,上帝把兩者連結了。失去了它,你們在這世上便無依無靠了。」
我是從西方在神權殞落之後得到的靈感,存在主義從尼采開始就在處理這個問題,我當初也沒有想到基督教對西方人的精神來說這麼重要。
你這樣解讀也挺好的(無明好像是佛家的概念,佛家不是科學教派,無神論嗎。)12-29 22:31
小魚達
我覺得佛教不是無神,而是他們認為一切自然而生,
「自然」因該在某種程度上是創物主的地位,而我寫的「無明」非佛教的無明
我一直都不覺得能理解佛教中對無明的定義-__-事實上佛教對我來說很謎@@
基督教的神學,其實也是很科學的,古代的鍊金術背後搞不好都是宗教家投資的XD
但有些事情重要的是利益,真理可以站旁邊一會。有一句名言這麼說
「太認真你就輸了!」

12-30 03: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