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不是沒看鬼滅,我是故意不看!~故意唱反調的「逆螺旋現象」 ~【汝喵的隨筆雜談】

活跳跳的汝喵小姐 | 2020-11-05 23:51:05 | 巴幣 48 | 人氣 1211


#汝喵的隨筆雜談
#談一下現象級作品背後那群故意唱反調的人吧


  來談一點比較莊嚴的話題。
  從數年前開始,每隔一段時間,總會有來自日本的「社會現象級爆紅作品」出現,而那種作品席捲票房、席捲收視、席捲銷量的速度,總會引起廣大討論,甚至會成為當季的社論評議對象。
  但,你身邊是否總有一群「故意唱反調」的人呢?

  「《半澤直樹》的故事根本不可能發生。」
  「《你的名字》根本就老梗。」
  「《動物森友會》根本小朋友的遊戲。」
  「《鬼滅之刃》根本就沒什麼啊,在紅什麼。」

  有沒有聽起來很耳熟?對,這就是所謂的「逆螺旋現象」,一旦主流意見以極大差距壓倒非主流意見時,位於中間,實際上也不屬於非主流意見的部分人們,會採取「非沉默」的手段,「積極、刻意、傳教似的」將自己反對主流的想法大肆宣揚。
  而且這種類型的人,通常是「意見邊緣」的人們,也就是,他們一般發表的想法與言論,不會受到主流族群的注意,甚至不會成為版面焦點。平常,他們會選擇沉默,但遇到這種現象級爆紅作品,反而會大肆鼓吹相反言論,故意唱反調。
  這一族群,我們很難用「邊緣人」去形容,因為這之中會存在一些「於其他領域為主流,但本次刻意唱反調」的人們,成為灰色地帶的例外。

  為什麼會這樣?


  源頭絕對是主流意見的壓倒性優勢,過於強力、過於洗腦、過於頻繁的資訊,往往挾帶著恐嚇性的訊息:「你連這個都不知道嗎?」資訊性的歧視,無形中成為一種霸凌,面對這類型的不可見攻擊,人類脆弱的心靈往往會採取兩種作品,一是「躲避」,二是「反擊」。通常而言,非反社會人格之人,有極高機率會選擇躲避,也就是沉默,不接收發言,也不主動發言,等待主流現象消失。
  什麼時候會反擊?
  當他發現不反擊,自己將有可能被主流意見遺忘、被消失、被完全忽視的時候,他們就會反擊。
  你會想問:「誰會在乎自己被主流意見忽視呢?」
  有,就是對自己極度沒有自信的人
  他們認為,自己將會因為這個無形的現象,成為更險峻的少數,進而導致原有的邊緣地位更加危險。
  其實根本不會,因為沒人在乎你有沒有跟上潮流,真正的核心問題是:「這種人並不甘願被認為沒跟潮流。」所以他們會故意說「我是不想跟,不是沒跟上」。這種自我防衛心態,在主流意見過於強大的時候,反而會像石頭哽喉一樣,讓他人看了格外刺眼,這舉動反而容易招致「同樣不太在乎主流的人」討厭,因為,越是故意唱反調,就越顯得自己「在意」主流意見
  一個健全、健康、完整的人格,根本不會被這種可以利用自我意志決定的「主流或非主流意見」左右,健全的人擁有健全的心靈,對於現象級作品,並不會盲目跟風,也不會故意高調批判
  還是那句話:「能夠做自己,何苦被他人控制?

  畢竟我也經歷了很多現象級作品,所以基本上也看了好幾次這種詭譎的現象。不只網路(臉書啦、批踢踢啦、推特啦),現實生活中也有這類故意唱反調的朋友,看著都替他覺得累。
  不要在意別人的意見,多傾聽自己的內心。
  如果不知道怎麼做,沉默,其實是給自己更多時間思考,而非認輸
  

#真的又不知不覺寫很多了
#真的逛論壇逛到心累
#沒跟上就沒跟上又不會死何必反過來講東講西呢

創作回應

花仔
我自己也是不知道鬼滅在紅什麼的那一群...不過...當發表自己對作品的好惡還得考量這層面的時候,或許也是一種過度在意他人眼光的體現?(但筆戰就有點超過了...)
2020-11-06 09:25:08
腹黑小妖精-X™
半澤有看過1沒道理不追2,實在太熱血了,至於劇情現實有沒有可能發生對我來說不重要,HIGH就對了!
鬼滅的紅,小孩都知道(?)
2020-11-06 09:27:44
閑夜
朋友有遇到這種人
FB瘋狂po鬼滅相關的事情,然後狂砲
嘴上說討厭但是一直讓自己版面充滿討厭的東西(?)
最後還是不知道他討厭的點到底是什麼
2020-11-06 13:42:53
王董很久沒來了
遊戲+動漫+法律專業 挖屋!真的有這種人 挖屋挖屋
2020-11-07 19:35:48
黑子
鬼滅霸凌真的很恐怖
2020-11-16 22:54: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