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看神仙下棋的樵夫胡衍

秋水仙 | 2020-11-07 11:47:34 | 巴幣 2 | 人氣 321

《軒轅劍柒》遊戲裡葉邑有個支線任務,是幫腿受傷的老人曹祐收集鄉野軼聞。
當中幾個對主線的任務有幫助,但最後都要聽樵夫胡衍話唬爛,
胡衍自稱是漢高祖時代的人,某次上山打柴因貪看神仙下棋,返鄉已過百年,
這個故事是引用《王質爛柯》的典故:

       晉朝時有一位叫王質的人,有一天他到信安郡的石室山(浙江省衢州縣)去打柴。看到兩位老者在溪邊大石上正在下圍棋,於是把砍柴用的斧頭放在溪邊地上,駐足觀看。老者把一個形狀像棗核一樣的東西給王質,他吞下了那東西以後,竟然不覺得飢餓了。看了多時,老者說:「你該回家了。」,王質起身去拿斧頭時,一看斧柄(柯)已經腐朽了,磨得鋒利的斧頭也銹得凸凹不平了。王質非常奇怪,回到家裡後,發現家鄉變得不一樣。無人認得他。提起的事,有幾位老者,都說是幾百年前的事。

這個故事被《東陽記》、《述異記》、《列仙全傳》引用而有各種版本。
《軒轅劍柒》裡的胡衍或許是誤闖DOMO工作室,看到神仙下涿鹿棋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